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1-23

八 十 六 學 年 度 核 心 課 程 學 生 修 課 心 得 座 談 會 問 答 ☉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組 提 供

(編 者 按 : 本 會 議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五 日 舉 行 , 本 報 節 錄 其 中 部 分 內 容 刊 登 )

書 面 建 議 與 問 題 答 覆 :

一 、 核 心 課 程 大 部 分 都 收 太 多 學 生 , 上 課 品 質 很 難 提 昇 , 老 師 也 因 為 這 樣 , 所 以 教 學 態 度 並 不 認 真 ( 少 數 ) , 不 如 考 慮 設 限 修 課 人 數 , 這 樣 老 師 上 課 的 內 容 才 能 有 所 提 昇 , 對 有 心 上 課 的 同 學 才 公 平 。 ( 大 傳 三 李 詩 健 )

● 答 覆 : ( 教 務 處 )

目 前 核 心 課 程 除 了 大 一 英 文 的 人 數 限 制 為 120人 , 以 及 中 憲 和 資 概 為 合 班 上 課 外 , 其 餘 課 程 都 是 開 單 班 , 限 制 為 70人 , 而 此 一 人 數 的 上 課 效 果 已 算 不 錯 。 至 於 為 什 麼 還 是 有 大 班 的 課 , 主 要 是 由 於 學 校 教 室 不 足 的 緣 故 , 目 前 化 館 正 在 建 造 中 , 相 信 日 後 可 解 決 此 一 問 題 。

二 、 希 望 「 歷 史 研 究 」 學 門 老 師 能 將 重 點 先 寫 在 黑 板 上 , 因 為 有 時 候 講 課 講 得 太 快 、 太 多 , 常 常 不 知 道 說 到 那 裡 了 , 希 望 老 師 能 多 說 一 些 中 國 近 代 發 生 的 事 。 (中 文 一 王 斐 貞 )

● 答 覆 : ( 歷 史 研 究 學 門 )

a. 事 實 上 將 重 點 寫 在 黑 板 上 確 實 對 學 生 的 學 習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這 樣 較 能 吸 引 同 學 專 注 , 會 將 此 建 議 在 系 務 會 議 上 再 提 醒 各 位 老 師 。 除 了 利 用 板 書 外 , 亦 可 透 過 幻 燈 片 、 投 影 片 來 增 加 同 學 的 凝 聚 力 。 同 時 建 議 這 位 同 學 可 以 直 接 和 老 師 溝 通 , 相 信 老 師 會 很 樂 意 接 受 。 b. 至 於 建 議 在 授 課 時 能 說 些 中 國 近 代 發 生 的 事 亦 很 好 , 可 以 讓 歷 史 研 究 達 到 以 古 鑑 今 的 作 用 , 但 有 兩 方 面 要 請 同 學 也 注 意 一 下 : 第 一 點 , 歷 史 學 門 中 有 二 十 七 個 科 目 , 希 望 同 學 在 選 課 前 先 考 慮 一 下 , 斷 代 分 門 別 類 的 不 同 , 以 滿 足 各 位 同 學 的 需 求 。 第 二 點 , 由 於 每 位 老 師 的 研 究 領 域 並 不 是 那 麼 一 致 , 故 在 課 堂 上 偶 爾 提 及 近 代 之 事 做 為 比 擬 是 相 當 不 錯 , 但 不 可 使 得 課 程 變 得 過 於 瑣 碎 。

三 、 (1)希 望 學 期 成 績 的 評 定 方 式 能 多 元 、 不 要 集 中 在 期 中 、 期 末 考 試 。 (2)對 熱 門 、 流 行 的 課 , 可 以 多 開 一 些 , 如 兩 性 關 係 、 人 際 溝 通 、 政 治 分 析 等 。 ( 歷 史 三 胡 潔 芳 )

● 答 覆 : ( 教 務 處 、 通 核 組 )

( 1) 多 元 的 考 核 方 式 本 來 就 是 核 心 課 程 的 目 標 , 會 將 此 再 轉 達 給 各 位 老 師 。 同 學 亦 可 在 老 師 發 授 課 大 綱 時 多 注 意 一 下 。 若 是 老 師 指 定 只 用 期 中 、 期 末 考 來 評 定 成 績 , 同 學 可 直 接 和 老 師 溝 通 , 相 信 老 師 會 接 受 。 若 老 師 不 同 意 , 可 和 通 核 組 聯 絡 , 我 們 會 請 老 師 多 多 配 合 的 。

( 2) 目 前 我 們 正 在 研 擬 對 同 學 的 選 課 科 目 做 一 調 查 , 看 看 同 學 選 課 的 興 趣 是 否 和 各 系 的 選 課 排 行 榜 相 吻 合 , 以 做 為 日 後 開 班 數 量 之 依 據 。 而 此 同 學 所 提 出 的 課 程 的 確 是 系 選 排 行 榜 中 的 熱 門 科 目 。

四 、 (1)日 文 課 希 望 能 學 到 一 些 日 常 生 活 的 用 語 。 ( 2) 日 聽 課 時 希 望 能 多 常 戴 耳 機 上 課 , 學 習 效 果 會 更 好 。 ( 3) 由 於 憲 法 會 是 比 較 枯 燥 的 課 程 , 所 以 在 課 程 內 容 上 希 望 能 以 生 動 的 例 子 來 教 學 , 再 則 能 多 探 討 各 國 的 憲 法 。 ( 4) 電 腦 講 求 實 際 操 作 才 能 熟 練 , 所 以 上 資 概 時 應 上 機 配 合 教 學 , 才 能 使 之 熟 練 。 ( 歷 史 一 黃 曉 雲 )

● 答 覆 : ( 外 語 學 門 、 中 華 民 國 憲 法 與 立 國 精 神 學 門 、 資 訊 教 育 學 門 )

( 1) 「 核 心 日 文 」 現 採 用 由 日 文 系 教 師 共 同 編 著 之 「 日 本 語 」 教 材 , 內 容 豐 富 實 用 , 但 因 學 生 多 為 初 次 接 觸 日 語 , 需 先 從 初 級 發 音 、 文 法 等 著 手 , 才 能 進 階 學 習 與 應 用 性 會 話 。

