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6-07

實 驗 劇 團 期 末 公 演 齣 齣 精 彩

【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 在 生 動 的 肢 體 動 作 , 嚴 謹 中 帶 著 幽 默 的 口 白 , 暈 黃 、 湛 藍 等 隨 著 故 事 情 節 起 伏 的 燈 光 , 及 背 景 音 樂 下 , 實 驗 劇 團 在 六 月 一 日 至 三 日 舉 行 的 期 末 公 演 , 每 場 不 但 坐 無 虛 席 , 更 有 同 學 擠 到 周 圍 的 地 上 觀 賞 。 不 論 是 「 小 偷 奇 遇 記 」 中 引 起 陣 陣 哄 堂 大 笑 的 幽 默 對 白 ; 或 是 「 羅 密 歐 與 茱 麗 葉 」 的 古 典 與 現 代 融 合 的 感 動 , 還 有 團 員 自 編 自 導 的 「 有 一 天 , 有 一 個 人 , 他 的 頭 . 掉 . 了 」 中 荒 謬 弔 詭 的 氣 氛 , 及 籠 罩 著 濃 濃 哀 傷 氣 息 的 「 海 葬 」 , 齣 齣 顯 示 劇 團 演 員 們 用 心 。

「 小 偷 奇 遇 記 」 中 , 以 輕 鬆 爆 笑 的 方 式 表 現 出 一 個 職 業 級 的 小 偷 , 由 於 一 連 串 的 陰 錯 陽 差 , 在 行 竊 時 巧 遇 推 銷 員 、 自 以 為 是 的 警 察 、 屋 主 , 小 偷 則 以 狡 猾 精 明 的 手 段 擺 脫 糾 纏 而 脫 身 。 舞 台 監 督 呂 怡 靜 同 學 表 示 , 該 劇 改 編 自 大 陸 劇 本 , 重 新 以 更 生 活 化 的 方 式 來 表 現 , 為 求 逼 真 , 演 員 還 以 稍 稍 帶 有 大 陸 口 音 , 極 標 準 的 國 語 來 唸 誇 張 、 快 速 而 又 幽 默 的 台 詞 , 中 氣 十 足 洪 亮 的 嗓 音 , 搭 配 輕 鬆 的 音 樂 , 忽 明 忽 暗 的 燈 光 下 , 引 起 在 場 同 學 不 時 哄 堂 大 笑 。

由 教 科 二 黃 元 蓓 同 學 創 作 劇 本 且 導 演 的 「 有 一 天 , 有 一 個 人 , 他 的 頭 , 掉 . 了 」 一 劇 在 淒 厲 驚 人 尖 叫 聲 中 懸 疑 開 場 , 原 來 是 以 主 角 做 的 一 場 惡 夢 來 帶 入 故 事 劇 情 。 「 我 的 頭 怎 麼 不 見 了 … … 」 在 主 角 聲 聲 驚 訝 的 吶 喊 下 , 引 領 觀 眾 彷 彿 置 身 於 虛 幻 荒 謬 , 卻 又 帶 有 與 現 實 生 活 中 似 曾 相 識 的 情 況 。 自 編 自 導 的 黃 元 蓓 表 示 , 以 夢 衍 生 出 來 劇 情 , 界 於 寫 實 與 荒 謬 之 間 , 而 編 劇 的 靈 感 則 來 自 袁 瓊 瓊 「 恐 怖 時 代 」 一 書 。 演 員 詮 釋 著 「 一 個 人 頭 掉 了 會 如 何 」 的 心 境 和 光 景 , 將 弔 詭 的 氣 氛 表 現 得 淋 漓 盡 致 。 大 傳 二 傅 心 怡 同 學 說 : 「 該 劇 爆 笑 及 深 沉 的 感 覺 兼 備 , 讓 我 感 覺 在 劇 中 表 達 人 們 對 於 自 身 的 盲 目 , 和 其 他 人 的 漠 不 關 心 , 很 有 深 意 ! 」

「 海 葬 」 ( Riders to the Sea) 則 是 改 編 自 J.M Synge的 著 名 劇 作 , 劇 情 描 述 居 住 在 漁 村 的 主 角 , 在 歷 經 丈 夫 的 父 親 、 丈 夫 及 五 個 兒 子 在 被 海 吞 噬 之 後 , 剩 下 唯 一 的 兒 子 , 不 顧 反 對 堅 持 也 要 出 海 遠 行 的 心 境 。 導 演 中 文 四 B張 靖 姿 表 示 , 在 有 限 的 時 間 、 空 間 中 來 詮 釋 該 劇 , 更 能 完 整 表 達 出 劇 中 主 角 和 三 個 兒 女 彼 此 緊 密 的 感 情 關 係 。 現 場 音 樂 及 演 員 生 動 的 表 演 , 充 份 表 現 出 主 角 一 生 所 經 歷 的 悲 悽 , 嚴 肅 沉 靜 的 表 演 方 式 , 將 觀 眾 由 前 兩 部 較 為 輕 鬆 的 氣 氛 帶 入 比 較 憂 傷 的 心 情 。

由 深 具 表 演 經 驗 的 大 四 同 學 , 以 一 種 不 同 的 方 式 來 詮 釋 莎 士 比 亞 的 經 典 名 劇 「 羅 密 歐 與 茱 麗 葉 」 , 帶 給 觀 眾 全 新 的 感 受 , 並 重 新 拾 回 逝 去 已 久 的 初 戀 感 覺 。 劇 中 演 員 在 穿 上 華 麗 的 戲 服 , 唸 著 繞 口 的 古 典 台 詞 時 , 彷 彿 回 到 中 古 世 紀 裡 ; 但 其 間 亦 穿 插 著 具 現 代 感 的 幽 默 口 白 及 笑 話 , 來 反 映 出 現 代 年 輕 人 的 戀 愛 觀 , 使 人 在 嚴 肅 中 仍 能 感 到 絲 絲 輕 鬆 的 喜 感 。 團 長 兼 該 劇 副 導 演 英 文 三 蔡 育 倫 表 示 , 以 台 詞 和 戲 服 來 營 造 劇 中 的 時 代 感 , 及 角 色 各 個 鮮 明 的 特 色 , 而 要 如 何 能 夠 把 戲 演 好 ,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必 須 先 深 入 了 解 劇 本 , 體 會 並 進 入 角 色 的 內 心 世 界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