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12-13

李其燊用搖滾吶喊出另類人生

【記者何純惠專訪】音樂挽救了李其燊,讓他從一個鎮日打架滋事、抽菸喝酒的「傲少年」,搖身變成搖滾樂團──「傲少年」的主唱兼吉他手。他堅定的表示,「人可以選擇渾渾噩噩過一生,但我不要做那樣的人!」「人一生一定要完成最想做的事情。」他一直這樣告訴自己。

看來斯文高瘦的中文四李其燊,是來自金門的鄉下小孩,實在很難把他跟在台上搖頭吶喊、狂熱搖擺的樂團主唱重疊在一起,但他的確是一個爆發力十足且深具個人魅力的歌手,他們所組的「LONERS」團,不只一舉奪下前年吉他社主辦的金韶獎比賽創作組冠軍,賽後,他那狂放不拘而直透人心深處的歌唱風格,還在BBS上被fans討論了一段時間。

這四、五年來,不管樂團成員如何更迭,一直不變的基底人物是他和貝斯手陳致元。李其燊說:「高中時候一開始只是好玩才組樂團,當時並沒有團名,是在台北正式組團後,才取了第一個團名──『LONERS』(獨子)。」這是因為當時的團員剛好都是家中的獨生子,大家便隨興所至取了這個名。

但「獨子」(LONERS)樂團成軍沒有多久,因為吉他手無法參加練習,後來只好散團,那二、三個月沒碰吉他跟音樂的日子,李其燊自我放逐,不只無心上課,還再度拾起菸酒,藉以麻痺自己的痛苦。「我的生命好像被徹底抽離了,有一種熱忱消逝的空虛感。」在那時他才赫然發現,自己早已身陷在搖滾樂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上天眷顧,他很幸運的又遇上了「知音」──陳振偉。「振偉是中央的學生,是我們傲少年的吉他手,他以前看過我比賽,印象深刻,當他知道我沒有團時,就找上我一起打拚。」能夠重回夢想奮鬥的戰場,這是對李其燊生命最大的鼓舞,於是他的衝勁又回來了,此後他們的新團「傲少年」就此成立。「傲少年」這首歌是李其燊自己的創作,訴說他當年高中荒唐歲月的回憶,大家期望這個團能像傲少年一樣,除了有年輕生命的桀驁不馴外,也有撼動人心的霸氣,所以以此命名。

「傲少年」成團後,許多比賽中成績表現斐然,「竹塹熱音賽」抱回亞軍、「yamaha熱音賽」勇奪北區第三,李其燊均得到最佳主唱獎;去年12月份在新光三越前舉辦的「新光人壽全國熱音大賽」,更唱出全國第一,抱回五萬元大獎。也曾通過嚴格篩選,在每年於墾丁舉行的台灣大型樂團聚會──「春天吶喊」裡上台演出。平時也有在外頭的pub駐唱,賺點零用錢,但如果是自己學校社團的邀約演出,他們都是義務表演。

李其燊表示,因為比賽表現都不錯,有些唱片公司曾找他們洽談簽約的事,但是他們都沒有輕易答應。「看到有些樂團被唱片公司簽約後,基於行銷考量,卻被包裝成另一副樣子,失去自己本來有的味道,我們不想也變成那樣。」對於前車之鑑,李其燊與團員們都有很深的感觸。「我們只想做自己,寫自己的歌、說自己想說的話、唱自己的音樂!」或許是天生不服輸的性格使然,他的生命就是有一股傲氣。

「這大概是我老爸的遺傳,身為校長的父親嚴格冷酷,就算是對自己小孩也一樣,他想對我說的鼓勵,都是透過我媽告訴我。」他父親所教導給他的人生態度,是不要輕易對命運認輸,認真面對每一個挑戰。

「在小學四年級那年,我的視力突然退化到只剩0.1,且永遠無法復原,當時不只我不能接受,我的父母也無法接受。」此後母親對他的嚴格管教頓時鬆懈,父母心疼獨子,也就多了份溺愛,在缺乏管教及誤交上壞朋友,李其燊在模糊不清的人生中,開始走岔了路,叛逆而任性。「爸媽帶我看了很多醫生,都說治不好,有的還說我過了二十歲後會失明,害我白擔心了十多年!」他笑著說著過去的往事,彷彿雲淡風輕,卻又如此的沈重。

視力惡化,是李其燊生命裡最大的考驗,「你們知道嗎?我常常要拿放大鏡當我的輔助工具。上課時就算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看書的速度也比別人慢很多……」而在學習音樂上,他的路也走得比別人艱辛,一定要把譜先全部背下來才可以開始練習,所花的時間、精力要比一般人多上兩三倍。但不服輸的個性不斷鞭策他在課業及音樂上的學習,咬著牙努力趕上自己跟別人的差距。

談到與搖滾樂第一次的touch,是在他高三那年的因緣際會。他笑說:「我曾是全家族頭疼的人物,我爸是校長、我媽教地理,一堆親戚也都在當老師,只有我是個另類!」後來在叔叔的公司裡,他與現在的貝斯手陳致元相遇,找齊了吉他手與鼓手,在高三畢業那年組起了第一個團。而叔叔看他有心,也贊助他一把電吉他,希望他把精力放音樂上,看看會不會乖一點。「他們是影響我一生的關鍵人物,沒有他們,今天我不知道在哪鬼混,搞不好在蹲苦牢也說不定!」

但這個小試身手純屬玩票性質,沒有團名,只在自己的學校裡面演出,擔任校慶與畢業典禮的特別節目,都很受到同學的歡迎。「當時我跟小捲(陳致元外號),都只是新手上路,我們只能先copy伍佰、張震嶽的歌,學他們的風格,在切磋中互相成長。」在那時,他們還沒有找出自己的路。

「其實我很感謝爸媽,在我二十多年的人生中,不管我變得如何,他們從未放棄過我。」李其燊很感念父母的一路支持,「高中畢業那年,我沒有去考聯考,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少料,鐵定考不上。不過不想對不起父母,也想繼續玩音樂,所以我要自己一定要考上台北的學校。」開始接觸音樂後,李其燊逐漸在改變,於是他向父母要求到台北補習一年考大學,希望將來能繼續跟應屆考上政大的陳致元一起在台北奮鬥。陳致元對他說:「等你考上,我們就來組團!要好好加油。」後來李其燊專心準備考試,順利考上了淡江,沒辜負好友的期待,也讓遠在金門的父母寬心。

音樂是李其燊的夢想,對他來說,「夢想比現實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他知道在這個人生中,自己要什麼,音樂便是他追夢的動力。「將來我想做出感動很多人的音樂,並能巡迴世界演出,讓大家聽見華人樂團的搖滾歌聲,這樣就夠了。」李其燊最大的夢想就是世界巡迴,他不知道能不能達成,但是他確信:「築夢人生。」人能盡力去做到一生中最想做到的事,此生足矣!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