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4-26

【十學院迎頭趕上標竿】系列報導之五

【記者高郁萍報導】「『淡江台大』是淡江管理學院的現況及目標。」本校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如是說。淡江的管理學院目前擁有六千兩百多名學生及一百零三名專任教師,所具規模確是「台灣最大」。在台灣第一位管理學博士陳定國率領下,淡江管理學院希望在二十年內,迎頭趕上陳院長二十年前所創建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陳定國表示,一個具有國際水平的管理學院必須著重四大方向:系所課程、系所師資、系所學生與校園設備。除此之外,管院也將在設立研究中心、增進學生實習機會,以及配合本校國際、資訊、未來三化方面積極發展。

整合院內七研究所課程

自八十九學年度活化系所的討論通過後,管理學院便開始積極由院裡的七個研究所課程整合做起。希望調整開課學分的比例,將原先外借給其他科系或打散教學的學分收回,另調整為自己院內的共同與專業科目。陳定國笑著說:「資源是有限的,既然有可以整合的部分,我們當然不能浪費啦!」而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管院除鼓勵授課教師多開新課程並多教堂數,也鼓勵老師們換課教學。

「每新開一個課程,就像研發一項新產品。」陳定國說。所費時間雖長,但不能不做。在短、中程計劃中,管院也力求開設學程課程(Programs),以期培養院內學生多樣化的才能,提高將來就業的競爭力,其中尤以跨院系的合作最為理想。目前,管院已有一由資管系負責的電子商務學程,而與電機系合作的「晶片系統法商管理學程」計畫,則正向教育部爭取試辦中。

延攬名師期能符合標準師生比

「很實際的說,台大的師資多是世界名校畢業的老師。為了放眼國際學術舞台,我們也應多加延聘知名師資來院內任教。」陳定國表示。目前台大管理學院學生約三千多人,其專任教師有八十多位。該校管理學院的學生人數約為本校管院的一半,但本校管院專任教師的人數並非相對為台大的兩倍。師生比例方面,管院短期內目標為達到與台大相對之師生比。在未來的長程計畫中,則希望能符合教育部規定1:32.5之標準師生比。

陳定國表示,把學生教好是教授的第一個任務,研究則是教授的第二個目的。「一位好的老師就像一位好的演員,演出來的戲是叫好又叫座。」他如此比喻。至於教師的研究內容與其發表,陳院長依照文章發表處分為三類,層次由高到低依序為刊登在暢銷報紙、各種時間間隔之雜誌與孤僻性媒體上。為什麼發表在報紙上的等級最高?他表示學問為濟世之本,發表在報上的文章,一來能使看到的人數最多,而各行各業者都有機會一窺研究者所研究的專業領域。二來能發表於報上的文章,勢必要寫得簡單清楚。能將高深的專業學問以大多數人所能理解的文句表達,才是真正厲害的功力。至於雜誌,則分為週刊、雙週刊、月刊、雙月刊、季刊、年刊等等,以時間間隔最短的週刊為最佳者。最後是院長所謂的孤僻性刊物,他笑稱其為「冷凍庫」,看的人少,而看不懂的人多。無論是教學或研究,陳定國皆向教授們特別強調「深入淺出」四個字。他認為,任何再艱澀複雜的學問,都應試著將其以簡單明白的方式傳授予學生、發表於社會,「像中國的莊子和西方的伊索寓言就是很好的例子」。

陳定國也建議師長對學生的作業及考試,可以使用零售推銷式的目標管理,例如學期初就訂好每星期繳交一份作業或隔幾週小考一次等等。學生知道自己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每週都能知道自己大約掌握了多少成績,而不是期中考、期末考拚一次,考好的考完就忘了,考不好的直接放棄繼續努力。

未來,管院預計在共同專業科目成立教學研究會,定期檢討教學效果並公開發表。在此機制下,可逐步將專業課程小班化且加強教授們在某些專業課程上之專家負責與成名制。「將來只要提到某一學科,外界就會聯想到淡江管理學院的某某老師。慢慢我們就可以樹立起自己的學術聲望與權威性。」陳院長自信的說。

採精兵政策大學部擬減招

開放自由的學風下,同學們在選擇課程時,考量容易過關與否的成分,似乎總比評估教師授課內容扎實嚴謹之程度來得多。教師、學生、課程,「這完全是不衝突的。」陳定國如是道。他說同學過不過關,並不是老師嚴不嚴格的問題,而是學生勤勉不勤勉的問題。讀書風氣很重要,學校透過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做課業上的要求,以期學生養成讀書習慣。他提醒同學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應該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勤奮的學習成長。

