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13

盲生棒球隊上月赴美參加2004年世界盃棒球賽

【記者洪慈勵報導】奧運棒球賽台灣以一分之差,無法進軍前四強令人飲恨;但由本校盲生資源中心為班底組成的「淡江紅不讓」棒球隊,上月初前往美國參加2004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奪下總冠軍,振奮人心。

總教練陳吉堂描述當時比賽激烈的狀況,最後總冠軍之戰,紅不讓隊遇到強敵美國堪薩斯州明星隊,美國隊連續擊出高飛球,都被紅不讓隊守備球員邱文昇,以精準的「聽音辨位」方式連續接殺,當場重挫對方銳氣,美國隊教練一看傻眼,下半局開始頻頻換打擊手,「但紅不讓隊氣勢銳不可擋,一路領先,最後以十五比七比數擊敗美國隊,拿下世界盃盲人棒球賽總冠軍。」

這次比賽由國際盲棒協會主辦,吸引美、加等國參與,紅不讓隊經過三場初賽、四場決賽,最後以決賽四連勝戰績取得冠軍,這次因經費不足,還是透過募款和自費的方式,才能順利成行。

陳吉堂欣慰的表示,這些選手們儘管雙眼看不見,卻憑著特製白球發出的「咻!咻!」聲響,聽音辨位揮棒拚高下,打擊者聽到一壘壘包發出聲響,甩下球棒毫不猶豫向前衝刺,從打擊位置到一壘壘包約33公尺的距離,紅不讓隊員只花短短5秒鐘就跑到,撲向壘包,安全得分。

陳吉堂義務訓練,一心一意想讓盲棒發揚光大,找來同事兼好友、台中「野牛隊」盲棒教練林春祐、廖維和擔任教練兼投手,加上教練兼觀測員林旻良、教練兼捕手周世偉,帶領張國瑞、賴俊吉、邱文昇、陳驛勤、陳俊銘、余自成等校友,及靜宜周志忠、真理王辰光、兩位棒球愛好者王兆熙、賴智傑等十位視障選手進軍世界盃,當中華民國國旗在美國冉冉上升,國歌高聲唱起,紅不讓隊員表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

球員張國瑞說,沒有下場比賽的盲生,一起到場加油、提供支援,這次比賽,「隊員團結守備,比打出一支全壘打更重要,不讓對方輕易拿分,才是致勝關鍵。」

每個周休二日,盲生球員都會聚集在板橋大漢橋下練習,他們曾在操場被棒球校隊趕下來,再加上盲生和明眼人在同一個場地練球實在危險,期盼學校可以開放部分時段,提供他們練習,張國瑞說:「即使是晚上,操場可以淨空讓盲生練球,大家都會覺得非常滿足。」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