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9 期 圖片資訊

蘭陽夕陽 林美山下的寧靜莊園

尺寸:寬84cm 高46cm 水墨作品 畫家:蔡友 「這幅畫的表現手法很有意思!」李奇茂分析,蔡友從傳統回到現代,他描繪在林美山腳下,夕陽餘輝,可見淳樸的稻田、水鄉、高低不齊的農莊,以及穿梭其中的鷺鷥,表達蘭陽校園外圍山下擁有淳樸之美,及優美寧靜的環境。 出身務農之家的蔡友,於1991年開始便將創作轉向鄉間景緻與色彩。他認為農村中秋收時的金黃稻穗、籬前屋後之翠綠蕉園、阡陌間的油菜花黃,及山谷間搖曳的芒花,樸質中蘊涵豐腴的土親鄉愁色彩,是最獨特亦最撩人心緒的風姿與形貌。 蔡友小檔案 蔡友1947年生於南投,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研所碩士,現任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教授,作品曾獲第七屆全國美展第一名、1991年中山文藝創作獎、第29屆中國文藝獎章及日本扶輪社「米山功勞賞」。1982年應邀與張大千等10人合作「寶島長春」圖,分別在美日韓法加等國美術館展出。自1980年分別在台北、東京、馬尼拉等地個展,1987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專題「自然的禮讚」個展,佳評如潮。

18.35 KB , 300 * 166 | 點閱:924 | 申請圖片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