( 2) a. 「 核 心 日 文 」 為 五 學 分 之 課 程 , 包 括 三 節 「 日 文 」 課 , 二 節 「 日 語 聽 講 練 習 」 以 及 二 節 「 日 語 聽 講 練 習 實 習 課 程 」 , 其 中 二 節 「 日 語 聽 講 練 習 實 習 課 程 」 皆 安 排 至 視 聽 教 室 上 課 , 此 對 於 初 次 接 觸 日 文 之 學 生 來 說 應 已 足 夠 。 b. 現 採 用 之 「 日 本 語 」 教 材 為 今 年 九 月 新 編 定 而 成 , 錄 音 帶 尚 無 法 全 數 足 額 供 應 於 L103及 非 書 資 料 室 , 預 計 將 於 八 十 六 學 年 度 下 學 期 購 置 足 量 之 錄 音 帶 於 L103及 非 書 資 料 室 , 歡 迎 各 位 同 學 多 加 使 用 。

( 3) 中 憲 學 門 憲 法 學 的 特 質 是 很 理 論 的 , 但 事 實 上 憲 法 又 和 日 常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的 , 舉 例 來 說 : 在 網 路 上 是 否 可 以 有 色 情 的 東 西 , 在 網 路 上 可 否 教 人 做 炸 彈 … … , 這 都 牽 涉 到 言 論 自 由 及 表 現 自 由 等 , 以 及 集 會 遊 行 法 是 否 違 憲 等 , 都 是 人 人 會 碰 到 的 問 題 , 若 是 能 以 這 些 例 子 來 教 學 , 課 堂 上 必 會 較 活 潑 生 動 。 此 外 , 由 於 我 國 憲 法 的 理 論 主 要 沿 襲 歐 美 , 故 要 透 過 比 較 憲 法 的 了 解 , 讓 我 們 知 道 自 己 的 優 缺 點 。 因 此 , 從 這 位 同 學 的 問 題 我 們 可 以 得 知 , 學 習 憲 法 不 僅 是 要 學 習 它 的 規 範 , 而 且 要 學 習 它 的 現 實 以 及 比 較 憲 法 。 同 學 這 個 建 議 相 當 好 , 不 過 無 法 保 證 每 位 老 師 都 能 達 到 此 一 目 標 , 但 會 將 此 建 議 告 訴 每 一 位 授 課 的 老 師 。

( 4) 通 核 組 代 答 , 事 實 上 資 訊 學 門 目 前 正 努 力 朝 此 方 向 改 進 , 希 望 以 後 上 課 能 為 小 班 制 且 人 手 一 機 。

五 、 ( 1) 希 望 學 校 所 開 設 的 核 心 課 程 能 夠 再 生 活 化 一 點 。 ( 2) 希 望 核 心 課 程 能 夠 改 為 一 年 四 學 分 , 因 為 一 個 學 期 三 學 分 的 課 程 , 似 乎 無 法 深 入 了 解 此 課 程 , 而 且 , 三 堂 課 連 在 一 起 , 上 起 來 太 累 又 無 法 完 全 吸 收 。 ( 中 文 二 黃 雅 玲 )

● 答 覆 : ( 歷 史 研 究 學 門 、 中 華 民 國 憲 法 與 立 國 精 神 學 門 )

( 1) 通 核 組 : 核 心 課 程 內 容 與 生 活 的 配 合 並 落 實 通 識 教 育 的 精 神 是 我 們 努 力 的 目 標 , 希 望 同 學 能 一 同 提 出 更 詳 細 具 體 的 構 想 , 以 供 我 們 參 考 。 ( 2) 歷 史 研 究 學 門 : 這 個 建 議 牽 涉 到 學 校 整 個 畢 業 學 分 數 通 盤 的 考 慮 。 但 就 老 師 而 言 , 在 有 限 的 時 數 內 如 何 把 一 門 課 教 好 , 也 是 一 個 老 師 所 要 努 力 的 方 向 。

中 憲 學 門 : 事 實 上 憲 法 學 門 在 以 前 是 上 、 下 學 期 共 四 個 學 分 , 後 來 配 合 學 校 整 體 規 劃 變 為 三 學 分 , 由 於 在 排 課 上 , 專 任 老 師 沒 問 題 , 可 以 分 在 兩 天 各 二 小 時 和 一 小 時 , 但 兼 任 老 師 的 部 分 則 無 法 拆 分 , 技 術 上 有 困 難 。

通 核 組 補 充 : 事 實 上 將 三 堂 課 排 在 一 起 , 不 只 是 專 兼 任 老 師 的 問 題 ,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保 障 同 學 選 課 的 權 利 。 因 為 學 校 的 課 很 多 , 人 也 很 多 , 若 是 將 三 小 時 課 拆 為 兩 個 時 段 , 那 麼 必 須 同 學 在 這 兩 個 時 段 都 沒 課 , 才 能 選 這 門 課 。 而 這 是 很 難 完 全 配 合 的 , 除 非 規 定 在 某 一 時 段 內 全 是 排 核 心 課 程 , 但 這 樣 做 會 造 成 各 系 許 多 的 專 業 課 程 就 無 法 排 。 事 實 上 我 們 將 三 節 課 排 在 一 起 , 但 又 希 望 上 起 來 不 會 太 累 , 所 以 希 望 老 師 在 教 學 法 上 能 以 較 活 潑 、 多 元 的 方 式 來 教 導 學 生 , 讓 同 學 多 些 表 達 的 機 會 。

六 、 ( 1) 能 安 排 至 多 媒 體 教 室 上 課 , 增 加 更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 ( 2) 核 心 課 程 的 開 課 , 也 應 增 加 各 種 不 同 的 課 , 讓 學 生 有 更 多 興 趣 選 擇 。 ( 3) 資 訊 概 論 是 本 校 必 修 科 目 , 但 若 能 針 對 各 系 或 各 學 院 的 方 向 而 有 不 同 的 課 程 內 容 , 這 是 對 學 生 有 較 高 的 學 習 意 願 , 甚 至 一 般 教 的 都 是 高 中 的 內 容 , 學 習 上 有 所 重 覆 。 ( 夜 中 文 賴 雅 慧 )

● 答 覆 : ( 教 科 組 、 通 核 組 、 資 訊 教 育 學 門 )

