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5-04

Imagine─ ─ 宇 宙 ☉ 陳 士 珩

雖 然 目 前 沒 有 偵 測 到 有 生 物 存 在 的 星 球 , 但 並 不 代 表 沒 有 , 實 在 是 這 奇 妙 的 宇 宙 太 廣 闊 了 , 渺 小 的 人 類 欲 在 這 宇 宙 中 尋 找 有 生 物 存 在 的 星 球 就 如 大 海 撈 針 般 的 困 難 及 艱 鉅 。 然 而 就 算 找 到 了 , 人 類 又 應 以 什 麼 樣 的 心 態 去 面 對 呢 ? 這 可 能 才 是 比 較 重 要 的 課 題 吧 !

過 去 、 現 在 、 未 來

時 間 串 起 了 過 去 、 現 在 和 未 來 。 現 在 我 們 抬 頭 所 望 的 星 星 , 有 的 在 幾 百 萬 光 年 的 距 離 遠 處 , 當 你 有 能 力 探 索 它 時 , 這 個 星 球 或 許 早 已 經 毀 滅 了 。 除 非 幾 百 萬 光 年 的 距 離 能 夠 在 一 個 月 或 一 星 期 內 到 達 。 以 現 今 的 技 術 而 言 當 然 不 可 能 , 不 過 未 來 就 不 一 定 了 。 未 來 是 任 何 事 都 可 能 發 生 的 、 未 來 是 靠 我 們 來 創 造 的 。 記 得 在 回 到 未 來 系 列 的 電 影 中 , 劇 中 人 就 穿 越 了 時 空 , 忽 視 了 時 間 的 存 在 。 1997的 我 可 以 回 去 看 1980的 我 ; 同 樣 的 2020的 我 也 可 以 回 來 看 1997 的 我 。 時 間 不 再 是 界 限 、 距 離 不 再 是 遙 遠 、 宇 宙 不 再 是 廣 大 浩 瀚 無 邊 , 相 信 這 是 有 可 能 的 , 如 果 二 千 年 以 前 的 人 來 到 1997的 世 界 , 一 定 會 驚 訝 的 目 瞪 口 呆 、 超 乎 想 像 ; 同 樣 的 , 未 來 對 我 們 來 說 亦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 也 因 為 這 種 想 法 , 才 會 有 動 力 去 創 造 , 自 然 而 然 的 就 形 成 未 來 的 世 界 了 。

比 光 更 快 的 速 度 「 想 像 力 」

如 果 我 們 在 路 上 向 一 個 路 人 問 說 : 什 麼 是 世 界 上 最 快 的 東 西 ? 得 到 的 答 案 應 該 都 是 光 速 吧 ! 不 過 , 難 道 沒 有 任 何 東 西 比 光 速 還 快 嗎 ? 不 見 得 吧 ! 因 為 在 我 們 的 腦 中 有 一 樣 名 叫 「 想 像 力 」 的 東 西 , 速 度 就 比 光 速 來 得 不 知 快 上 多 少 倍 !

一 個 靈 活 的 腦 子 裡 , 應 該 總 是 充 滿 著 多 采 多 姿 、 無 遠 弗 屆 的 想 像 。 任 何 一 個 天 馬 行 空 的 胡 思 亂 想 , 都 可 能 帶 來 無 與 倫 比 的 價 值 。 當 想 像 在 我 們 腦 中 運 轉 時 , 是 無 法 用 速 度 來 估 量 的 , 而 且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 想 像 力 遠 比 光 速 快 上 許 多 。 試 想 看 看 , 光 速 一 秒 能 繞 地 球 七 圈 , 但 我 們 的 想 像 卻 能 立 刻 將 我 們 帶 到 宇 宙 的 邊 緣 。 如 果 我 們 能 好 好 的 利 用 我 們 這 種 珍 貴 的 能 力 , 人 類 的 遠 景 與 未 來 應 是 一 片 光 明 。 從 油 燈 到 電 燈 泡 的 發 明 , 從 蒸 汽 機 到 電 腦 , 各 式 各 樣 新 奇 古 怪 的 發 明 與 創 造 , 都 是 因 為 我 們 的 想 像 才 得 以 實 現 。 所 以 我 們 應 該 看 重 這 樣 能 力 , 並 常 常 的 運 用 它 。 畢 竟 , 它 的 速 度 比 光 速 還 快 , 應 該 不 會 浪 費 多 少 時 間 吧 !

