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4-06

轉手的回憶

飄雨的傍晚,我收到一封不明簡訊:「知道了。」

反覆上下瀏覽簡訊內容,不僅訊息內容沒頭沒腦,不熟悉的數字組合也讓我十分狐疑。

幾乎是立即,我撥了電話回去。

聽到對方聲音,就應該知道他是誰吧?我的確頗為樂觀。

接電話的是位老先生。「請問妳哪裡找?」

挑眉的動作代表錯愕。聲音仍保持一貫親切。「請問您有沒有發簡訊給0913×××ooo?」

「沒有啊。」對方聽來頗意外。「請問妳是誰?」

我是誰?歪著腦袋短暫思考該如何回答老先生的問題。想不出「我是誰」,只能呆呆地重複一次,「請問您有沒有發簡訊過來?」

他與我同樣處於狀況外。沒一會,換了另個男子接聽電話,同樣陌生地讓我有些不安。

該不會是騙人的電話吧?思緒飛也似地打轉,「我接到一封簡訊,因為不知道是誰的號碼,所以才會回電話給您。」

「請問妳是住在台北嗎?」

咦?「是的。」照實回答,疑雲逐漸擴大。

「請問妳是不是有發類似『兒子發燒』、『手指被罐頭割傷』之類的簡訊過來?」

發燒?被罐頭割傷?雖然剛才有被抓傷,我連忙否認。「沒有。」

「沒有?」對方也很懷疑。「這支電話是我買給我父親用的。但是無意中發現妳曾發十來封簡訊過來。只能確定是四月份左右,不確定年份,我推測大概是在前年左右。」

前年的四月?扳起手指,一個遺忘許久的人影躍上心頭。

「請問您那邊是彰化嗎?」

「彰化?」疑惑的口氣,似乎不是。

不死心,我又問:「請問您的手機是不是二手機?」

「是的。」

事情總算開始明朗些。「我想您手上這支手機,應該是我前男友轉賣出去的吧?」

「不好意思,妳用這支號碼多久時間?」

對方大概是想加以求證吧?我回答得也毫不猶豫。「四年。」應該有四年了吧?

「請問一下,妳是不是有小孩?」

「沒有,但我有養貓。」

對方似乎還在質疑,「請問妳與妳前男友,如何稱呼貓?」

我瞟了酣睡電腦上的愛貓。他的名字可真不少:Fallen、落兒、阿胖、伯爵、黑熊……不僅如此,我怎還會記得那年我與他如何稱呼貓咪?

「是英文名字嗎?」我只能這樣猜測。

「不是。是兒子或女兒?」唔,我猜錯了。

「請問妳前男友用的是什麼手機?」

甭說兩、三年前,若是問我昨天發生什麼事,我都不一定說得清楚,更不用說那段逐漸模糊的記憶。

努力回想他曾借我玩過的手機,印象中對它中文注音輸入很不習慣。「Nokia3210?」也不知道哪來的篤定,我連型號都脫口而出。

「不,是『小海豚』。」哎,Nokia3210是我的才對。

「太久以前的事,我也不太記得,但應該八九不離十,這支手機曾經是我前男友所擁有。」

「原來是這樣。」雖然我連連答錯,但對方總算相信我的說辭。

放鬆的笑聲從那頭傳來,「本來以為是我父親在外頭偷腥,差點引起家庭暴動呢。」

雖然不懂為什麼要道歉,我語氣飽含愧疚,「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讓您們差點起爭執。」

「沒關係啦,知道事情真相後,大家總算都鬆一口氣。」

掛上電話,我的心泛起波紋。

三年前,我曾與個男孩一起經營過一段歲月。這段感情結束得很乾脆,完全從對方生活中蒸發,毫無音訊。

一邊努力翻閱生灰的回憶,我又想到個當時我們都同樣困惑的問題:「我愛過他嗎?」

現在還在思考,似乎變成個蠢問題。對現在的我來說,愛過與否都不具任何意義。

雖然頻率鮮少,仍會想起他。

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嗎?交了新的女朋友嗎?還會想到我嗎?想我時的心情是什麼?會不會露出個懷念的笑?或者皺起眉頭,心隱隱作痛呢?

把回憶收回櫃子,我露出個淡淡無奈的笑。就算我為他煩惱,也依然無法幫上什麼忙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頂多在對方快跌倒時拉一把,繼續朝著各自終點前進的同時,心中多為他祈禱、祝福些罷了。因為誰也無法永遠攙扶同一個人走一輩子,不是?

探頭出窗外,天氣仍寒,但雨總算停了。

NO.5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