( 1) 依 目 前 的 統 計 數 字 , 全 校 目 前 有 49間 的 多 媒 體 及 語 練 教 室 , 其 中 27間 是 多 媒 體 教 室 , 以 及 22間 的 語 練 教 室 。 事 實 上 , 依 學 校 的 學 生 數 來 看 , 這 麼 多 的 多 媒 體 教 室 仍 是 不 足 , 許 多 老 師 表 示 希 望 將 課 排 在 多 媒 體 教 室 上 , 而 我 們 也 是 在 逐 漸 地 增 加 這 類 型 的 教 室 , 但 供 給 一 直 無 法 滿 足 需 求 , 因 此 , 我 們 將 UE201空 出 來 , 不 做 固 定 排 課 , 開 放 讓 全 校 老 師 預 約 , 甚 至 可 以 從 網 路 來 預 約 。

( 2) 開 課 的 多 元 化 一 直 是 我 們 的 目 標 , 目 前 有 140多 種 , 還 可 能 逐 年 增 加 。 在 這 我 們 要 強 調 各 學 門 下 所 開 的 科 目 是 可 以 選 擇 的 , 只 有 像 資 概 、 中 國 語 文 能 力 表 達 和 中 華 民 國 憲 法 是 單 科 的 學 門 。 至 於 系 裡 幫 你 們 排 定 的 , 你 們 不 一 定 要 選 此 科 目 , 系 裡 面 這 樣 的 安 排 是 要 保 障 你 們 有 這 個 空 出 的 時 段 , 若 是 你 們 對 其 它 科 目 有 興 趣 , 且 時 間 不 衝 突 亦 可 選 。

( 3) a. 目 前 資 訊 概 論 已 安 排 於 多 媒 體 教 室 上 課 。 b. 每 系 之 授 課 內 容 是 先 徵 求 各 系 之 意 見 而 定 師 資 及 授 課 內 容 , 若 因 課 程 與 高 中 所 學 有 重 複 , 本 學 門 將 建 議 學 校 是 否 能 針 對 學 生 程 度 而 分 基 礎 班 及 進 階 班 , 以 滿 足 學 生 學 習 的 需 求 。

七 、 希 望 能 多 介 紹 一 些 作 家 的 作 品 , 不 要 太 侷 限 於 所 謂 的 「 代 表 作 」 ( 電 機 一 鄭 堯 駿 )

● 答 覆 : (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學 門 : 世 界 名 著 賞 析 )

會 將 這 意 見 送 請 任 課 考 師 參 考 。 老 師 為 什 麼 會 選 代 表 作 , 主 要 是 因 世 界 名 著 這 麼 多 , 老 師 當 然 會 選 擇 一 些 具 有 創 發 性 、 思 想 上 有 所 突 破 的 文 章 , 才 能 發 人 深 省 , 給 予 同 學 們 一 些 陶 冶 。 若 是 同 學 覺 得 這 樣 的 課 程 太 硬 了 , 我 們 亦 可 建 議 老 師 有 時 可 以 兼 選 一 些 小 品 文 。

八 、 ( 1) 報 告 太 多 , 雖 只 有 兩 個 報 告 , 但 內 容 都 太 多 了 , 找 資 料 就 要 花 很 多 時 間 。 ( 2) 上 課 內 容 欠 缺 生 動 。 ( 3) 老 師 的 要 求 有 些 嚴 苛 。 ( 水 環 一 羅 凱 文 )

● 答 覆 : (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學 門 ) - 通 核 組 代 答

( 1) 教 學 方 式 及 內 容 仍 應 尊 重 任 課 老 師 , 會 將 該 意 見 送 請 任 課 老 師 參 考 。

( 2) 上 課 內 容 生 動 是 目 前 這 一 代 學 生 的 要 求 , 在 我 們 那 個 年 代 , 沒 有 人 敢 要 求 , 因 為 讀 書 是 一 件 很 辛 苦 的 事 , 要 達 到 樂 而 學 習 並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之 事 。 尤 其 人 的 天 性 就 是 好 逸 惡 勞 。 若 是 上 課 的 內 容 不 夠 生 動 , 我 還 是 希 望 同 學 能 秉 持 著 努 力 向 學 的 心 , 克 服 這 不 生 動 的 精 神 , 因 為 人 的 思 想 的 是 生 動 , 不 要 受 到 課 堂 上 的 限 制 。

( 3) 老 師 的 要 求 嚴 苛 是 代 表 對 你 們 的 期 望 殷 切 , 這 不 是 壞 事 。 另 一 方 面 , 我 也 希 望 同 學 對 自 己 嚴 一 點 也 不 壞 。 但 若 是 太 過 份 的 嚴 苛 和 同 學 的 需 求 差 距 很 遠 , 我 們 會 請 老 師 再 做 一 些 調 整 。

九 、 ( 1) 有 點 太 玄 了 。 ( 道 德 推 理 學 門 ) ( 2) 要 求 的 太 嚴 了 , 有 點 傷 學 生 的 自 尊 心 。 ( 不 過 我 們 知 道 老 師 是 為 我 們 好 ) ( 3) 可 以 用 更 多 的 影 片 欣 賞 , 易 學 易 懂 。 ( 水 環 二 邱 舜 稜 )

● 答 覆 : ( 道 德 推 理 學 門 、 通 核 組 )

( 1) 可 能 是 很 多 同 學 都 不 習 慣 從 事 抽 象 式 的 思 考 , 但 就 我 個 人 看 法 , 在 許 多 人 生 的 基 本 問 題 上 面 , 以 及 價 值 觀 上 的 問 題 , 都 離 不 開 抽 象 性 的 思 考 , 因 此 對 這 方 面 的 接 觸 是 有 些 必 要 。 許 多 同 學 也 都 樂 於 做 這 樣 的 一 個 思 考 , 並 且 上 課 的 內 容 對 同 學 也 有 一 些 啟 發 性 , 而 當 然 不 可 否 認 , 和 現 今 生 活 相 結 合 是 絕 對 有 必 要 的 , 但 做 法 上 會 再 多 努 力 。

( 2) 通 核 組 : 上 課 太 嚴 , 傷 學 生 自 尊 , 可 能 是 老 師 言 辭 上 表 達 不 當 。 事 實 上 嚴 不 一 定 會 就 傷 自 尊 , 我 們 會 向 老 師 反 映 。

( 3) 教 學 的 多 元 化 也 是 我 們 努 力 的 方 向 , 我 們 同 意 以 影 片 輔 助 教 學 。 但 不 宜 依 賴 影 片 , 同 學 們 也 應 學 習 多 用 抽 象 思 考 。

