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9-20

國科會通過提昇私校研發能量計畫

【記者鍾張涵報導】為提升私校研究發展能力,國科會提供「提昇私校研發能量專案計畫」補助,日前公布通過申請名單。本校電機系、土木系以「無線光通訊之智慧型盲人預警監控及導引網路系統」和「大型結構物所受風力與結構反應之研究:實場監測、風洞試驗與數值模擬」兩項計畫,在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獲三年補助,金額逾兩千萬元。

電機系計畫主持人翁慶昌、教授李揚漢和系主任江正雄共同研究,所擬出的「無線光通訊之智慧型盲人預警監控及導引網路系統」計劃,相當強調淡江特色。翁慶昌表示:「計畫將結合指紋辨識晶片系統、紅外線感測光和新式導盲手杖,讓盲生走在校園中,能透過手杖的感應和語音功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讓校園成為一個更安全的無障礙空間。」

系主任江正雄則說明,這是一項整合計畫,李揚漢教授負責在校內設置多個感應器,盲生資源中心則設置基地台,由教務長葛煥昭負責中心系統管理和網路問題;導盲手杖則包含防竊指紋辨識、語音系統、感應設備和緊急按鈕,當盲生須要緊急協助時,由翁慶昌教授研發出的小機器人將順著感應節點,立即趕往現場,若研究成功,未來不排除校園內可見到四處行走的機器人。江正雄表示,期望此計畫成為具有淡江特色,幫助弱勢者開創實用又安全的校園空間。

土木系教授鄭啟明結合國內最優異完善的淡江風洞實驗室,包含土木、水環、航太系教授八人,將上至高塔、下到橋樑,進行「風」的監測。鄭啟明表示:「國內從未進行實場監測,只有實驗數據可供參考。這項計劃將結合衛星遙測與高樓儀器,了解建築物受表面風壓、風速和震動等相關影響。」由於國內尚無人進行實地測試,鄭啟明實行此項計畫可謂第一人。

目前鄭啟明規劃在淡水中央電台一百公尺高塔上裝設儀器,並物色適合測試的橋樑、研究颱風特性。透過網路與實驗室數據進行比對,期望開創國內實場監測起步,透過研究反映於國內建築規範,為社會建物盡一份心力。

NO.5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