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8-01-23

「 未 來 化 」 的 生 活 態 度

「 新 未 來 ─ ─ 宇 宙 探 尋 」 徵 文 比 賽 揭 曉 了 ! 這 次 徵 文 比 賽 的 主 題 是 比 較 獨 特 : 從 影 片 觀 賞 後 , 探 索 及 省 思 人 類 所 生 存 的 無 垠 的 時 空 。 跳 脫 出 人 類 的 經 驗 世 界 , 探 索 尚 未 開 發 的 未 知 領 域 , 進 而 反 省 人 類 的 責 任 與 使 命 , 堪 稱 淡 江 人 對 「 人 類 未 來 」 的 一 次 嚴 肅 的 探 研 。

此 次 比 賽 緣 於 創 辦 人 , 也 是 未 來 學 家 張 建 邦 博 士 認 為 該 影 片 有 助 於 吾 人 對 「 未 來 時 空 」 的 思 考 。 基 於 「 未 來 化 教 育 」 的 認 知 , 本 社 舉 辦 了 此 次 有 意 義 的 徵 文 比 賽 , 未 來 研 究 組 亦 鼓 勵 同 學 前 往 觀 賞 此 一 影 片 並 發 表 心 得 。 於 是 上 學 期 在 校 園 內 掀 起 了 探 討 「 未 來 時 空 」 的 熱 潮 。

一 些 與 賽 的 同 學 表 示 , 觀 賞 過 該 影 片 以 後 , 深 深 感 受 到 宇 宙 的 浩 瀚 , 人 類 的 渺 小 。 也 有 同 學 感 動 地 說 , 過 去 的 傲 慢 、 自 恃 在 觀 賞 中 被 摧 毀 殆 盡 , 發 現 過 去 的 自 己 竟 然 是 如 此 地 不 知 「 天 高 地 厚 」 。 原 來 個 人 只 不 過 宇 宙 中 微 不 足 道 的 一 丁 點 , 而 且 自 己 的 知 識 相 對 於 無 限 的 「 未 知 領 域 」 不 過 滄 海 一 粟 。 更 有 同 學 震 撼 地 感 受 到 : 當 下 大 多 數 人 鎮 日 沈 湎 於 物 慾 世 界 中 , 竟 漠 視 人 類 對 「 未 來 」 的 責 任 , 這 將 是 亟 待 解 決 的 燃 眉 之 急 。 這 次 的 活 動 不 僅 是 一 次 比 賽 而 已 , 更 重 要 地 , 也 帶 給 了 與 賽 者 自 我 的 省 思 與 對 人 類 責 任 的 反 省 。 或 許 這 才 是 此 次 比 賽 最 重 要 的 目 的 吧 !

誠 然 ,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以 返 , 急 遽 的 社 會 變 遷 所 顯 示 的 獨 特 意 義 是 人 類 開 始 脫 離 經 驗 性 的 社 會 , 邁 向 一 個 前 所 未 有 的 不 連 續 性 、 不 穩 定 的 時 代 。 許 多 的 活 動 及 生 活 方 式 不 是 歷 史 經 驗 所 可 完 全 應 對 的 。 這 種 現 象 從 物 質 的 、 科 技 的 層 次 到 政 治 、 經 濟 、 社 會 等 的 規 範 層 次 , 甚 至 到 思 想 、 觀 念 等 的 精 神 層 次 , 無 不 給 人 震 撼 的 衝 擊 。 面 對 這 種 劇 烈 的 時 代 特 質 , 未 來 學 家 以 為 , 人 們 要 脫 離 無 知 的 憂 慮 與 快 樂 , 非 得 探 索 「 未 來 」 且 以 「 未 來 認 知 」 作 為 當 下 的 行 為 基 礎 不 可 。 從 人 類 的 發 展 中 可 以 發 現 , 其 實 人 們 始 終 在 為 「 未 然 」 設 計 與 活 動 , 而 非 為 「 已 然 」 過 生 活 。 面 對 當 下 劇 變 的 社 會 更 應 如 此 , 而 且 對 「 未 來 時 空 」 的 投 射 更 應 深 遠 寬 廣 , 所 謂 的 「 高 瞻 遠 矚 」 的 人 生 態 度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

未 來 學 家 托 弗 勒 認 為 , 教 育 緣 於 某 些 未 來 的 意 象 , 教 育 也 會 產 生 未 來 的 某 些 意 象 。 我 們 所 提 供 青 年 人 的 , 應 該 不 是 教 育 他 們 在 未 來 如 何 當 一 個 成 功 的 「 人 生 博 物 館 導 遊 」 , 而 是 積 極 地 使 他 們 成 為 卓 越 的 「 生 涯 設 計 師 」 , 協 助 他 們 能 創 造 自 己 所 希 望 的 明 天 。

「 未 來 」 並 非 遙 不 可 及 的 。 「 未 來 」 真 正 地 存 在 每 個 人 的 心 中 , 是 可 希 冀 地 。 正 因 為 「 未 來 」 還 沒 有 發 生 , 可 以 讓 我 們 積 極 規 劃 與 協 商 合 作 、 共 同 關 心 經 營 的 , 所 以 探 討 及 經 營 「 未 來 」 是 一 種 積 極 的 生 活 態 度 。 其 實 在 所 有 的 知 識 體 系 中 均 有 其 「 未 來 導 向 」 成 分 存 在 , 這 部 分 是 最 具 有 積 極 意 義 的 , 也 是 當 下 面 對 劇 變 時 所 最 迫 切 需 要 的 。 如 果 絕 大 多 數 的 人 都 能 具 有 清 晰 的 未 來 導 向 的 思 考 方 式 , 那 麼 不 僅 消 極 地 和 緩 我 們 所 已 製 造 的 惡 質 環 境 , 積 極 地 更 可 創 造 自 己 所 希 望 的 未 來 。

這 次 徵 文 與 賽 同 學 對 「 未 來 時 空 」 的 關 切 與 省 思 , 正 是 代 表 著 一 種 面 向 未 來 積 極 行 動 的 開 始 。

NO.3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29:33
  • 線上人數:1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