十 、 ( 1) 並 未 見 到 所 謂 的 行 政 支 援 ? 或 請 說 明 有 何 行 政 支 援 ? ( 2) 外 聘 教 授 及 校 內 教 授 的 比 例 為 何 ? ( 3) 因 現 今 社 會 、 心 理 學 漸 受 重 視 , 故 建 議 將 心 理 學 獨 立 納 入 核 心 課 程 。 ( 4) 因 英 語 在 高 國 中 已 經 上 過 但 有 程 度 上 的 差 異 , 故 建 議 將 英 語 分 級 , 才 不 會 造 成 有 人 聽 不 懂 , 有 人 很 無 聊 。 ( 航 太 二 王 書 凡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外 語 學 門 )

( 1) 同 學 上 一 堂 課 , 可 知 是 有 許 多 人 在 後 面 支 援 你 們 , 這 個 課 才 開 得 成 的 嗎 ? 包 括 這 堂 課 如 何 排 上 這 個 時 間 , 是 助 理 們 不 斷 的 在 協 商 , 這 個 課 怎 麼 開 得 成 是 老 師 們 之 間 不 斷 的 協 商 , 以 及 教 務 處 如 何 來 支 援 這 個 課 , 提 供 教 室 , 安 排 時 間 以 及 選 課 的 流 程 等 等 , 都 是 行 政 支 援 。 事 實 上 行 政 支 援 包 括 了 怎 麼 排 課 , 借 教 學 設 備 , 去 圖 書 館 找 資 料 等 等 都 是 。

( 2) 每 個 學 門 的 比 例 不 同 , 但 大 約 是 專 任 老 師 占 三 分 之 二 , 兼 任 老 師 則 為 三 分 之 一 弱 , 這 是 針 對 核 心 課 程 而 言 。

( 3) 目 前 心 理 學 的 確 是 當 今 顯 學 在 大 學 中 各 種 有 價 值 的 課 是 非 常 多 的 , 心 理 學 是 否 能 於 十 一 學 門 外 再 獨 立 成 一 學 門 , 可 能 需 要 大 家 共 同 來 討 論 。 目 前 學 校 的 心 理 學 課 已 不 少 , 在 共 同 選 修 中 亦 有 普 通 心 理 學 。

( 4) 就 行 政 人 員 來 討 論 此 一 問 題 , 首 先 要 了 解 技 術 層 次 上 是 否 有 困 難 , 第 一 點 , 同 學 們 的 心 理 是 否 願 意 接 受 這 樣 的 分 班 。 若 是 同 學 願 意 , 那 我 們 可 以 用 各 學 院 為 單 位 來 進 行 。 第 二 點 , 要 以 什 麼 來 做 為 分 組 的 依 據 , 聯 考 分 數 或 是 進 入 學 校 後 即 進 行 測 驗 ? 第 三 點 , 重 修 生 或 轉 學 生 無 法 配 合 院 裡 的 選 課 時 間 , 必 須 去 其 它 學 院 修 英 文 時 , 學 校 是 否 能 承 認 ? 如 果 很 多 的 學 生 都 希 望 能 力 分 班 , 我 們 可 以 先 做 一 大 型 的 問 卷 調 查 , 讓 各 位 同 學 替 你 們 的 學 弟 妹 做 決 定 , 若 是 問 卷 調 查 的 結 果 出 現 了 一 顯 著 的 比 例 , 我 們 可 依 此 來 做 調 整 。 英 文 系 非 常 樂 意 配 合 , 只 是 希 望 這 樣 分 級 不 會 造 成 同 學 心 理 上 的 障 礙 。 另 外 , 有 一 問 題 是 我 特 別 喜 歡 某 一 位 老 師 的 上 課 方 式 , 但 他 可 能 所 教 的 班 級 能 力 和 我 本 身 相 差 很 多 , 而 我 對 符 合 自 己 程 度 的 那 位 老 師 又 不 那 麼 喜 歡 , 該 怎 麼 辦 ? 這 些 的 問 題 都 是 值 得 同 學 去 思 考 。 就 一 位 老 師 教 學 方 便 的 立 場 而 言 , 能 力 分 班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辦 法 , 但 就 教 學 的 成 效 而 言 , 它 並 不 是 一 個 最 好 的 策 略 , 因 為 一 個 班 上 同 學 程 度 的 不 同 , 會 在 課 堂 上 有 互 相 激 勵 之 效 果 。

十 一 、 增 加 選 課 自 由 度 ( 物 理 一 王 澤 生 )

● 答 覆 : (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學 門 ) - 通 核 組 代 答

此 學 門 目 前 的 選 排 制 度 , 已 有 很 大 的 選 課 自 由 了 , 若 還 覺 得 有 問 題 , 則 送 交 核 心 課 程 協 調 會 討 論 。 另 外 , 再 提 醒 同 學 們 : 你 們 可 以 選 擇 其 它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學 門 下 的 任 一 科 目 。

十 二 、 在 現 行 修 課 規 則 下 , 每 個 學 院 皆 有 一 至 二 學 門 核 心 課 程 是 無 法 修 習 的 , 例 如 理 學 院 無 法 修 自 然 科 學 學 門 、 科 學 學 門 、 科 技 未 來 等 , 但 仍 有 不 少 同 學 表 達 想 修 這 些 學 門 的 意 願 , 因 為 這 些 學 門 之 課 程 有 些 不 僅 未 與 本 系 之 科 目 重 複 , 反 而 在 淺 近 通 俗 的 教 授 方 式 下 , 更 具 有 吸 引 力 , 因 此 , 希 望 能 開 放 學 門 修 課 之 限 制 。 ( 物 理 二 鍾 孟 憬 )

● 答 覆 : ( 未 來 學 門 )

