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9-15

宋美(王華)/外語學院院長

主要學歷:美國布朗大學英國文學博士

主要經歷: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

台灣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

學習外語的學生不能只學聽、說、讀、寫,關於語言的文化背景和文學都是我們必備的。課堂教學互動除了傳統的講授形式,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外語教學也需邁向e-learning(電腦化學習)的領域。目前最容易著手的改進是利用CD教材,配合課堂進度,同學可在家複習。教材內容可以盡量生活化、知識化、趣味化,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

淡江是資訊化的先驅,因此推動網路教學也是外語學院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利用網路課程設計、師生互動,教學走向更高科技、更能有效追蹤評量學習的效果,已經是大學教育的新趨勢,像英文系網路教學的I WiLL軟體,便是英文系老師針對作文教學所研發,目前正在校內和校外推廣。

外語學院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特色──大三留學。在目前教育全球化的時代中,持續這項措施並推展至全校各系,相信對本校的國際化有很大的助益。除此之外,提昇院內研究風氣,鼓勵老師多出版論文,學生多做研究。前任院長林耀福教授在任內推動「同仁學術研討會」,又稱「學術下午茶」,已經逐漸在同仁中形成研究群。這項優良傳統我們仍要繼續並且加強。

「Tamkang Review」、「外語論叢」、「日本論叢」是外語學院三種優良的刊物,而Tamkang Review更是列入A&HCI的名單,我們要繼續出版,讓過去優良歷史繼續發光。我們還要試辦三年外文畢業檢定考,從明年三月起,全體外語學院畢業生都要參加這項考試。林前院長也把「生態論述」的研究引進淡江,做為英文系研究所的重點之一,也是值得繼續推廣。(鄭素卿)

NO.5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