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校 園 觀 察 -- 失 去 的 比 獲 得 的 多

【 記 者 黃 薰 輝 報 導 】 本 校 建 築 系 副 教 授 曾 旭 正 老 師 日 前 在 媒 體 投 書 , 反 對 淡 水 開 闢 環 河 快 速 道 路 , 並 在 媒 體 上 呼 籲 大 家 關 心 淡 水 河 。 「 如 果 失 去 淡 水 河 , 那 淡 江 大 學 怎 能 稱 『 淡 江 』 呢 ? 」 曾 老 師 笑 著 說 。

「 淡 水 環 河 快 速 道 路 , 以 專 業 眼 光 來 看 , 是 很 荒 謬 、 很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 」 正 參 與 反 對 活 動 的 曾 旭 正 如 是 說 。 曾 旭 正 表 示 , 環 河 快 速 道 路 一 旦 開 建 , 對 紅 樹 林 生 態 、 對 淡 水 河 沿 岸 自 然 人 文 景 觀 , 將 是 一 場 浩 劫 。

曾 旭 正 說 , 淡 水 獨 特 的 山 水 資 源 , 淡 水 河 、 觀 音 山 、 以 及 人 文 景 觀 不 該 因 為 工 程 而 破 壞 。 淡 水 居 民 應 該 有 更 好 的 方 案 來 解 決 交 通 問 題 , 例 如 竹 圍 地 區 臺 二 省 道 拓 寬 計 劃 , 現 有 住 屋 已 自 動 退 縮 , 但 是 交 通 單 位 卻 遲 遲 未 施 工 。

近 期 內 建 築 系 師 生 、 校 內 社 團 將 舉 辦 一 連 串 說 明 會 , 並 舉 辦 聯 署 簽 名 , 請 大 家 關 心 並 瞭 解 自 己 的 生 活 空 間 。 曾 旭 正 呼 籲 大 家 加 入 全 民 搶 救 淡 水 河 活 動 。 本 校 環 保 生 態 社 、 大 地 環 保 工 作 團 、 野 鳥 社 對 此 項 事 件 亦 密 切 注 意 。

淡 水 交 通 靠 捷 運 是 比 較 好 的 方 式 。 來 到 淡 水 的 觀 光 客 , 坐 著 捷 運 流 浪 到 淡 水 , 在 大 街 小 巷 漫 步 , 騎 著 腳 踏 車 欣 賞 淡 水 老 街 , 淡 水 人 也 獲 得 商 機 。 比 起 快 速 道 路 帶 來 的 大 量 汽 機 車 , 製 造 交 通 混 亂 , 優 劣 互 見 。 曾 老 師 描 繪 著 淡 水 遠 景 。

曾 旭 正 說 , 當 初 工 程 顧 問 公 司 進 行 工 程 評 估 , 做 了 三 個 方 案 。 一 是 在 現 有 北 淡 線 省 道 上 的 竹 圍 段 進 行 高 架 公 路 , 二 是 山 區 計 劃 , 三 是 環 河 快 速 道 路 ( 現 有 方 案 ) 。 而 第 三 案 須 通 過 紅 樹 林 與 渡 船 頭 , 曾 老 師 的 評 估 是 進 行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就 很 難 通 過 , 所 以 擋 下 來 的 機 會 很 大 。 曾 旭 正 老 師 希 望 透 過 這 樣 的 衝 突 事 件 , 能 夠 喚 起 淡 水 鎮 民 、 淡 江 同 學 思 考 自 己 需 要 什 麼 樣 的 生 活 環 境 。 興 建 快 速 道 路 的 好 處 是 , 從 沙 崙 到 關 渡 的 平 均 行 車 時 間 , 由 二 十 四 分 鐘 減 為 十 分 鐘 , 交 通 便 利 的 代 價 卻 是 破 壞 淡 水 生 活 環 境 , 「 如 果 淡 水 不 像 淡 水 , 那 大 家 還 到 淡 水 做 什 麼 」 「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做 失 去 比 獲 得 還 多 的 事 呢 ?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17:28:53
  • 線上人數: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