這 個 問 題 事 實 上 包 括 了 兩 個 學 門 , 一 個 是 自 然 學 門 , 另 一 個 科 技 未 來 。 當 時 我 們 有 此 考 量 是 因 為 , 同 學 的 學 分 數 有 限 , 但 在 此 一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中 , 我 們 希 望 同 學 能 有 更 多 元 化 的 思 考 方 向 , 所 以 才 規 定 理 工 學 院 的 學 生 不 要 選 科 技 未 來 。 事 實 上 我 們 有 做 一 評 估 , 讓 商 管 學 生 來 修 科 技 未 來 , 所 獲 得 效 益 遠 比 這 些 理 工 學 院 學 生 來 修 科 技 未 來 要 多 。 而 且 我 們 核 心 課 程 教 育 的 目 的 就 是 希 望 達 到 多 元 化 , 讓 同 學 多 去 認 識 與 專 業 背 景 不 一 樣 的 課 程 , 因 此 才 有 這 樣 的 設 計 。 在 過 去 這 個 問 題 就 有 出 現 過 , 當 時 商 學 院 學 生 反 映 為 何 不 能 修 經 濟 未 來 , 而 事 實 上 商 學 院 各 系 都 有 開 經 濟 未 來 學 , 而 經 濟 未 來 , 和 經 濟 未 來 學 之 不 同 是 在 於 層 次 上 有 所 不 同 , 對 象 不 同 。 至 於 若 是 理 、 工 學 院 學 生 對 科 技 未 來 非 常 有 興 趣 , 或 許 我 們 會 考 量 開 一 些 科 技 未 來 學 , 當 然 在 教 學 的 方 法 上 會 跟 這 些 從 沒 有 接 觸 過 的 學 生 有 所 不 同 。 不 過 現 在 因 為 學 校 的 資 源 有 限 , 所 以 會 依 照 目 前 的 方 式 實 施 下 去 , 但 此 建 議 我 們 會 再 討 論 。

十 三 、 ( 1) 請 問 為 什 麼 要 限 制 什 麼 學 院 的 學 生 才 能 修 某 些 課 呢 ? ( 2) 希 望 有 些 課 程 能 夠 以 互 動 方 式 上 課 ( 如 未 來 學 ) ( 國 貿 四 何 志 輝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未 來 學 門 )

( 1) 由 於 學 校 的 資 源 有 限 , 讓 同 學 能 多 接 觸 與 本 身 背 景 不 同 的 領 域 。 而 且 課 程 上 的 設 計 是 針 對 某 些 學 院 學 生 所 設 定 。 但 事 實 上 目 前 我 們 有 在 討 論 , 就 是 等 以 後 核 心 課 程 都 穩 定 後 , 會 儘 量 的 減 少 對 各 學 門 修 課 的 限 定 , 並 針 對 對 象 之 不 同 , 設 定 不 同 之 內 容 。

( 2) 互 動 方 式 的 上 課 是 老 師 所 希 望 的 , 因 為 核 心 課 程 三 小 時 下 來 , 如 果 都 是 老 師 在 講 , 的 確 是 很 辛 苦 的 。 但 常 常 在 課 堂 上 當 老 師 問 起 , 有 沒 有 問 題 時 , 卻 沒 有 同 學 要 反 應 , 這 樣 要 如 何 達 到 互 動 。 當 然 我 們 做 老 師 要 負 大 半 的 責 任 來 思 考 該 如 何 做 一 引 言 , 讓 同 學 來 發 問 , 而 同 學 也 應 改 變 一 下 自 己 的 上 課 態 度 , 有 問 題 就 問 。 這 個 問 題 會 再 帶 回 我 們 組 裡 做 一 討 論 。

十 四 、 ( 1) 期 望 技 術 學 院 能 夠 有 多 種 核 心 課 程 供 選 擇 。 ( 2) 技 術 學 院 學 生 是 否 能 有 自 由 選 課 權 ( 核 心 課 程 ) , 如 回 校 本 部 上 課 。 ( 3) 行 政 資 源 不 足 , 如 投 影 機 不 足 等 。 ( 國 貿 三 黃 靖 宇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未 來 學 門 )

( 1、 2) 目 前 技 術 學 院 的 學 生 較 吃 虧 , 因 為 我 們 現 在 開 了 許 多 課 , 但 都 在 校 本 部 , 而 二 技 學 生 的 上 課 地 點 在 城 區 部 , 所 以 只 能 在 三 個 課 程 中 做 選 擇 。 不 過 , 等 到 明 年 二 技 的 系 所 增 加 , 選 課 自 由 權 也 會 自 然 的 增 加 。 當 然 我 們 也 認 為 你 們 可 以 回 校 本 部 來 上 課 , 但 是 距 離 這 麼 遠 , 時 間 上 許 不 許 可 , 這 一 現 實 問 題 要 好 好 考 慮 。

投 影 機 不 足 我 們 也 已 發 現 , 目 前 已 發 包 購 買 約 一 百 部 左 右 , 依 各 系 之 需 求 , 再 分 發 給 各 系 , 以 後 借 還 投 影 機 只 要 找 各 系 辦 即 可 。

十 五 、 歷 史 研 究 能 否 以 報 告 替 代 考 試 。 課 堂 中 儘 量 讓 學 生 發 言 , 只 有 師 長 在 臺 上 發 言 , 讓 學 生 無 法 產 生 興 趣 與 參 與 感 。 ( 英 文 一 楊 珮 宜 )

● 答 覆 : ( 歷 史 研 究 學 門 )

用 報 告 代 替 考 試 當 然 是 可 以 , 但 是 相 對 的 , 因 為 同 學 的 報 告 尤 其 是 大 一 , 學 生 寫 報 告 有 沒 有 困 難 。 若 是 同 學 希 望 寫 報 告 , 可 以 和 老 師 溝 通 討 論 , 表 示 希 望 能 寫 一 篇 報 告 , 而 不 是 說 只 要 報 告 , 而 不 要 期 中 、 期 末 考 。 報 告 只 是 成 績 的 一 部 分 , 期 中 、 期 末 考 為 另 一 部 分 。 至 於 教 學 方 式 會 要 求 任 課 老 師 改 善 教 學 方 式 , 包 括 導 引 學 生 來 問 問 題 及 加 強 學 生 學 習 之 動 機 等 等 。 但 臺 灣 的 學 生 都 不 太 愛 發 問 , 這 種 單 向 的 教 學 方 式 是 不 好 , 應 該 加 強 來 改 善 。

十 六 、 核 心 課 程 上 課 方 式 應 更 加 活 潑 , 不 要 只 是 純 理 論 上 授 課 , 可 多 利 用 多 媒 體 教 室 授 課 ( 夜 英 文 四 林 伶 芳 )

● 答 覆 : ( 道 德 推 理 學 門 )

