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11-07

淡江菁英第34屆金鷹獎得主專訪-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洋淵 熟悉化材 進軍太陽能

畢業系所/年:化學工程學系(現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1975年

【記者姜雅馨專訪】本校第一屆化學工程學系(現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校友陳洋淵以「誠信、創新」創辦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他謙遜地表示,「應將此獎頒給年輕校友,我希望年輕人可以出頭,勇於與全世界競爭,跳脫傳統老式想法。」

陳洋淵分享,他的創業夢是從28歲開始,「早期化工系即以接觸石油開始,後來因受傷免役,原本計畫畢業後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唸書,後來飛機飛錯地方,才在日本明治大學攻讀企管碩士,26歲返臺就進入日商公司化學部門上班,雖然福利佳,但是因制度上限制,讓我立下35歲離職創業的夢想,後因公司多留1年,36歲才完成自己的創業夢。」

陳洋淵於1989年成立翰可國際,以塑膠製品起家,主要經營包裝材料、建築材料、PCB基板、IT關連產品、塑膠原料、成品等多種商品的進出口業務,談起塑膠製程時,隨即拿起白板筆在板上說明產品特性,如plate、sheet、film的差異、塑膠材料的應用範圍等,他熟悉化學材料的特性,他把握光學膜趨勢,與台塑、台聚及眾多科技大廠合作,將產品銷往日本。陳洋淵說明,顯示器內有很多的光學薄膜,包含觸控面板、偏光膜等零組件,無論是LCD、LED都需要光學膜,因此,運用對產品的了解,接受日本訂單,將臺灣優質的光學膜產品銷往日本。

2013年,翰可國際成立電子零件及組裝事業群,除印刷電路板(PCB),也橫向發展軟性電路板(FPC)、連接器、連接線、零組件及組裝服務等電子組裝用其他主要元件,與業界大廠鴻海、和碩、日月光集團合作,提供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零組件,他也投入醫療藥品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貼牌生產)產業。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2009年開始投入能源產業,以太陽能光電、儲能系統、IoT能源等方案為主,並代理銷售的太陽能逆變器予台電100MW彰濱太陽能電廠,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台電的高規格需求。陳洋淵指出,過去的經驗中,發現太陽能設備若超過5年保固期就無人維修,因此早先成立太陽能維修公司,注重的是售後服務,配合各場地的太陽能建置設備提出解決方案,避免客戶受到損失外,同時也是希望在這能源供應匯流之際,也為臺灣再生能源永續性貢獻己力。

重視環保綠能減少碳排讓環境永續

2020年,翰可國際榮獲第七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2020 D&B TOP 1000 Elite SME Award),該獎是為臺灣中小企業界年度盛事與企業經營指標,由美商鄧白氏透過全國中小企業出口數據以及鄧白氏獨有大數據資料庫比對,評選出最具出口競爭力的前1000家企業,翰可國際以專注在綠能、環保產業、全球貿易的進出口代理商獲得肯定,陳洋淵感謝鄧白氏的肯定,未來將朝向環保綠能方向前進,運用回收物的再利用,以減少碳排放讓環境能永續發展。面對快速的產業變化,他以大量閱讀累積實力,特別是總體經濟、財經、企管相關,「從學生時代就喜歡看書,出社會後發現不夠用,有時候甚至需要購買外國書籍,才會加深自己的知識,鼓勵學生多學習中、英文以外的第三種語言,了解世界的發展趨勢。」

支持母校AI創智學院樂見發展

陳洋淵感謝母校的栽培,家人與淡江緣份很深,哥哥是建築系第一屆畢業、姊姊是國貿系出身,自己畢業於化工系,他認為當時第一屆的教學資源較少,但母校仍積極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如臺灣最大工業用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之旭然國際創辦人何兆全等人。母校創校70週年之際,因應產業趨勢成立AI創智學院,陳洋淵陸續捐款支持,並樂見母校發展,「現今因少子化,需要展現學校特色來吸引年輕學子就讀,AI創智學院讓學生了解業界趨勢,讓學生能夠提早學習,進入職場時運用所學,公司若有AI相關發展時,可和母校合作進行產業交流,未來對母校的幫助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現在翰可國際穩健發展,他培養接班人並逐步交棒年輕人,將時間保留給家人,並重拾水彩筆以創作體驗生活。今年是母校70週年校慶,陳洋淵認為,可與周邊學校合作發展生技、藝術等相關科系,以母校補強德智體群美之五育發展,對於有志想創業的學弟妹,他則建議先去就業,「雖然剛開始就業的薪水並不高,但請不要排斥,因為創業很辛苦,需要有耐性和毅力,可在職場上歷練各項職務內容後,學成再來創業會更好。」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2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