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1-01

楚楚卡

馬羅切的血液,在深遠南美的邊陲裡獨續生命,用悲慟的呼吸吹奏沉著低鳴的楚楚卡。那是種悲泣的樂曲,一段愈加傷感的旋律,用指尖蘸上被稀釋的血液,於卷卷碎裂的羊皮紙塗上一個專屬的民族圖騰;命名與被命名,沒有誰有資格去評論定義這段被無意或刻意流放的過去。風沙捲襲而過的舊城,秋雨打落的片野泥濘;海國強權的槍砲揮舞在他們的天空,自視優越的民族踐踏於他們的自尊,族裡的老者波可瓦杵著枯杖,將遺缺多年的記憶用言語一字一字地低誦給年稚的孩童。在傾圮的城石上,在剝落的磚牆上,有人用生命去寫歷史,有人用文字去記載這段歷史,馬羅切人用聲音去傳遞族裔殘餘的風情,由楚楚卡的管芯拼湊成一成串不連貫的圖騰。我們瞠目結舌地在旁冷視,我們稱頌遠古神秘的源流,我們冷瞧邊陲文明的孤獨,我們鄙夷了一段原該占據歷史文載的脈絡!

你說,這世界的文明在融融的源流中被包圍一起;他們卻這麼說,是這股融融圍砌的歷史遺落了他們的源由!

有誰會記得百年前的一片歡愉?有誰會想起世紀前一段初拓世界的刻銘?那不過是一小句錯綜於密麻字頁裡的一項敘述,不過是另一個落拓於記憶的的印刷版模。有誰願意去翻度那一頁龐雜的文敘?又有誰會願意思索那不過一紙如籤的文明角落?

誰說歷史教給了人們批判的精神?誰說歷史帶了人們統範過去的視野規程?我們學習了教本裡不知所云的長篇大論,我們背誦了紀元裡成串相聯的數字年鑑。那一頁在冬烘師長口中至高無上的典藏,不過是另一頁試題上劃記分數的價值。有誰真正了解內容?又有誰可以告訴我們究竟遺缺了多少始末?當人們把那一本本曾奉如聖經的教本拋在桌後,讓蛛網蟲蠹成一個悲哀的結果,沒有誰會惋惜,沒有誰會憐恤;這不過是一本編寫既定的卷軸,一部載滿既定主觀的論斷。

「能哀悼甚麼嗎?」

「去問問被遺落在邊陲上的馬羅切人吧!」

NO.5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