會 多 增 加 生 活 上 的 例 子 , 以 及 利 用 多 媒 體 教 室 等 , 如 前 第 九 題 所 述 。

十 七 、 如 何 在 短 短 一 學 期 內 達 到 開 課 的 期 望 目 的 ? 很 多 科 目 的 標 題 太 大 了 ( 指 的 是 科 技 未 來 學 門 方 面 , 例 如 : 經 濟 未 來 中 經 濟 包 括 的 很 廣 , 是 否 可 細 分 如 貿 易 未 來 ) , 不 知 如 何 能 切 題 要 目 ? ( 英 文 二 黃 登 正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未 來 學 門 : 事 實 上 各 學 門 內 未 來 學 門 的 科 目 分 劃 的 最 少 , 只 有 四 科 , 但 這 樣 分 法 是 有 其 架 構 , 而 且 由 於 我 們 並 不 是 專 業 領 域 , 而 是 核 心 課 程 , 目 的 是 要 和 同 學 談 到 經 濟 的 各 個 層 面 , 如 果 說 要 談 到 所 謂 貿 易 未 來 , 那 就 會 比 較 深 , 也 就 違 背 了 我 們 核 心 課 程 的 基 本 精 神 。 而 目 前 只 有 開 四 種 科 目 , 政 治 未 來 還 沒 開 課 。

十 八 、 核 心 課 程 應 開 放 選 修 , 不 要 只 限 定 於 一 科 系 ,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們 往 往 因 如 此 而 無 法 選 讀 。 ( 英 文 三 A陳 嘉 琪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如 前 面 所 講 各 學 門 下 的 科 目 是 可 以 選 擇 的 , 至 於 系 裡 所 幫 你 們 排 定 的 核 心 課 程 你 們 不 一 定 要 選 此 科 目 , 若 是 時 間 不 衝 堂 , 你 可 以 選 擇 同 一 學 門 下 的 任 一 科 目 。

十 九 、 核 心 課 程 應 開 於 共 同 科 目 ( 英 文 四 A林 棟 材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現 在 學 校 的 作 法 是 將 共 同 科 目 納 入 核 心 課 程 。

二 十 、 除 了 上 課 的 講 授 外 , 多 利 用 報 告 的 方 式 來 促 進 同 學 的 自 我 想 法 的 表 達 。 也 讓 他 們 對 問 題 能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思 索 , 更 能 藉 此 將 老 師 上 課 所 傳 授 的 加 以 應 用 。 ( 英 文 三 A呂 依 珍 )

● 答 覆 : ( 通 核 組 )

多 利 用 報 告 的 方 式 我 非 常 贊 同 , 亦 會 將 此 轉 告 給 各 位 老 師 。 讓 老 師 了 解 同 學 的 心 聲 。

二 十 一 、 ( 1) 學 校 採 用 電 話 選 課 , 固 然 便 利 , 但 是 因 為 大 一 至 大 四 的 選 課 時 間 不 同 , 所 以 往 往 選 到 的 課 己 不 是 最 感 興 趣 的 了 。 ( 2) 可 以 先 讓 同 學 們 填 選 志 願 表 格 , 再 加 以 回 收 , 重 新 排 定 。 如 此 , 便 不 至 於 因 選 課 時 間 的 不 同 , 喪 失 了 同 學 的 公 平 機 會 。 ( 俄 文 二 李 秀 玟 )

● 答 覆 : ( 教 務 處 )

( 1) 有 關 核 心 課 程 選 課 的 問 題 , 我 們 在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時 就 已 在 思 考 此 一 問 題 , 希 望 是 研 究 像 體 育 興 趣 選 修 一 樣 插 在 共 同 科 , 依 學 生 的 興 趣 自 行 來 選 課 。 由 於 目 前 核 心 課 程 每 班 人 數 的 上 限 為 七 十 人 , 但 因 每 一 科 系 都 已 先 由 電 腦 替 同 學 選 了 , 因 此 剩 下 可 選 的 人 數 約 只 剩 十 幾 名 左 右 , 一 旦 同 學 對 自 己 系 上 的 課 沒 有 興 趣 , 要 退 掉 去 選 其 它 的 , 機 會 就 少 。 目 前 研 究 的 方 法 可 能 是 以 不 跨 學 院 較 為 適 宜 。

( 2) 至 於 先 讓 同 學 們 填 選 志 願 表 格 , 再 加 以 回 收 , 重 新 排 定 的 工 程 實 在 過 於 浩 大 , 這 學 期 由 於 夜 間 部 的 轉 型 , 一 年 級 的 新 生 共 有 6000多 位 , 而 核 心 課 程 , 是 以 我 們 教 務 處 幫 學 生 辦 理 選 課 的 , 若 是 以 填 選 志 願 , 每 位 同 學 有 20個 志 願 來 算 , 我 們 若 要 用 人 工 的 方 式 這 樣 一 筆 一 筆 輸 入 , 實 在 是 要 耗 費 許 多 的 人 力 與 物 力 。 更 何 況 是 全 校 的 學 生 。 所 以 目 前 我 們 仍 是 以 朝 向 模 仿 體 育 興 趣 選 修 的 方 式 來 研 究 。

二 十 二 、 核 心 課 程 不 應 舉 辦 筆 試 , 因 為 每 逢 考 試 時 , 還 要 準 備 它 , 實 在 很 不 可 能 , 所 以 上 課 分 數 重 一 點 , 上 課 討 論 重 於 期 中 、 學 期 考 試 。 ( 財 金 三 方 世 程 )

● 答 覆 : ( 各 國 文 化 政 治 社 會 經 濟 學 門 、 未 來 學 門 )

對 此 建 議 無 法 完 全 同 意 , 因 為 要 多 元 評 鑑 , 考 試 也 是 其 中 一 種 。 而 討 論 有 其 功 能 , 考 試 也 有 其 功 能 , 故 仍 鼓 勵 老 師 多 元 的 考 核 及 評 鑑 。 ( 通 核 組 代 答 )

二 十 三 、 ( 1) 對 於 化 學 科 學 課 程 之 建 議 , 課 程 安 排 上 不 夠 生 動 活 潑 , 無 法 引 起 學 習 興 趣 。 ( 2) 對 社 會 未 來 課 程 建 議 : 希 望 能 適 時 的 通 知 參 加 世 界 未 來 學 會 的 辦 法 以 及 能 夠 有 一 至 二 次 的 專 題 性 演 講 。 ( 二 技 企 管 四 黃 秋 雅 )

