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12-27

《社論》檢討過去 策勵將來

雖然九十三學年度才進行一學期,但是當我們面對2004年即將消逝的歲暮之際,難免會引發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也不能免俗以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為自我期許。尤其對本校而言,這一年,象徵著若干的重要意義。第一、這一年是本校新舊任校長的交替與傳承的一年;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張紘炬校長完成了六年任期中圓滿的句點,而八月一日開始,張家宜校長開展了嶄新的氣象與局面。就兩位校長的學術專長而言,張紘炬校長是統計學家,他對數字有極高的敏感度,對工作又充滿了自信,所以他對政策的推動,十分主動而強勢,對財政以及招生人數的掌握十分精細,可謂十足的精算師性格,所以他對本校最大的建樹,是確立了財政的穩定與劍及履及的行政效率。而張家宜校長是一位教育家,也是本校自改制大學以來的第一位女性校長,雖然她接掌校務才短短一學期,而女性與教育家結合的特質,已逐漸展現。教育家多半以服務學生(顧客)為思維導向,在教學行為與處理問題時,又擅長以多元思考為解惑技巧。而女性的領導人更具有細心觀察同僚間內心世界的感覺與感觸的敏感度,所以她從來不會令人難堪。所以新的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必然會為學校注入新的動力、新的創意而營造出新的氣象,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絕對是很好的現象。

第二、這一年是本校邁入第四波的準備年,其實所謂「第四波」的重要任務,就是「如何提高本校的學術聲望與競爭力」。所以許多奠定基礎的工作與工程,必須在這一年中完成,而種種艱鉅的任務,就必須由張家宜校長承擔。誠如其在就職演說中所言:

Clark Kerr認為在二十一世紀初,成人教育的擴張,資訊科技的運用,系所調整與活化,以及產學合作的密切等問題,都將衝擊著現今大學的角色與功能。面對日趨競爭的教育生態,各大學更應尋找自己的定位,發展特色。本校仍將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政策的厚實基礎上,推動三化政策,重視教育的三個功能,持續致力教學環境、學術研究、行政和服務的擴展與深耕,配合國家社會需求和掌握世界學術動脈,以提升競爭力,創造學術聲望,造就具備專業才能、德智兼修、中西融貫、及樸實剛毅的人才,邁向第四波,營造四個校園。

基於校長張家宜的承諾,我們願藉此提出幾項期許:

一、徹底改進去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缺點,並積極完成今年更多評鑑工作的執行。

二、加速落實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各項改革共識(組織重整與活化系所等等)。

三、研擬提高學生讀書風氣的具體措施。

四、在達成「研究型大學」之前,可先規劃「研究型系所」,以點擴大到面。

過去的經驗是基礎,未來的展望是願景,而全體淡江人在張家宜校長領導下所做的努力,則是真正的動力。凡我淡江人盍興乎來!

NO.5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