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4-06

運動場上 擊劍隊

【記者何純惠報導】游泳館下的停車場晚間常充斥著霍霍的擊劍聲,同樣一個動作,已經重複作了上百次,可是大家都沒有停下來休息,擊劍隊的隊員們手酸、腳也麻,但還是得繼續苦撐下去。教練帶lesson時的練習時間,總是過得特別漫長,他嚴格的「操練」著每一個人,好像想把的大家的體力都榨乾似的,但無論多嚴苛的訓練,沒有人敢稍有懈怠,有好幾次,擊劍社社長黃皓志在練習「軍刀」結束後,累得狠狠地在廁所裡大吐一場。

西洋劍一共分三種劍種:銳劍、鈍劍、軍刀,在打法上依個人的興趣、體型而有許多選擇,它並非一種單純靠體力的運動,在決鬥的過程中,是要在一個14公尺長、2公尺寬的長條區域間快速移動,和對手作一番腦力與體力的激鬥,簡單說來,戰術的運用,才是整場比賽中的重點。

在這三種劍種中,最難練習的便屬「軍刀」(Sabre)了,由於軍刀當初是由彪悍的匈牙利騎兵隊所使用的,所以它不僅是一個刺入的武器,更是一個砍殺的武器,又稱為馬刀,所以在比賽中只要被對方的刀輕輕劃到一下,就會被對方得分,因此,選手必須在場上以非常快速的速度不停攻擊、閃躲,腿力的要求相對要比其他兩種劍種來的強健,比賽自然也相對激烈許多,這也是軍刀之所以難練的原因。而銳劍(Epee)源於法國武士決鬥時所用的武器,又稱重劍或決鬥劍;鈍劍(Foil)則源於義大利,大陸稱為花劍。

有時候在練習軍刀時,王順民教練會讓隊員手拿一把軍刀,靠在牆上,然後再拿兩把軍刀,不斷的從不同的角度亂劈,這時隊員身上都沒穿護具,大家要盡力擋住,否則刀子可是無情的,曾帶領國家代表隊出國打過亞運的王教練就是這樣嚴格的訓練著擊劍隊。

民國57年成立的「西洋劍社」,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社內成員同時也是學校擊劍(西洋劍)代表隊的隊員,教練以及歷屆的學長、學姊用他們的辛苦努力經營出今天的場面──大專乙組的冠、亞軍常客,這其中是用多少辛酸換來,只有擊劍隊的成員才知箇中滋味。

黃皓志曾經受不了艱苦的練習,在mask(面罩)裡偷偷的掉眼淚,甚至緊緊的咬著嘴唇,咬到都流血了,但他表示,「不管再辛苦、再累、再痛,都會撐下去,我們非常尊敬學長姐和教練們說的話,特別是在練習場上的指示。」因為大家都相信,「只有吃過苦頭,下過苦心,才能在比賽場上嚐到勝利的果實!」簡短的字句,卻有著堅定無比的信念。

黃皓志淡淡的說:「其實,一路走來,是很艱辛的。」雖然擊劍隊到校外比賽,一直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礙於校內場地的不足,所以沒辦法在很好的場地練習。目前練習的場地是在游泳館下的停車場,不但燈光昏暗,場地高度也太矮,選手在作甩劍動作,或把劍舉起來在空中撥擋對手的劍時,都會不經意的打到天花板,且因為場地太矮的關係,只能要求自己,馬步要蹲得更低,低到把劍甩起來時不會碰到天花板。

但是黃皓志表示,不管練習環境如何,他已經很感謝學校在有限的環境中擠出練習場地給擊劍社練習。擊劍社的宗旨,就是希望為淡江的西洋劍傳統文化,盡最大的心力,努力維護淡江擊劍隊的優良名聲。「畢竟,我們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語末,他輕輕的如此說著。

NO.5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