● 答 覆 : (自 然 科 學 學 門 、 未 來 學 學 門 )

( 1) 化 學 系 正 積 極 在 加 強 輔 助 教 材 的 製 作 , 如 影 帶 、 圖 片 ....等 , 相 信 未 來 化 學 科 學 課 程 的 安 排 上 將 能 更 生 動 活 潑 。

( 2) 甄 選 前 將 以 OA方 式 請 各 系 所 代 為 公 布 甄 選 辦 法 , 並 刊 登 於 淡 江 時 報 社 上 。 積 極 安 排 專 題 性 演 講 。

自 由 發 言 :

一 、 因 為 目 前 二 技 的 學 生 會 於 星 期 一 來 校 本 部 上 體 育 課 , 是 否 能 將 核 心 課 程 調 到 星 期 一 下 午 ? 將 來 二 技 的 科 系 會 愈 來 愈 多 , 是 否 可 挪 出 一 共 同 的 時 間 , 請 老 師 至 城 區 部 開 課 ? ( 二 技 財 技 系 林 莉 娜 )

● 答 覆 : (教 務 處 )

因 為 技 術 學 院 曾 反 映 希 望 在 下 學 期 , 將 核 心 課 程 調 到 星 期 一 下 午 , 但 下 學 期 為 了 配 合 政 府 週 休 二 日 , 故 儘 量 不 在 星 期 六 排 課 , 因 此 學 校 下 學 期 無 法 在 週 一 下 午 調 出 三 小 時 的 教 室 。 若 等 化 館 的 教 室 蓋 好 後 會 考 量 , 讓 二 技 的 學 生 能 在 同 一 天 內 來 校 本 部 上 體 育 及 核 心 課 程 。 另 外 二 技 的 學 生 可 以 選 擇 校 本 部 於 星 期 一 下 午 所 開 的 核 心 課 程 , 不 一 定 要 選 自 己 系 上 所 排 定 的 。 而 同 學 所 提 出 的 挪 出 一 共 同 的 時 間 , 請 老 師 至 城 區 部 開 課 的 辦 法 很 好 , 訂 定 一 共 同 核 心 課 程 的 時 間 , 讓 各 系 開 不 同 的 學 門 讓 同 學 來 選 擇 。 但 排 定 一 共 同 時 間 , 有 時 候 是 系 上 不 願 意 , 而 不 是 我 們 不 願 意 , 不 過 會 將 你 的 建 議 送 至 技 術 學 院 。

二 、 在 修 外 國 語 時 , 系 上 是 否 可 規 定 所 選 修 的 語 文 , 或 是 我 上 學 期 修 英 文 , 下 學 期 就 一 定 得 修 英 文 , 還 是 可 轉 修 其 它 的 語 文 。 另 外 , 我 們 學 校 沒 有 法 學 院 , 那 是 否 可 以 開 一 些 有 關 民 法 、 刑 法 等 課 程 , 增 加 同 學 的 法 律 常 識 。 ( 土 木 四 彭 同 學 )

● 答 覆 : a.修 一 種 外 國 語 必 須 持 續 一 學 年 , 不 可 中 途 轉 學 其 他 種 外 語 。 b.民 法 等 課 程 在 商 學 院 有 開 , 同 學 可 以 去 商 學 院 選 修 , 目 前 學 校 現 有 的 課 程 , 我 們 就 不 再 開 , 避 免 重 複 。

三 、 針 對 前 面 第 十 題 第 四 小 題 外 語 學 門 對 英 文 分 班 的 看 法 , 我 是 覺 得 單 科 分 級 的 話 , 同 學 並 不 會 因 此 被 貼 上 標 籤 , 因 為 所 謂 術 業 有 專 攻 , 你 這 一 科 比 不 上 別 人 , 並 不 代 表 你 其 它 科 就 不 好 。 ( 物 理 一 王 澤 生 )

● 答 覆 : 如 絕 大 多 數 的 理 學 院 學 生 同 意 英 文 能 力 分 組 , 且 技 術 上 無 太 大 困 難 , 本 系 願 意 配 合 。

四 、 何 謂 通 識 課 程 ? 何 謂 核 心 課 程 ? ( 航 太 二 邱 雯 瑩 )

● 答 覆 : 不 論 是 通 識 課 程 或 核 心 課 程 , 都 是 為 了 達 成 通 識 教 育 的 目 的 而 設 的 , 是 所 謂 殊 途 而 同 歸 。 本 校 選 擇 做 核 心 課 程 整 體 規 劃 的 路 , 我 們 有 核 心 的 教 學 理 念 , 設 定 核 心 學 門 並 使 用 核 心 課 程 的 教 學 設 計 。 目 前 學 校 已 不 明 白 設 通 識 課 , 從 這 學 期 開 始 , 原 本 的 通 識 課 程 可 以 抵 核 心 課 程 的 三 個 學 分 的 一 規 定 已 取 消 , 即 八 十 六 學 年 度 入 學 的 新 生 開 始 實 施 。 而 通 識 課 目 前 開 在 全 校 共 同 選 修 課 的 只 剩 少 數 科 目 , 例 如 : 心 理 學 、 社 會 學 、 政 治 學 、 國 際 關 係 、 音 樂 賞 析 、 藝 術 欣 賞 等 。

五 、 加 開 一 些 生 活 教 育 上 的 課 程 , 如 : 國 際 禮 儀 、 論 文 寫 作 等 ? ( 會 計 系 郭 玳 伶 )

● 答 覆 : 多 開 一 些 生 活 教 育 上 的 課 是 相 當 不 錯 , 但 國 際 禮 儀 課 程 因 為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有 開 , 所 以 同 學 可 自 行 選 修 。 我 們 儘 量 不 要 重 複 開 課 。

六 、 加 開 一 些 環 保 上 的 課 程 , 因 為 這 是 一 個 有 關 很 多 方 面 的 自 然 科 學 , 而 且 也 是 未 來 的 大 事 。 ( 機 械 三 B趙 尚 彥 )

● 答 覆 : 未 來 學 門 目 前 在 開 環 境 未 來 , 而 道 德 推 理 學 門 則 有 開 環 境 倫 理 的 課 , 社 會 分 析 學 門 有 開 「 臺 灣 城 鄉 與 環 境 問 題 分 析 」 、 自 然 學 門 的 化 學 能 源 與 社 會 、 化 學 環 境 與 社 會 。 此 外 , 在 工 學 院 也 有 環 境 工 程 方 面 的 課 , 如 果 同 學 對 這 方 面 很 有 興 趣 我 們 會 考 慮 增 班 。

