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07

趙 守 博 高 談 政 府 再 造

【 記 者 沈 秀 珍 報 導 】 本 校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於 上 週 五 ( 四 日 ) 上 午 九 時 十 分 邀 請 臺 灣 省 政 府 主 席 趙 守 博 蒞 校 演 講 , 講 題 為 「 談 政 府 再 造 」 , 吸 引 不 少 師 生 前 往 聽 講 。

趙 守 博 於 演 講 一 開 始 即 提 出 一 個 問 題 : 二 十 一 世 紀 臺 灣 往 哪 裡 走 ? 他 提 出 跨 世 紀 國 家 目 標 達 成 的 方 法 , 在 提 升 臺 灣 的 競 爭 力 , 而 目 標 主 要 有 五 項 : 一 、 自 由 化 、 國 際 化 、 高 科 技 的 國 家 , 二 、 舒 適 、 安 全 、 有 保 障 的 社 會 , 三 、 自 由 、 法 治 的 國 家 , 四 、 科 技 化 的 國 家 , 五 、 受 人 尊 敬 的 國 家 。

在 開 放 給 同 學 提 問 題 時 , 同 學 發 言 踴 躍 , 國 際 事 務 與 戰 略 研 究 所 的 研 究 生 們 提 出 臺 鐵 經 營 權 、 文 官 制 度 晉 升 管 道 、 政 府 如 何 滿 足 人 民 需 求 等 問 題 , 趙 守 博 表 示 , 若 有 機 會 讓 臺 鐵 起 死 回 生 的 方 法 , 都 值 得 一 試 , 而 文 官 制 度 的 確 會 影 響 政 府 再 造 的 成 效 , 他 認 為 升 遷 制 度 的 合 理 化 很 重 要 , 但 應 以 專 長 為 重 、 年 資 為 輔 , 雖 然 成 功 要 靠 機 運 , 但 他 舉 南 投 的 竹 筍 為 例 , 強 調 真 正 的 人 材 是 不 會 被 埋 沒 的 。

另 外 他 也 認 為 政 府 再 造 、 組 織 精 簡 、 效 能 提 升 相 當 重 要 。 他 舉 了 一 個 有 趣 的 例 子 : 若 家 裡 有 一 隻 老 鼠 , 是 歸 衛 生 署 管 轄 , 這 隻 老 鼠 跑 到 大 街 上 去 了 , 是 歸 環 保 署 , 若 出 現 在 農 場 上 , 則 由 農 委 會 負 責 , 由 此 可 看 出 法 律 管 理 權 限 的 界 定 並 非 易 事 。 而 人 員 再 造 需 要 訓 練 和 進 修 , 進 步 的 現 象 要 和 以 往 相 比 較 。 對 有 同 學 質 疑 同 一 條 道 路 上 有 40、 50、 60不 等 的 時 速 限 制 , 他 請 該 同 學 指 出 是 哪 些 路 段 , 表 示 將 查 清 楚 其 中 道 理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