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56週年校慶特展-蘭陽之美】眾藝術家彩繪淡江新桃花源 秀出蘭陽之美

文/熊君君‧吳春枝 圖/文錙藝術中心提供

今年特別以「蘭陽的美育」為校慶主軸之一,積極展開校慶活動,為此文錙藝術中心邀請多位藝術家為蘭陽之美創作,並於11月5日至12日在蘭陽校園展出。本報特別刊出其中9位藝術家之7幅作品,與全體師生分享。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2000 | 下載:

望龜山歌  蘭陽旭日蓬勃景象
尺寸:寬210cm 高70cm 書畫作品 畫家:張炳煌 內容為清朝道光年間,噶瑪蘭通判柯培元作的七言古詩 詩詞內容: 千歲老龜化為石,遍體綠毛眼深碧;蹣跚欲上蓬萊山,道逢巨鰲話仙跡。 天風慘澹迷寒雲,水國汪洋震霹靂。縮頸潛伏波之心,奔浪汩沒露其脊。 不計歲月皴蘚苔,竟飽煙霞附砂磧。細草如鱗群鹿遊,深澗穿脅老猿據。 我家東魯有龜山,宣聖奏琴何戚戚。我望金山有龜山,邇英說書嘆嘖嘖。 玆龜避地兼避人,不為世人十朋錫。 我行正值春風生,遙見空中翠新滴。曳尾波中甘沉煙,昂首天外去咫尺。 更聞中央澄清潭,中有金鯉化梭擲。 吁嗟乎!龜兮龜兮如有靈,力捍蛟龍斬斬荊,卜我買山終乘桴,此聞支床學閉息。 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表示,他以橘色色調,從蘭陽校園往龜山島望的視角,描繪旭日東昇朝氣蓬勃的景象為底,上方以草書書寫清朝道光年間,噶瑪蘭通判柯培元作的七言古詩<望龜山歌>。 ◎張炳煌小檔案 張炳煌為本校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兼任書法研究室主任,1949年出生於基隆,精研各體書法,旁及古文詩詞,頗富成就。曾獲中興文藝書法獎、教育部社會教育獎章、韓國及日本文化振興院國際藝術獎等等。現為國際書法聯盟、中華民國詩書畫家協會、台北市佛學會等團體理事長,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中華民國社區書法推動委員會執行長、財團法人傳統與現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書友、書法進階雜誌發行人兼社長,著有各種書法專書數十種。
蘭陽之美淡江之光  五大家齊心祝壽
尺寸:寬180cm 高90cm 彩墨作品 畫家:官大欽、張春發、林妙鏗、范乾海、由周澄題字落款 該幅大作是由知名畫家官大欽、張春發、林妙鏗、范乾海、周澄合作完成的,李奇茂稱讚這幅畫「地點選的很好!」視角是從蘭陽校園向遠處望,看到夕陽剛西落的時候,夕嵐與光暈幻化倏忽,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伴隨煙雲縹緲,緩緩的出現在眼前,以寫實的藝術手法充分表現出蘭陽校園與太平洋的結合。而且一般日出、日落的畫作,多以油彩表現,這幅畫以中國水墨畫表現當時的晚景,是很好的創作與突破。 ◎畫家小檔案 官大欽 生於新竹。1969年從孔昭順先生啟蒙習字,而後師事鍾壽仁先生習四君子,參加中國書法協會,獲中日書畫展首獎。曾於1987年應「蒲郡日華親善協會」之邀,赴日個展,以及日本愛知縣巡迴個展、於名古屋蓬庵沙龍舉行個展,應遠州日華親善協會之邀於濱松文化中心舉行個展、「蒸雲洗石」個展等,2001年出版「官大欽作品集」。官大欽作品尤以山水見長,所畫嶽麓園林景色,清景明秀。 張春發 生於雲林縣。1975年獲全國青年國畫優選,而後就讀國立藝專美術科。1984年獲教育部書畫展優選,作品展出於國立歷史博物館。1987年獲得國立台灣藝專畢業展書法第二名、1987年全省美展篆刻入選,曾於1998年在雲林縣文化局舉辦個展,2002年在新竹市文化局舉辦個展、2003年舉辦加拿大溫哥華萬國廣場原住民之美主題展。 林妙鏗 為本校蘭陽校園駐校藝術家。1952年生於宜蘭,師承吳平、鄔企園,以及周澄等。曾多次出席中韓兩岸水墨交流展,於1998年榮登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並收錄於北京《中華人物辭海》,現任春聲畫會會長。 范乾海 是嶺南名家楊善深之得意弟子,其花鳥、山水兼長,是實力深厚的中生代名家。 周澄 為本校蘭陽校園駐校藝術家,1941年生於宜蘭,1961年入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拜江兆申為師,精研書畫篆刻。1965年第五屆全國美展免審,1976年任教母校國立台灣師大,1979年任教國立藝專美術科,曾任教育部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評審委員,1999年獲英國喬治大學榮譽藝術博士,2003年個展於北京故宮。自江兆申先生過世之後成為新安畫派江氏一門掌門人。生性樂觀、溫文儒雅,遍遊歐亞非各大洲,世上名山大川盡入畫中。
建邦國際會議廳  佳景伴讀真幸福
尺寸:寬97cm 高63cm 水墨作品 畫家:周榮源 此為李奇茂最為欣賞、讚嘆不已的畫作。 他說明,視角是從建邦國際會議廳往外面看,畫作中描繪外面立於雲霧的美麗山景,以及許多校園中活動的學生,讓人深切感受到在這裡學習的學生,與美麗的風景密不可分,緊緊生活在一起的幸福。 李奇茂極力讚賞周榮源以水墨的技法描繪建築物的鋼架,實屬難得,錯落的鋼架建構出一個很錯覺的畫面,「尤其該幅畫不但具有藝術性,又有蘭陽校園的宣傳性,其表現的手法不是很傳統,但也不是很廣告」,此畫作與「蘭陽校園一景」兩張都是很新潮的作品,深得李奇茂的喜愛。 ?鯔尺寸:寬97cm 高63cm ?鯔水墨作品 ?鯔畫家:周榮源 此為李奇茂最為欣賞、讚嘆不已的畫作。 他說明,視角是從建邦國際會議廳往外面看,畫作中描繪外面立於雲霧的美麗山景,以及許多校園中活動的學生,讓人深切感受到在這裡學習的學生,與美麗的風景密不可分,緊緊生活在一起的幸福。 李奇茂極力讚賞周榮源以水墨的技法描繪建築物的鋼架,實屬難得,錯落的鋼架建構出一個很錯覺的畫面,「尤其該幅畫不但具有藝術性,又有蘭陽校園的宣傳性,其表現的手法不是很傳統,但也不是很廣告」,此畫作與「蘭陽校園一景」兩張都是很新潮的作品,深得李奇茂的喜愛。 周榮源小檔案 現任中國美術協會理事、中國江都書畫學院常務理事、中國國際暨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入選2002年「世界華人藝術名家年鑒名人錄」,為中國桂林文化藝術學院名譽院長、跨世紀中外書畫藝術家辭典編委會顧問、首屆跨世紀國際名人書畫篆刻藝術大展藝術指導,以及中外書畫藝術交流協會顧問。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