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4-10-11

《翰林驚聲》「創新」是走在沒人走過的路上

【記者彭慧珊整理�陳光熹攝影】什麼是創新?創新是名詞也是動詞,是優點更是行銷,創新無所不在。「創新」這個議題,算是101的重點!我個人認為創新的重點有兩點:

一、必須先學會,並且「勇於和別人不同」:創新,就是你所走的路是先前沒有任何人走過的。以台北101為例,它的購物中心有很多創新的地方,一般的百貨公司或是Shopping Mall中,最高級的產品都是在一樓,但是101卻是相反的,越上面的樓層越高級,為什麼這麼做呢?由於樓層越高人潮會遞減,在三樓的高級品可以提供顧客一個非常舒適的環境,然後將大眾化的物品擺在一樓,又可以讓一樓的人氣感覺非常旺!所以東西價格及產品是越往高樓越高級,加上101賣的不只是商品,是購物的感覺,是一種氣氛,因此附加價值絕對會比較高。

許多人問我,怎麼會用大理石來蓋房子呢?其實有兩個理由,首先我們要知道,「台北101不只是台北的,它應該是台灣的。」台灣位屬地震帶上,當時在蓋這棟大樓時,歷經過兩次大地震,要在這樣的環境中蓋這樣高的大樓,必須要有許多know-how及心理建設,在結果尚未出爐時,其實面對許多壓力及工程上的難題,不過歷經多次的考驗,可以看出整棟大樓的安全性是很強的,所以台北101的完成,是台灣建築史上的驕傲。

在Office Tower的創新上,台灣其實有許多傳統的概念與香港、日本不同,譬如說突然要他們在七、八十樓的樓層上班,可能有些人會很不習慣,因此,我們在抉擇事情時,真的是「前無古人」!因此我們必須思考縝密再下定論。

不僅如此,很多人知道如何經營Shop-ping Mall,很多人知道如何經營Office Tower,但是全世界有哪些地方像101一樣,把兩種不同類型的產業融合在一起,其實是沒有的!因此公司的文化變得相當多元,購物中心的同仁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展現一身活潑親切的氣息,但在Office Tower就相當嚴肅,因此如何融合溝通及考核績效就顯得特別重要。

二、依成功的個案來看:以台塑集團王永慶為例,開米店送米雖然是件小事,但他成功運用到府服務觀念,建立客戶基本資料,每次翔實紀錄送米的時間,久而久之就可知道顧客需要米的大約時間,然後時間到了直接詢問,在當時的客戶服務上算是創新,當然也就成了現在的「經營之神」;在國外個案來說,美國銀行創辦人賈妮妮,在1906年舊金山發生大火災之時,運用創新的思考,借錢給當時受到火災的人,而首例開辦了商業貸款的業務。

「一樣的創新,不一樣的成敗?」其實,台灣的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的界限很模糊不清,購物中心常常會造成客戶在購買商品時不方便,因此常常問題的發生會展現在營收額中,不過,不適合別人的模式不見得不適合你,所以創新的趨勢方面有三:我們必須「跳脫墨守成規」的經營模式,吸收東西方的優點;此外,「數據」的考量是可行策略的必備前提,許多事情我們沒有做過,前無古人,所以無法得知成功或失敗,必須利用電腦系統追蹤每日營業額的數據來判定所做決策是否正確;第三點就是要利用「眼前獨特優勢」,台北101建築的特殊性,可以吸引最好商家進駐,吸引更多人潮來購買好的商品,就像LV是破天荒首次在台北101一開始營運就進駐的公司,因為LV在香港某商場就看了它的市場七年後才決定進駐,不僅如此,101還可以吸引一些對亞洲市場沒興趣的品牌進駐,這就是它的獨特優勢。

當然,創新固然重要,但對於現在的大學生、碩士生,喜歡評估自己現在在社會上的地位,常常只看自己畢業的東西,其實應該多方涉獵知識,讓自己擴充思考格局,思考模式也會比較周全。很多成功人的習慣,都是「隨身一本書」的,抓到時間就利用,因此我該告訴同學的,常常用「力」做事情,並不會把事情做好,用「心」做才是正確的。所以同學們應該要多吸收國際知識、充實自己、加強思考力,並且「不要怕與別人不同」,有了這四樣,到社會上工作時,努力積極,不怕做困難的工作或是基層的工作,每件工作都是在培養你的能力,因為每件事情端看你如何去想,如果一昧的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相信你在這樣容易的工作下生存,被別人取代的機會也很高吧!

NO.5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