學生新聞 1999-11-01

淡 江 的 人 演 唱 屬 於 自 己 的 歌

【 記 者 張 毓 純 報 導 】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 將 在 三 日 ( 週 三 ) 晚 上 七 時 三 十 分 在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 主 辦 一 場 別 開 生 面 、 扣 人 心 弦 的 音 樂 盛 宴 ─ ─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校 園 觀 摩 演 唱 會 》 , 分 別 由 管 樂 社 、 弦 樂 社 、 吉 他 社 、 合 唱 團 協 辦 , 行 政 院 文 化 建 設 基 金 管 理 委 員 會 和 淡 水 鎮 公 所 贊 助 。 通 核 組 組 長 馬 銘 浩 表 示 , 這 象 徵 淡 江 又 掀 起 另 一 股 校 園 民 歌 風 潮 。

演 唱 會 開 始 前 , 將 請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 校 長 張 紘 炬 及 贊 助 單 位 到 場 致 詞 , 並 頒 獎 給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獎 得 獎 的 十 四 位 優 秀 同 學 。 歌 詞 優 勝 獎 的 得 獎 人 分 別 是 : 資 工 系 校 友 連 文 聖 、 中 研 二 吳 世 如 、 大 傳 三 高 銀 穗 、 資 管 二 張 淑 媚 、 大 傳 三 張 紫 琳 、 土 木 二 蔡 志 忠 、 電 機 二 陳 彥 全 、 大 傳 三 鄭 雅 方 、 大 傳 系 校 友 王 琇 婷 。 作 曲 優 勝 獎 的 得 獎 人 則 是 : 資 工 系 校 友 連 文 聖 、 資 管 二 張 淑 媚 、 電 機 二 林 欽 立 、 統 計 三 陳 進 安 、 經 濟 系 先 修 生 張 簡 君 偉 。

前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組 長 葉 紹 國 是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競 賽 的 原 創 人 兼 評 審 , 亦 是 此 次 演 唱 會 的 總 策 劃 及 指 導 老 師 , 她 表 示 , 淡 江 的 學 生 多 , 有 才 情 的 人 一 定 很 多 , 而 且 淡 江 曾 是 民 歌 的 發 源 地 , 淡 江 人 應 有 屬 於 自 己 的 歌 。 基 於 這 樣 一 個 意 念 , 去 年 葉 紹 國 老 師 設 計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競 賽 , 網 羅 許 多 優 秀 的 作 品 。 並 與 第 十 四 屆 金 韶 獎 歌 唱 比 賽 聯 合 舉 辦 , 將 美 妙 的 歌 聲 與 創 作 題 材 結 合 , 在 校 園 內 活 潑 展 現 , 獲 得 不 少 讚 賞 與 掌 聲 。

當 天 演 出 的 曲 目 分 成 四 大 項 : 鋼 琴 管 弦 樂 伴 奏 曲 、 吉 他 /電 子 伴 奏 曲 、 指 導 老 師 群 贊 助 曲 、 合 唱 , 總 共 十 四 首 曲 子 , 其 中 中 研 二 的 吳 世 如 作 的 詞 《 當 七 里 香 遇 上 野 薑 花 》 分 別 由 資 管 二 張 淑 媚 和 資 工 系 校 友 連 文 聖 作 曲 , 由 鋼 琴 管 弦 樂 伴 奏 。 同 一 人 作 詞 、 不 同 人 作 曲 的 情 形 , 也 出 現 在 張 淑 媚 作 詞 的 《 青 春 》 中 , 分 別 由 統 計 三 陳 進 安 和 電 機 二 林 欽 立 為 《 青 春 》 作 曲 。 葉 紹 國 老 師 相 當 欣 賞 的 說 , 由 於 學 生 的 作 品 有 很 多 都 很 棒 , 實 在 不 忍 讓 好 作 品 被 埋 沒 。

指 導 老 師 群 贊 助 曲 的 部 份 , 陣 容 堅 強 , 由 擔 任 演 唱 會 聲 樂 指 導 、 旅 義 職 業 演 唱 家 詹 美 慧 老 師 主 唱 。 曾 獲 北 卡 大 學 鋼 琴 競 賽 第 一 名 、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競 賽 評 審 林 伶 美 老 師 , 擔 任 鋼 琴 伴 奏 。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老 師 、 亦 是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詞 曲 創 作 競 賽 、 演 唱 會 評 審 、 音 樂 總 監 謝 朝 鐘 譜 曲 , 葉 紹 國 老 師 作 詞 , 而 這 些 詞 是 葉 老 師 在 生 活 中 , 匯 集 靈 感 整 理 後 , 至 情 至 性 的 作 品 。

葉 紹 國 老 師 說 , 舉 辦 這 樣 一 個 活 動 , 用 意 在 栽 培 學 生 , 給 學 生 一 個 機 會 顯 現 既 有 卻 隱 沒 的 才 華 。 像 彈 吉 它 的 機 械 四 周 谷 淳 同 學 , 八 首 吉 他 /電 子 伴 奏 曲 皆 由 周 谷 淳 一 手 編 曲 , 出 神 入 化 的 程 度 , 令 指 導 老 師 們 驚 艷 ! 為 《 青 春 》 作 曲 的 林 欽 立 , 原 本 是 玩 電 腦 midi、 音 響 等 , 可 能 並 不 真 的 懂 音 樂 , 但 他 將 創 作 的 理 念 用 在 作 曲 上 , 亦 也 大 放 光 彩 。

經 過 所 有 工 作 人 員 一 再 一 再 辛 苦 的 集 訓 ,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 要 以 介 乎 藝 術 與 音 樂 之 間 , 隆 重 呈 現 在 你 我 眼 前 。 葉 紹 國 老 師 要 大 聲 的 告 訴 全 校 : 我 們 的 歌 是 曲 高 和 眾 , 不 來 《 淡 江 的 人 、 淡 江 的 歌 校 園 觀 摩 演 唱 會 》 , 就 不 知 道 淡 江 人 多 有 才 氣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