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4-06

藝術教育在淡江

由台北縣文化局所主辦的「2004年台北縣美術家大展」,即日起在台北縣各地展出,除了縣立的展覽場所之外,首次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納入,展出水墨、水彩及膠彩,這不僅是對本校藝術中心設備規模的肯定,更見證了本校藝術教育的成果。

淡江目前並沒有藝術科系,可是在核心課程裡的「藝術欣賞」課程,卻使每一位淡江學生都必然要接受藝術課程的陶冶,文錙藝術中心和文錙音樂廳的高水準設備,和豐富展演內容,在在都使淡江大學充滿了藝術氛圍,其成果並不遜於任何藝術專業學府。尤其,近年來在張校長和藝術中心等相關人員的努力下,更跨出了大學的藩籬,和淡水鎮公所、台北縣政府合辦一連串的藝術相關活動,使本校的影響力適度地在社群中發展,確實地樹立了本校藝術教育的推展成果。

誠如前述本校並沒有藝術科系,所以我們藝術教育的目標也不是要培養很多的藝術家,而是要充分發揮藝術涵養心靈人格的功能,使淡江學子能普遍接受藝術教育潛移默化的涵泳,以塑造正常的身心人格,使學子能在大學階段就會在專業智能外,願意沈潛於人文的環境裡欣賞藝術。由此看來,本校在這方面的努力可說是成功的。

藝術中心成立以來,已邀請過無數的名家蒞展,也展覽了多類型質精量富的平面藝術,不管同學們是針對某位藝術家,某檔展覽的內容而來,藝術中心有意無意間都已經成為另一個學生匯聚的地點,或許同學們只是恣意的閒逛隨覽,事實上都已經成功的將欣賞藝術品的行為,逐漸消融成為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而文錙音樂廳裡的活動內容更是豐富,舉凡高水準的國際級演奏,還是學生社團的成果展演,都讓參與者在晚上課餘時,多一份汲取藝術養份的機會,也再次的尋得生命中的感動。因此,這兩個展演場地在本校不只是生硬呆板的排列活動而已,主事者和工作人員更努力地以此為據點,為淡江的藝術通識教育發揮最大的價值。

這次台北縣政府的展覽,以本校為主要場地之一,我們在自我惕勵、肯定之際,更要以此為里程碑,使淡江大學的藝術中心成為淡水鎮的藝術中心,甚至是台北縣、台北都會的重要藝術據點。一方面讓本校的努力使更多人受惠,一方面建立淡江大學的口碑和社會形象,使淡江更往前跨進,成為真正完整而豐富的綜合大學。

NO.5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