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2-21

吳思儒到巴塞隆納尋找高第

【記者黃靖淳專訪�攝影】前游泳隊隊長、水環四吳思儒,平常就對建築有興趣,經常去聽與建築有關的課程,去年暑假時為了一睹巴塞隆納高第建築,遂與兩位朋友到西班牙自助旅行,雖然語言不通再加上人生地不熟,他仍然勇往直前,這趟28天的旅程,除了感受到高第建築與自然融合一起的意圖外,還遇見了一些人、體驗了很多事……

吳思儒與朋友才剛到西班牙馬德里,就遇到一位當地工程師,他因曾經到過中國,而對東方人產生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所以邀請他們共進晚餐,並且非常熱心地願意提供住處,出發前吳思儒已有耳聞當地治安的亂象,尤其自己是外國人,非常擔心遭遇不測,但對方的盛情難卻,使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接受了,而工程師也盡了地主之誼,招待他們到海邊與家人一同歡樂,吳思儒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大家族以及那好大的一鍋海鮮飯,另外,他還陪著他們經過了兩個多禮拜的旅程,吳思儒說:「其實我是回到台灣後,才真正覺得那位工程師是個好人,也是我們這趟旅途的恩人!」

除了工程師之外,也邂逅了自阿根廷來的樂團,他們一行三人在巴塞隆納街頭演唱,吸引眾多人潮,吳思儒表示:「我被他們的專業嚇到!他們表現出的音樂性跟默契,讓現場所有人捨不得離開,吸引我注意的是那位鼓手,他只用了一個tom tom當大鼓、一顆小鼓、一個銅鈸,就做出讓人駐足的節奏,真是太棒了!」表演結束後,他便過去與鼓手攀談,然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在自己的國家還有發行唱片,而會到巴塞隆納街頭演出,只是為了嘗試不同的表演方式、刺激音樂。最後,吳思儒用佩服的語氣說:「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一股,人對生命與自己想做的事的執著。」

「大卡車緩緩駛進小小的巷道,大家開始興奮地跟在後頭,當車上的蕃茄全部倒下後,所有人便像瘋了似地,開始抓蕃茄狂丟」吳思儒回憶起參加蕃茄節的經過,他說:「在開始前,好像在準備打戰一樣,旁邊的住戶,窗戶統統釘上木板,害我也開始緊張起來。」活動開始時,他覺得自己外國人的身分,反倒成為箭靶,蕃茄一顆顆丟到身上時,真的很痛!問他若有機會還願意再去玩嗎?他很快地搖搖手說:「不了!這種經驗太可怕!一次就夠啦!」另外他還分享到競技場參觀鬥牛的情況,他說:「感覺這是種另類的屠牛遊戲,看起來很不人道,跟本來對鬥牛的認知完全不同,這樣的經驗,同樣一次就夠,真的不忍心再去看。」

談到在觀賞高第建築方面的收穫,他認為最特殊的,應該是奎爾宮與奎爾公園,因奎爾宮即將整修兩年,目前中間樓層都封閉,因此開放免費參觀,還有導覽介紹,看得比較深入,說著便分享了他拍的相片,指著奎爾宮造型奇特、用色豐富的可愛屋頂說:「這屋頂很有趣,那裡有一大堆,上面的洞洞,就是採光用的,而雨水排水系統,直接接到地下一樓馬廄的水槽,而為了減少噪音,一樓地板還用木頭建造而非石頭,高第真是個很貼心的建築師。」他表示這趟旅行以步行居多,使他對他們的都市計畫很有感覺,在奎爾公園他看到了,巴塞隆納棋盤狀的街道,接著,看到一張相片中高聳入雲霄的竹筍形狀建築,原來是有名的聖家堂,他說:「它真的很高,拍這張相片時,我整個人是趴在地上的!」建築的部分,他認為很多時候,都是在驗證書上所看到的東西,「親自體驗這些建築後,覺得比本來想的還要更好,因為材質、空間感,不是用照片可以了解的,需要親自去觸摸、感受!」他回憶著說。

問他為什麼不跟團旅行,卻選擇冒險?他回答:「我認為,文化應該是要自己去體驗的!雖然跟團也能看到這些建築,但如果我跟旅行團一起去,就不會遇到這些人、看到這些事……」在回台灣的前一天,吳思儒還特地跑到巴塞隆納1992年舉辦奧運比賽時,使用的游泳池游泳,享受奧運選手的同等待遇,他說:「其實那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感,說實在的,淡江游泳池棒多了!」

NO.5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