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15

SGS來校稽核推動ISO14001成效

【記者洪慈勵報導】本校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實施一年,台灣檢驗公司(SGS)於11月3日來校稽核,共提出20幾項需改善事項,幸好都不是大問題,授權由本校自行討論合適的改進方案即可。主任稽核員黃延榮表示:「稽核並非只是看績效成果,對於淡江大學推動ISO14001上可以提供實質建議和幫助。」

稽核過程中,除針對環保法規以及環境考量面進行評估外,台灣檢驗公司三位稽核員黃延榮、高健倫與程孝盈,實地抽檢部分系所、餐廳、游泳池等。其中高健倫是本校八十一年水環系畢業校友,畢業後第一次回母校,就是進行稽核工作,不過他絲毫沒有馬虎放水,到水環系時,還給學弟妹臨時小口試:「進實驗室要注意什麼?」「不可穿著什麼樣的鞋子?」還好大家沒被學長突如其來的問題給考倒。巡查到機電系時,廠房內安全標語貼示清楚,手套、護目鏡與安全鞋等,都配備完善,機械廢油採循環式使用,十分環保,稽核員高健倫認為,整個研究室的環境整齊清潔,他讚美機電系作得不錯。

由於日前海洋大學發生校園潑硫酸事件,對於化學系、水環系、化材系等,化學用品的量與控管,是他們此次稽核的重點。高健倫認為,本校對有毒化學品管制作得不夠完善,化材系的有毒化學品雖然放在鐵櫃裡,但鐵櫃鑰匙卻沒有拔下,有毒化學物品有可能輕易取得,他建議毒化物應獨立放在置物櫃,並標示清楚,點檢份量也應確實執行,以加強管制。

水環系化學用品的量有列表管制,高健倫為求謹慎,仍請研究生實際操作秤重,結果發現部分重量與實際登記不符,再加上研究生電腦座位旁邊,放置一大桶酒精,他提醒這樣非常不安全;且當他打開化材系研究室鍋爐時,發現裡頭居然放置三桶瓦斯,上頭擺放紙箱等易燃品,學生就在旁邊作實驗,實在很危險。對於廢溶液的處理,發現還是有一些廢溶液桶隨便置放在室外圍牆內,而電機系的石刻電路板,廢水直接流到外頭的水溝內,沒有管線接到廢水處理場,對環境會造成污染。

陪同稽核員檢視各理工學院各實驗室的水環系主任江旭程和化學系主任李世元,對於他們的嚴格稽查,覺得這是很好的,他們說:「還是由外面的人來檢驗,才會知道我們到底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NO.5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