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01

動物造型酒瓶千奇百怪

【記者劉孟慧報導】歷史系的酒文化研究室「寶瓶齋」將於本週五(5日)展出「寶瓶齋動物風華展」,並於當天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開幕儀式,上百種造型豐富的動物酒瓶,要讓你大開眼界。

該研究室坐落於商館B302a,小小的空間中堆滿了酒瓶與相關書籍,負責人歷史系教授何永成愛酒瓶成痴,每年去大陸考察都會背回滿袋的酒瓶,來源也極廣泛,除了朋友主動贈送外,他自己甚至也會上網購買特殊的酒瓶。他表示,會選擇動物為這次的展出主題,是因為動物的造型千奇百怪,十分有趣,較具生活化且能貼近一般人,而除動物酒瓶展外,仍會搭配展出台灣、金門、馬祖等酒瓶的常態展。

在此次的展覽中可看見許多特別的酒瓶,中國的酒瓶以龍的造型最多,像是貴州出了一款飛天酒,瓶身中有一隻用吹玻璃的技巧做成的龍,非常的漂亮,另外還有不少是代表吉祥的,像是猴子、羊,取其諧音為代代封猴、吉羊,台灣菸酒公賣局還出過蟾蜍的造型,通體金黃,口咬金幣還頭頂金元寶,這些造型的出現都與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底蘊有關。西班牙出過背上插著兩把劍的鬥牛酒瓶,奧地利的臘腸狗造型酒瓶被公認最可愛,何永成笑稱若舉行票選,這一定是最受歡迎的一個。其他還有魚、螺、象、海馬、貓頭鷹及狗等等。

何永成教授表示,這些特殊的造型酒瓶,其實都是商家想出的賣點,吸引顧客購買,所以現在台灣的菸酒公賣公司不斷推出特殊造型的酒瓶以吸引顧客,但大陸方面卻學習西方技術做些玻璃瓶或是水晶瓶,他認為,中國人應該發揮自己的長處,做出富有中國特色及文化意涵的陶瓷酒瓶。

NO.5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