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1-03

淡江新桃花源要多元一體

【記者何純惠報導】本報主辦「迎接淡江第四波」系列對談,上週四(12月30日)上午十時二十分在驚聲國際廳舉辦最後一場,主題為「淡江新桃花源」,邀請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及技術學院院長徐錠基擔任對談人,暢談本校歷史傳承及四個校園發展,由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主持。

戴萬欽首先以新舊桃花源相較,說明古代隱士陶淵明闡述桃花源是理想的烏托邦世界,可遇而不可求,淡江今日要創造的新桃花源,卻是真實存在的。他強調:「淡江的優點在於理想與現實並重,不偏重哪一方。」他也期許,淡江未來的願景要整合四個校園的智力、物力、人力三方面,並引用國際關係中的「整合理論」,提出社區意識歸屬感、增強互動合作、自覺性心理建設等,方能有效整合。

「四個校園,要多元一體、一體多元。」徐錠基接著表示,本校以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大學為目標,未來發展策略要有規劃,如淡水校園以研究型為主,要強化研究環境,舉辦一年三十場的大型國際會議;而台北校園是服務為主,蘭陽校園則定位在優良教學環境,網路校園更是無遠弗屆,期望將來網路教學學分能被承認,並授與學位。

擔任主持人的馮副校長為這場對談做結論時表示,本校在創辦人所倡之三化引領下,已頗具規模,今後要以更穩健、創新的腳步,邁向新桃花源,並預祝大家新春愉快!

NO.5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