七 、 學 校 的 投 影 機 的 品 質 不 是 很 好 , 尤 其 晚 上 上 課 , 看 起 來 都 模 模 糊 糊 的 , 有 時 晚 上 上 三 小 時 的 課 至 十 點 , 而 系 辦 九 點 多 就 關 了 , 所 以 最 後 一 堂 課 , 常 常 都 是 由 老 師 抄 黑 板 , 進 度 上 十 分 緩 慢 。 再 不 然 就 是 有 時 候 太 晚 去 還 投 影 機 , 系 辦 已 關 , 同 學 只 好 把 投 影 機 抱 回 家 。 ( 夜 財 金 三 蔡 同 學 )

● 答 覆 : 有 關 投 影 機 的 問 題 會 和 教 科 組 討 論 , 至 於 近 來 購 買 的 品 質 是 好 的 , 會 將 以 前 舊 的 機 器 作 一 汰 舊 。

八 、 是 否 在 化 館 完 成 後 , 就 可 採 行 小 班 制 ? 而 在 目 前 無 法 實 行 小 班 制 的 情 況 下 , 可 否 先 考 慮 在 將 一 些 課 程 挪 至 晚 上 上 課 。 另 外 有 時 老 師 上 課 聲 音 太 小 , 加 上 宮 燈 教 室 無 擴 音 設 備 , 上 課 的 品 質 不 是 很 好 。 而 剛 剛 老 師 曾 答 覆 連 上 三 小 時 的 上 課 方 式 是 在 考 驗 老 師 的 能 耐 , 這 似 乎 是 犧 牲 了 學 生 的 權 益 , 希 望 葉 主 任 能 在 多 花 些 心 思 在 這 方 面 。 ( 教 科 一 吳 明 芳 )

● 答 覆 : 宮 燈 教 室 的 擴 音 設 備 目 前 正 在 做 , 此 一 問 題 可 有 所 解 決 。 有 關 利 用 夜 間 上 課 , 由 於 今 年 開 始 夜 間 轉 型 , 教 育 部 規 定 大 一 新 生 的 課 必 須 於 晚 上 七 點 上 完 。 而 這 學 期 由 於 教 室 的 不 夠 , 但 某 些 學 門 必 須 選 定 一 共 同 時 段 上 課 , 所 以 不 得 己 才 排 在 晚 上 上 課 , 其 實 學 校 也 很 為 難 , 因 為 教 育 部 若 來 查 , 會 造 成 一 些 問 題 。 至 於 小 班 制 的 問 題 是 整 體 規 劃 的 問 題 , 不 能 因 為 今 年 晚 上 有 些 空 教 室 , 就 將 某 個 學 門 改 為 小 班 制 , 那 麼 那 些 空 教 室 仍 是 不 夠 用 , 或 許 可 以 等 將 來 晚 上 的 空 教 室 更 多 時 , 可 先 行 安 排 高 年 級 學 生 實 施 小 班 制 。 其 實 小 班 制 是 每 位 老 師 所 希 望 , 聽 說 化 館 蓋 好 後 , 教 室 會 增 加 很 多 。

九 、 建 議 學 校 將 「 學 生 選 課 手 冊 」 中 所 有 的 通 識 、 核 心 課 程 整 合 一 下 , 以 方 便 學 生 選 課 ( 因 為 我 曾 為 了 選 一 門 通 識 課 程 , 翻 遍 手 冊 , 即 浪 費 時 間 , 而 選 中 率 更 是 低 的 可 憐 , 每 要 調 換 一 下 課 程 時 , 便 要 翻 來 覆 去 , 看 了 好 幾 遍 , 找 了 好 久 , 找 到 能 上 的 課 程 , 又 不 是 喜 歡 的 學 門 , 就 會 覺 得 做 白 工 ) , 希 望 能 整 理 一 下 並 分 門 別 類 。 ( 電 機 三 B)

● 答 覆 : 本 單 位 曾 建 議 核 心 課 開 班 單 純 統 整 列 印 一 份 , 而 不 只 是 印 在 各 系 的 課 內 , 教 務 處 慮 及 許 多 問 題 , 故 至 今 未 能 如 願 , 同 學 既 已 發 現 並 提 出 , 我 們 將 與 教 務 處 商 量 可 行 之 道 。

整 體 回 應 文

一 、 具 體 政 策 :

1、 朝 向 全 面 自 由 選 課 制 度 發 展 。

2、 八 十 七 學 年 註 冊 選 課 表 , 核 心 課 除 列 於 各 系 選 課 表 外 , 核 心 課 將 另 外 獨 立 列 印 於 一 區 。

3、 核 心 課 之 科 目 名 稱 使 用 大 標 題 者 , 一 律 附 小 標 題 。

4、 有 關 學 門 擋 修 規 定 將 全 面 研 議 並 與 核 心 課 程 進 階 方 案 規 劃 一 併 施 行 。

5、 配 合 校 舍 、 教 室 之 興 建 , 朝 向 上 課 小 班 制 實 施 。

6、 持 續 教 師 教 學 知 能 的 研 習 。

7、 研 究 外 語 學 門 實 施 能 力 分 級 的 可 行 性 。

二 、 行 政 事 務 :

1、 核 心 課 程 排 課 配 合 全 面 選 課 制 度 發 展 , 三 小 時 課 可 以 分 段 式 ( 2,1& 1,2小 時 分 兩 時 段 排 ) 及 集 中 式 (3小 時 連 排 )兩 種 , 並 將 與 進 階 方 案 配 合 實 施 。

2、 核 心 課 列 入 每 年 新 生 訓 練 、 轉 學 生 訓 練 之 計 劃 中 , 強 調 核 心 課 在 大 學 教 育 中 的 重 要 性 及 學 生 選 課 權 益 。

3、 二 技 學 院 的 核 心 課 程 可 排 回 淡 水 校 園 與 體 育 課 一 併 規 劃 時 間 。

4、 廣 設 多 媒 體 教 室 , 並 增 加 可 流 通 借 用 的 多 媒 體 教 室 。

5、 資 訊 概 論 朝 人 手 一 機 上 課 方 式 發 展 。

NO.3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