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4-26

六年級生的不自在

有天和朋友走在路上,無意間說了:「『幾年級生』,這名詞真討厭。」便發現前方有位先生回頭望了我一下,大概是發現我已經看到了吧!便又馬上轉回去。

六年級生,其實是出生於一個動盪的年代。記得以前曾看過一篇關於六年級女性在職場上大放異彩的報導,裡頭便是訪問了一些在商場上有傑出表現的六年級女性。看完後心裡有種感慨,同樣是六年級生,她們都已有傑出表現,而我卻仍在校園裡渾渾噩噩,前途黯淡。

六字頭開頭的小孩子應該分為兩群(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一群是戒嚴時期的六年級生,他們比較類似五年級生,生長於嚴苛、不許說台語、沒有自主性、但他們有較穩定明確的人生目標,知道他們自己要什麼;一群相當於開放時期接近七字頭小孩的六年級生,這群六年級生們(66至69年代的小孩)剛好處於變動的開端,正自一個一板一眼的嚴苛非黑即白的世界,走向一個自由(甚至是過份自由)的繽紛世界。接著,我們看到或聽到的,都是五年級生們總是批判六年級生們自我意識過份高張,忽略了團體生活的重要性,總是想表現自己的優點,甚至有次我還看到一篇文章,上面盡是對六年級小朋友們缺點的批判。也因為六年級生們有那麼一個斷層,所以他們並不會彼此互相合作,放眼望去,初期六年級生們會把自己歸類為五年級生末期,認為自己保有良好道德和遵守團體生活的遊戲規則,對末代六年級生們及之後的孩子們卻是大加撻伐,彷彿這些末代六年級生們是永遠長不大的一群,阻礙社會進步並且破壞社會良好道德風範,末代六級生們(或是七、八年級)的勇於表達自己被視為愛現、不遵守遊戲規則。

是的,末期六年級生們是如此的不自在猁猁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不對。我們被教導著要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要勇於表現自我,要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裡,末代六年級生們努力的追,因為時間點的不對,七年級生們可以對新資訊手到擒來,五年級生們由於在職場上已有穩定的工作階級,通常六年級生們可以幫他們操作這些新資訊。相對下,七年級生們占盡了時間的優勢,為了不在職場上快速的被淘汰,六年級生們不斷的追,甚至可以看到,還有不少六年級生們和我一樣在校園裡渾渾噩噩,問及未來發展時都是一臉茫然,或是天花亂墜的蓋上一個華美的空中樓閣,但問及:「未來」和「人生規畫」時,仍是一臉茫然。也因為處於一個變動的時間點上,六年級生們心裡的矛盾程度可不輸給任何一個躁鬱症患者。當躁症發作時,六年級生們對一些新資訊總是大量的吸收,努力、不分好壞、寧濫勿缺;當鬱症發作時便自怨自艾,封閉自己,反正再吸收也沒有用,因為當這則訊息到手上時,表示已經通過好幾手了,搞不好自己正是那最後一手的。就因為這樣,許多六年級生們寧可躲在校園裡吸收資訊,雖然是最後一手的,但在校園裡搶得先機,也不代表會在成績上有多少突破。

是的,這些末代六年級生們,把對事業上的衝勁,都轉到校園生活裡追求成績的理想了。很無奈,但是在職場上因為理念及價值觀的不同,六年級生的理想似乎不是那麼容易的被實現,對未來仍是茫然,成績單上的數字已代替了銀行存摺的數字,六年級生,真的不自在。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