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4-10-04

網球隊在經驗傳承中 累積實力

【記者何純惠專訪�陳震霆攝影】本校網球隊不管在任何比賽,一直是佳績頻傳,從大專盃到愛迪達盃,絕不空手而歸。男網隊長國貿三許祐瑜說:「經驗的傳承,是我們實力累積最大來源。」

許祐瑜表示,今年剛畢業的電機系劉浩旻,是隊上近年來難得的好手,不但在乙組選手中獨占鰲頭,就連在甲組中也是排名前16強的,他豐富的實戰經驗給學弟妹們留下了很好的典範。平日除了教練洪建智老師的指導外,畢業的學長也都會回來看學弟們的練習情況,給予建議。

劉浩旻實力十分雄厚,除稱霸大專盃外,也蟬聯過三屆東方錶盃排名賽男乙單打冠軍。但他一點都不驕矜,是個非常提攜後進的學長,還曾經為了指導參加乙組比賽的學弟們,放棄挑戰自己的機會,不報名程度較高的甲組。

目前男網隊遇到的困境是「雙打部份」比較弱,許祐瑜建議教練可以將球隊分成兩邊來交互練習,一邊採實際對戰、一邊接老師的送球,且舉行排名賽制度,讓大家能夠力求精進,希望藉此帶起大一、大二的學弟,並凝聚隊上感情。

網球有分軟、硬網,由於時代潮流的影響,硬網取代了軟網昔日地位,成為現今台灣網球界的主流,而本校也是目前少數仍有軟網校隊的大專院校之一。

軟式網球(Soft Tennis)的由來,是因為網球在1886年傳入日本時,場地設備、球拍、球均十分昂貴,在推廣上受到很大阻礙,於是日本人以橡皮網球代替羊毛硬球,且將昂貴的進口球拍改為質輕自製的球拍,使得軟網運動瞬間風行。台灣軟網運動發展於日據時代,到七十年代成為國內最發達的球類運動項目之一,早年台灣省運會、區運會各項球類比賽,甚至以軟網之參加單位為最多。

網球很重技巧性,入手困難,打了幾年球,從動作上面的表現一目瞭然。許多初學者常因下盤基礎技術難練而就此退縮,沒有絕對的信心,很難持續下去。「對於我們這種沒基礎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打出自己的style!」財金三A柯士閔如是說。他不但是校隊成員,同時身兼硬網社社長,他與隊上的純化四張耀仁,以前都曾是排球校隊,上大學後才開始接觸網球,可說是網球新手,能夠在短短的兩、三年內進步如此快,也許是拜他們優異的運動細胞所賜。

「打球的時候,我什麼雜事都不想,只會專注看著眼前球的移動方向,努力把球控制到自己想要的點。」張耀仁表示,打球對他而言,是一種壓力的解放,能夠讓他完全忘了種種不愉快的事。他接著笑道:「有點像是個人秀吧,不像團體的競賽,有太多原因可以推卸自己應負擔的責任,打得好或不好,自己誠實面對,怪不了別人。」

場地不足導致練習時間不夠,這是校隊與硬網社共同的問題,但硬網社的人數雖多,分配到的球場使用時間卻不比校隊,柯士閔表示,希望學校能增設一面練習牆,這樣硬網社也就很開心了。

面對網球隊未來的一年,許祐瑜這個新任隊長設計了一連串練習計畫,期望維繫前人所留下的漂亮成績單,依然在大專盃中名列前茅,他表示,「我們會加油的!」

NO.583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