無 窮 的 宇 宙

望 著 星 空 , 不 禁 讓 人 產 生 一 種 感 覺 , 在 這 浩 瀚 的 宇 宙 空 間 , 人 類 、 地 球 、 太 陽 系 等 等 與 我 們 生 活 習 習 相 關 的 東 西 , 在 宇 宙 中 是 何 等 的 渺 小 。 影 片 中 提 到 , 在 宇 宙 這 個 空 間 中 , 也 是 有 它 的 邊 界 存 在 , 而 形 成 其 邊 界 的 物 質 乃 是 冰 , 且 宇 宙 將 不 斷 的 擴 大 。 事 實 上 , 我 們 生 存 的 宇 宙 在 初 始 期 也 是 只 有 質 子 般 甚 至 更 小 的 單 位 的 大 小 , 而 後 經 由 大 霹 靂 的 爆 炸 , 億 萬 年 的 擴 大 變 化 乃 形 成 現 在 的 宇 宙 空 間 。 基 於 此 , 不 禁 讓 我 想 好 奇 的 問 : 1、 宇 宙 真 的 可 以 無 限 地 擴 張 嗎 ? 2、 宇 宙 的 邊 界 雖 是 由 冰 所 組 成 , 但 在 這 冰 所 形 成 的 邊 界 之 外 是 否 還 有 其 他 的 新 奇 世 界 呢 ? 3、 在 宇 宙 這 個 空 間 中 因 為 其 邊 界 的 存 在 , 因 此 這 個 空 間 乃 是 一 個 密 閉 的 空 間 , 然 而 這 個 密 閉 的 空 間 是 圓 形 、 正 方 形 、 長 方 形 或 不 規 則 形 的 呢 ? 說 實 在 話 , 以 人 類 現 有 的 技 術 層 面 , 恐 怕 要 回 答 此 類 的 問 題 還 言 之 過 早 , 然 而 在 這 無 窮 無 盡 的 宇 宙 , 我 們 人 類 到 底 有 多 渺 小 呢 ? 這 種 問 題 真 不 知 要 到 哪 一 天 才 能 真 相 大 白 。 講 到 這 裡 , 又 不 禁 想 到 , 我 們 人 類 對 於 地 球 , 了 解 的 夠 多 嗎 ? 地 球 本 身 是 否 還 有 別 的 秘 密 等 我 們 去 發 覺 呢 ? 我 認 為 答 案 是 肯 定 的 。

「 一 個 問 題 的 答 案 便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的 開 始 , 永 無 止 盡 」 人 類 在 探 索 宇 宙 時 , 雖 然 已 對 一 些 問 題 提 出 了 解 答 , 但 仍 有 許 多 問 題 是 目 前 科 技 無 法 解 決 的 , 而 一 個 問 題 的 答 案 往 往 又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的 開 始 。 但 是 沒 有 了 這 些 問 題 , 生 活 豈 不 是 少 了 許 多 想 像 的 空 間 , 少 了 許 多 創 造 的 動 機 , 人 類 豈 不 是 無 法 再 進 步 。 我 們 就 像 「 Peter Pan 」 這 童 話 故 事 一 樣 , 手 牽 著 手 遨 遊 在 這 奧 妙 的 宇 宙 中 。 當 我 們 遇 到 問 題 時 , 便 運 用 著 想 像 力 去 幻 想 、 去 創 造 未 來 。 未 來 是 信 任 我 們 的 , 未 來 是 需 要 我 們 來 創 造 的 。 所 以 , 請 好 好 善 用 你 的 想 像 力 , 去 探 索 這 個 讓 想 像 無 限 延 伸 的 宇 宙 , 去 創 造 一 個 美 好 的 未 來 吧 ! ( 下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17:28:53
  • 線上人數: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