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15

本校完成國內第一隻可走動人型機器人

【記者鍾張涵報導】本校電機系於10月25日起至本月初參加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以獨力研發的全國第一隻可走動人型機器人為國出征,11隻小型機器人亦在新加坡、加拿大、德國、中國大陸、日本與奧地利等多個國家中衝鋒陷陣,數小時激烈的淘汰賽下,分別榮獲世界盃RoboSot中型組亞軍、MireSot小型組第四名與HuroSot人型組第四名佳績。

四組名為「TKU」的隊伍由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帶領,身著淡江大學紀念服,抱著20隻大大小小的機器人在颱風天隔日飛往韓國釜山,參加中型組、小型組、人型組與模擬組競賽,小型機器人和人型機器人皆為本校電機系同學從無到有的製作、設計,第一次處女賽即在世界盃中有此成績,讓新加坡教授與大會主席多次讚賞:「Good Job!Well done!」淡江大學在世界盃機器足球員競賽中,更加大放異彩。

中型組「TKU RoboSot」隊長電機博一李世安解釋,今年出賽的中型機器足球員,保持去年優點,舉凡讓機器人具有捕捉影像視力的影像擷取器、具偵測障礙物能力的紅外線感測器等,還研發了無敵PK秘技。去年以其靈活的追球、盤球和射門獲得冠軍,今年更以鋁板加強外殼堅硬度、主機板穩定度與射門力道,可是大陸哈爾濱工業大學隊今年研發相當有效的傳球策略,將本校機器人耍得「團團轉」,又因場地燈光不明原因改變,對光源敏感的機器人在下半場比賽中竟把隊友當球撞,在一片驚呼聲中,大陸隊抱走冠軍,本校獲得亞軍。李世安表示:「未來我們考慮將整台電腦裝在機器人上,使其辨識影像的能力更強。」面對此次與冠軍擦身而過,電機四許嘉玲則玩笑地說:「下次再來雪恥囉!」

從製作、設計到研發,「TKU MireSot」隊長碩二王威文笑著說,小型機器足球員是歷年比賽隊伍一向最多的項目,主要原因在於體積小、較中型機器人設計容易,基於經驗、研究再加上勇於挑戰各項競賽的精神,因此一研發就作出13隻小型機器足球員,他笑著說:「我們是真材實料的自己動手研發,因此要做幾個都沒問題,有些國家基於各種因素用買的,但我們具備自己研發的能力。」小型機器人具有影像端、策略端和硬體端,就像機器人的眼睛、腦袋和手腳,兩個馬達、一顆電池,以程序撰寫策略來判斷攻守,再獨創可拆卸主機板,雖為初次出賽,「TKU MireSot」一行人在六國十隊中即獲得第四名佳績。王威文表示:「透過比賽,了解每個國家的長處和研究,和世界各國隊伍交流學習,是很難得的經驗。」

人型機器足球員「TKU HuroSot」,是我國第一隻可走動的人型機器人,以今年五月時的爬行機器人「機器狙擊手」為雛型,進行修改、研究,並於八月底成功完成連續動作,十月初可自主獨立行走,在世界盃比賽中,進行「直線競速」、「一對一PK」、「避障」和「負重」競賽,成績以積分計劃。本校機器人於直線競速時,在終點前的最後一步跌倒,以致無法獲得分數;負重賽中,各國機器人必須揹電池走路,場上舉凡用手拿、掛在胸前等各種策略趣味橫生,本校機器人用肩膀揹電池,成功走完終點,榮獲第四名。隊長伍寒楨笑著說:「雖然成績不是最好,但我們已經相當努力。而且,我們的確完成了國內第一隻可行動機器人!」

NO.5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