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4-04-26

未來化

未來五大商業模式

根據經濟趨勢研究指出,未來台灣廠商可能會發展出以下的五大商業模式,其主特徵、核心競爭力及代表廠商或產業如下:

第一型:有品牌之世界級公司,具有品牌、技術、管理、資源、規模經濟的競爭力,以趨勢(Trend Micro)、宏碁(Acer)、長榮(Evergreen)為代表。

第二型:大型且多角化之OEM或ODM公司,具有設計、製造、全球運籌管理、規模或範疇經濟的競爭力,以台積電、鴻海、華碩、廣達為代表。

第三型:小型利基之OEM或ODM公司,具有專注、聚焦、成本、品質的競爭力,以高爾夫球桿(復盛)、球鞋(寶成)、水龍頭(成霖)、窗簾(億豐)為代表。

第四型:內需市場為主之公司,具有具地方文化色彩、避開外商之競爭,以觀光、房地產、電力、民俗廟會相關產業為代表。

第五型:利基創新型公司,具有利基、品牌、外包、台商主導製造、品質世界級、價格一般化的競爭力,以聯發科、友訊、好樂迪、生活工廠、巨大、IC通路商、聚陽、台南企業等為代表。

但仍需觀察的重點有二:

1.作對或轉型至對的商業模式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

2.第五型將成為台灣未來十年最重要的商業模式。

若想瞭解更詳細的訊息可與產經系副教授蔡進丁(mersi@mail.tku.edu.tw)連繫。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