在未來,已是「台灣最大」的管院希望可以縮減大學部學生的人數。要進來比較不容易,但進來的同學都擁有一定水準,更遑論研究生素質。「我們當然期待菁英加入,有善性的壓力才會有進步。」是陳定國的想法。管理學院雖教學與研究並重,但目前仍屬百分之七十的教學型及百分之三十的研究型狀態。配合學校長期整體發展目標,管院將逐步加強朝教學與研究各百分之五十之研究型發展。一旦大學部的人口數與教學資源縮減,研究所的許多資源獲得增加,管院教學與研究的質量能力都將增強。陳定國認為,出社會後真正能直接對社會發生影響與作用的,是碩士以上之人才。「院系所的活化工作選擇先從研究所做起,是顧及到學子們將來在社會上發揮作用的時機。」他說。管院所有的課程都是為了培養將來與社會息息相關的人才,未來管院計劃積極鼓勵並輔導學生取得各種職場的專業證照(Professional Certifi-cates),也計劃增開學分班及建教合作班。

建立獨特的College Campus

目前台大管院已擁有專屬於學院的校園(College Campus),計有兩棟建築物。一棟為學生教室,另一棟則專為教師研究室。陳定國估計,台大管院每位教師研究室的空間,約為淡江管院教師研究室的三倍。空間的大小為管院及師生們帶來三方面影響。

首先是外在形象。「看起來氣不氣派,實際上是真的會影響外賓對這所學校或這個院的印象。」陳定國表示。看起來開放大方,擁有自己獨立空間及獨特文化的學院校園(College Campus),會使這個院散發出自己的氣息。「當他校評估是否與我們交流往來時,這個外在因素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是對學生與教授的心理影響。「管理學院是培養企業將相之地。」陳定國說,他認為學生的視野與心胸氣度的開闊是非常重要的,擁有遠大的眼光是管理階層必備的條件之一,因此管院有義務提供一寬廣開放的學習空間,來增進學生的信心與視野。他也表示,空間雖不會影響教師的研究品質,但廣大的空間為教師帶來的舒適與心理影響,確能為教師的研究與教學效果加分。

在長程計畫中,管院有在各系發展一個以上之大型研究中心的規畫,消費者行為、工業生產、總體經濟統計等研究中心都在計畫之列。「研究中心至少要有辦公室吧?」陳院長一語道出了管院向前發展時對空間的必然需求。

台大管院由於是公立大學,在資源上確實有較為充足的補助。無論是已有的學院校園,或是該院的各項硬體設備目前皆優於本校管理學院。如何分配利用有限的資源及校地,來打造健全優越的學習空間,有待學校及管院共同的規畫與努力。

朝淡江台大淡江哈佛目標邁進

管院短期內將持續鼓勵同學參加短期留學、加強語文能力訓練課程。同時,也鼓勵院內教師使用英語授課並開設國際實務課程。無論是本校所締結姊妹校的交流,或是其他國際間各式的學術會議與交流機會,皆希望師生可以把握機會多加參與。為增加師生國際觀,管院未來也計畫增加交換教師人數。英語是通往世界學習的工具,「我們也將學生通過英檢測驗才能畢業,列入長程計畫中」陳定國表示。資訊化方面,電腦資訊相關與遠距教學課程的開設,以及鼓勵教師使用教學支援平台盡在短程計畫之內。至於未來化,院內也預計開設未來化相關課程,希望培養師生具未來觀視野,走在時代的前端。

「淡江哈佛」是陳定國院長任內為淡江管理學院設定的願景。以現階段管院所擁有的資源與競爭力,趕上享譽全球的哈佛管理學院尚有一段進步的路程。美國哈佛管理學院目前學生分配無大學部學生、碩士生八百人以上、博士班三百人以上。教授陣容之堅強,舉世無雙。該院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個案研究教學,使其學生兼有了管理的技能與熱情。在EMBA課程部分,則分為有學位及無學位兩制。

「淡江台大」與「淡江哈佛」不只是口號,而是管理學院始終努力的目標與前進的方向。「我們要志氣大!」是陳定國院長大格局的領導方向。在他自信與專業的領航下,我們似乎可以預見,淡江管理學院未來的發展與進步將航向世界,與國內外各著名之管院一別苗頭,向世人展露出無比的學術光華!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