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29

景氣回春 準社會新鮮人對錢途沒準頭

【記者姚玉容報導】陳總統說:「燕子來了,景氣回春。」畢業在即的大四學生們是否也嗅到了?根據學務處在上學期針對各學院畢業生所進行的「就業意向調查」顯示,本校應屆畢業生對於自己的「錢途」沒有把握,有近半數同學都願意聽由公司決定薪資。

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為了解本校畢業生生涯規劃,提供各院系及就輔組作為輔導的參考,每年都會針對應屆畢業生進行「就業意向調查」,並將回收資料建檔,作為未來學生與企業媒合的資訊。此項調查除了公布畢業生們的「畢業後的動向」之外,亦將他們的「工作願望」依職務別、行業別、工作地點、希望待遇分院統計。

根據統計結果顯示,這些準社會新鮮人在希望待遇部分,近半數以「依公司決定」來作答,比率達48.9為最高,其他有11.7%集中在二萬五至三萬元間、13.9%集中在三萬至三萬五之間,與時下的起薪相差無多。但大致上來說工商學院在薪資方面的要求較平均,介於0.1%至61.6%之間,而文理學院和管理、外語、教育、技術學院在五萬至六萬時出現了斷層,但在六萬以上又出現較高的比率,此與一般企業給文科大學畢業生的二至三萬薪資來說,落差較大。

此外,高達44.8%的畢業生選擇在國內就業,其中以外語學院74.7%的比率最高,其餘文學院、商學院、管理學院、國際學院也超過五成以上,最低的則是理學院21.7%和工學院29.8%。今年新增加「參加國家考試或專業證照考」的選項,此項雖只有5.8%的人有意願,但是其中教育學院即佔了14.1%的比率,可見教育學院備受重視的教師證照仍最熱門。

在職務的選擇方面,36.7%的受訪者選擇行政管理,而商學院、管理學院、技術學院和教育學院,分別佔46.9%、45.5%、40.3%和39.4%的高比例,因此一般人對於不用四處奔跑、不受日曬雨淋的辦公室工作環境,仍抱持著很大的憧憬。除行政管理外,有21.3%選擇學術教育,但出乎意料的是外語學院以50.5%奪冠,其次才是教育學院39.2%、理學院的29.8%和文學院的29.1%。由此可見學術教育事業熱門的程度。

行業別部分,各學院大部分都以自身所學的科系來選擇行業。文學院和教育學院以選擇文教方面的比率最高;理工學院則多選擇電子資訊;外語學院以41%高居服務類別之首;商業金融類別則是商管和國際學院的比例最高。

另外,就業機會甚多的北部地區仍為各學院所熱中的工作地點,也有不少同學有向大陸、東南亞發展的意願。

此次調查共計發出6327份問卷,紙本回收1564份、網路回收1298份,有效問卷共2862份,整體回收率為45.23%。除「希望待遇」這一題是單選題,其餘三題均為複選。

NO.5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