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1-07

從 淡 水 夕 照 到 龜 山 日 出

一 九 九 七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 對 淡 江 人 而 言 , 是 意 義 非 凡 的 一 天 。

這 一 天 , 我 們 不 斷 成 長 茁 壯 的 步 伐 繼 淡 水 校 園 、 臺 北 校 園 之 後 , 又 向 山 明 水 秀 的 宜 蘭 跨 進 一 大 步 。

前 進 宜 蘭 , 是 淡 江 發 展 史 上 一 個 值 得 慶 賀 的 新 里 程 碑 !

經 過 長 達 八 年 的 執 著 堅 持 , 鍥 而 不 捨 的 努 力 , 位 於 宜 蘭 礁 溪 林 美 山 的 蘭 陽 校 區 , 終 於 突 破 困 難 , 夢 想 成 真 。 本 校 董 事 會 在 這 一 天 的 上 午 十 一 時 和 礁 溪 鄉 公 所 完 成 設 校 用 地 簽 約 儀 式 。

這 不 但 是 我 們 校 史 上 歷 史 性 的 一 刻 , 對 擁 有 溫 泉 資 源 的 礁 溪 鄉 而 言 , 也 是 未 來 邁 向 進 步 繁 榮 關 鍵 性 的 一 刻 。 因 為 隨 著 大 學 的 設 立 , 學 有 專 精 的 教 授 群 和 同 學 們 的 進 駐 , 可 預 見 的 礁 溪 將 在 觀 光 之 外 , 進 一 步 提 升 學 術 文 化 水 準 ,並 帶 來 無 限 商 機 和 活 力 , 展 現 另 一 番 風 貌 。 過 去 四 十 七 年 來 , 本 校 在 五 虎 崗 上 的 經 營 , 締 造 了 淡 水 地 區 的 盛 況 , 未 來 淡 江 在 礁 溪 建 校 , 其 影 響 將 更 加 深 遠 。 因 為 我 們 累 積 了 近 半 世 紀 寶 貴 的 辦 學 經 驗 和 資 源 , 將 此 移 植 到 林 美 山 上 , 彼 此 共 存 共 榮 ,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攜 手 創 造 學 校 和 地 方 雙 贏 的 璀 燦 遠 景 是 可 期 的 。

設 立 一 所 學 府 , 最 基 本 的 必 備 條 件 是 土 地 、 設 備 、 師 資 和 學 生 。 如 今 蘭 陽 校 園 在 歷 經 許 多 曲 折 之 後 , 終 於 不 負 苦 心 , 撥 雲 見 日 , 完 成 最 重 要 的 校 地 取 得 , 正 式 宣 告 成 立 。 在 礁 溪 公 園 禮 堂 完 成 簽 約 儀 式 後 , 參 與 盛 會 的 人 員 , 隨 即 懷 著 興 奮 的 心 情 , 驅 車 前 往 海 拔 四 百 公 尺 、 佔 地 四 十 公 頃 的 林 美 山 校 地 。 站 在 這 塊 將 成 為 學 術 重 鎮 的 土 地 上 , 舉 目 四 望 , 呈 現 眼 前 的 是 綠 野 平 疄 , 富 饒 廣 大 的 蘭 陽 平 原 , 在 平 原 外 , 著 名 的 宜 蘭 第 一 地 標 ─ ─ 龜 山 島 聳 立 在 浩 瀚 的 太 平 洋 上 , 名 聞 遐 爾 的 美 景 「 龜 山 日 出 」 正 面 對 我 們 的 新 校 園 , 未 來 在 此 求 學 的 淡 江 人 , 每 天 可 遠 眺 輝 煌 的 旭 日 破 海 而 出 , 迎 接 臺 灣 最 早 的 陽 光 , 大 自 然 壯 觀 瑰 麗 的 景 色 盡 入 眼 底 , 誠 是 福 地 福 人 居 。 回 顧 淡 江 一 九 五 O年 創 校 於 淡 水 , 五 虎 崗 上 面 對 的 是 霞 光 萬 道 的 「 淡 水 夕 照 」 , 如 今 隨 著 蘭 陽 校 園 的 誕 生 , 我 們 的 建 校 腳 步 由 夕 照 之 鎮 邁 向 日 出 之 鄉 。 易 經 上 說 : 「 天 行 健 , 君 子 自 強 不 息 」 , 雖 然 韶 光 易 逝 , 歲 月 如 流 , 但 我 相 信 在 全 體 淡 江 人 的 盡 心 耕 耘 下 , 從 五 虎 崗 到 林 美 山 , 從 日 落 到 日 出 , 送 夕 照 , 迎 朝 陽 , 永 續 經 營 的 淡 江 , 將 生 生 不 息 創 造 另 一 高 峰 。

回 首 年 少 離 開 宜 蘭 羅 東 家 鄉 , 遠 赴 上 海 求 學 , 自 基 隆 乘 船 出 海 , 當 時 離 情 依 依 , 頻 頻 回 望 家 鄉 , 希 望 早 日 歸 來 。 如 今 在 半 個 多 世 紀 後 , 宿 願 得 償 , 深 感 得 力 於 天 助 人 助 , 除 了 無 限 珍 惜 此 建 校 機 緣 外 , 也 希 望 淡 江 師 生 們 發 揮 團 隊 精 神 , 貢 獻 智 慧 、 才 能 和 力 量 , 攜 手 建 設 「 蘭 陽 校 園 」 使 淡 江 成 為 國 際 一 流 的 學 府 。

NO.3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