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9-20

《邁進第四波徵文比賽優選作品》第一名:從邁向第四波中,打造淡江品牌

第一名:從邁向第四波中,打造淡江品牌

在商場上品牌價值的建立,往往代表著一家公司的商譽,是否獲得客戶間的肯定。一家公司在長期穩健經營下,不斷累積老主顧、新客戶,如何能在激烈的商場競爭下,獲得市場的絕對優勢及最大利潤,是作為成功企業的最終目標。現在,淡江大學以邁向第四波為出發點,展望未來打造屬於淡江特有的品牌,如何把我們擁有的優勢發揚、宣傳出去,利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用,大膽創立新制、了解市場走向、掌握未來的新契機,將是淡江品牌成功的關鍵。

淡江大學已擁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在私人興學中算是個老字號的招牌,已經為台灣這塊土地培育數十萬的優秀人才,在社會上已建立綿密且豐沛的校友資源,這是淡江在膨脹的大學教育中,較其他新興大學院校所沒有的優勢。從負面觀點來看,五十多年的歷史,使淡江不斷地擴張、向前邁進,成為一個龐大的事業體。在這繁雜且龐大的機關中,可能在資訊系統及政策宣傳與實際實行上,偶會出現上者與下者認知落差的情形,也因此使主事者或處室,有看不見隱藏自身的盲點,產生疏漏等弊端。五十多年的經歷的確也為淡江帶來不少包袱,載負著過去的歷史光環或負面評價,要在現今社會中如何維持一貫好的、良善的教學品質,如何拋開弊漏、全力革新,不僅是卓越校友在看,社會各界精英、大眾也在看,淡江要如何蛻變,將帶給台灣社會,乃至於世界有所期待。

張創辦人建邦博士說:「淡江的第一波為英專時期,當時的政策是如何維持生存永續經營;第二波是定位時期,在於改制大學後如何壯大各個學院;第三波為轉型提昇中的淡江,總圖書館的落成及三化的落實為此一時期重點;第四波的起點建立在蘭陽校園的落成,重新自我定位。」從淡江前三波變革看來,一路從生存、轉型、壯大到今天,已在台灣教育界佔有一席之地,今天第四波以英式教學的蘭陽校園為起點,是一個可塑性強的契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目前蘭陽校園規劃有「創業發展學院」、「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及「社區發展學院」三個全國獨有的學院。從淡江創校歷史及以往教育發展來說,都把人文思考及科學真理的界限分得很開,蘭陽校園可以突破傳統思維,大膽嘗試人文與科技並重的面向思考,是淡江跨越未來好的先機。在今天緊密、錯綜的世界經濟體中,全球化腳步不會停止,只會將觸角不斷地延伸到世界各地,是以往人文、科技領域學說,所無法預見的。需要更多的研究,從人文與科技兩者不斷新撞擊中,找到自己優勢,並且從人文關懷的角度看科技,以科技角度解讀人文,將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今天蘭陽校園所計畫建立的三個學院就有這些優點,助於擦亮淡江品牌。

在創業發展學院中,包含旅遊與管理學系、景觀建築管理學系、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資訊軟體設計學系及資訊通信科技管理學系五個學系,皆為時下熱門科系的「變形體」,將學術與實質應用作一完全地結合,期待未來還可以在這五個學系中,都能安排相關企業建教合作、設立課程講座,使每一位學生在畢業前就有工作,讓「高就業率」成為淡江的一大特色。此外,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曾在報章表示,未來大學評鑑項目中,可望加入該校畢業生就業率為排名依據。這是淡江品牌在市場上建立信賴度。

「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中,包含全球多元文化與多種語言研究學系、全球化政治與經濟研究學系、全球化文化與社會研究學系及全球化資訊與科技研究學系四個學系。全球化是今日世界各國都面臨的課題,台灣是一個充分依賴貿易的小島,培育這方面專才絕不能落後。在搶得師資教學優勢後,將淡水校園原有科系在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中整合,可為淡江品牌建立獨特性。

「社區發展學院」中,包含應用外語學系、食品科技管理學系及生物產業管理學系等三個學系。設立此一學院能結合宜蘭地方發展,可與地方共同合作來推動。該學院是台灣以往高等學府所缺乏為鄉里開設、回饋及傳承教育之本,是本校自許「無圍牆校園」的最佳落實。

蘭陽校園獨具特色的三個學院,前校長張紘炬在行政會議表示,新設立院、系名稱與淡水校園的院、系名稱沒有重疊,是新的科系,院名也是全台灣沒有的,是為了配合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及蘭陽地方發展而設立。

私校的資源不像公立大學擁有國家充沛的行政資源及補助,事業有成的傑出校友因法令規定,不允許巨額捐助財團法人的情形下,當然就不會有像捐助公立大學那種大筆捐資蓋大樓、設研究中心在淡江發生。所以私校有限資源中,在日漸競爭激烈的教育市場上,比行銷上的創意及表現出的活力與彈性,將是保住舊市場、開創新局勢的一大關鍵。

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曾為「本校MBA獲選最佳前十大」時表示,淡江MBA班招來好的學生,有許多都是優秀校友回鍋唸書,認為淡江的教學品質有保證,所以在業界評價有一定程度上的高分,再憑著「淡江台大」的人數優勢,勢必在市場佔有率也有一定比例。他也提到,我們絕不能小覷後起之秀的崛起,例如:長庚、元智等新興創立的大學,他們在一級單位中設有「公關部門」,扮演學校行銷的化妝師,主動出擊搶攻市場,在近年來大學排行,從私校間大幅躍進、脫穎而出,無形中闖出名號,品牌建立與價值扶搖直上。

市場行銷在以往淡江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其實是可以效法新興學校的做法,而且可揮灑的空間比新學校更大,因為淡江有廣布各地、各領域的菁英校友。成立公關部門後,可配合校友資源發展,行銷的路線及發展更多,配合富有特色、具遠見的蘭陽校園設立,在推展的同時也檢驗自我重新定位方向,是否符合市場需求與趨勢,政策可以適時做修正及改善。

最後如同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所說:「淡江未來的未來建立在今天」一樣,如何在新世紀的社會中,建立淡江新品牌價值,就在於今天第四波的立基與推動是否落實,使淡江大學在教育市場上,更富有競爭力與活力,建立特有的「淡江品牌」。

NO.581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