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3-14

國際漢學會議 我與美加兩校合辦

【記者吳姵儀報導】由本校與姊妹校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Sacramento)及加拿大Univ. of British Colombia共同主辦第一屆中美加國際漢學會議,於上(2)月17、18日在美國舉行,探討「東西文化與生活美學」。率團參加的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指出,漢學研究相當受重視。

這次會議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建校以來第一次舉辦國際漢學研討,該校各學院十分支持,經費來源也由各院捐助。會議邀請東西方漢學研究者共二十多人參與,本校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中文系主任盧國屏、副教授倪台瑛、語獻所副教授陳仕華專程赴美發表論文,現場交流熱絡。

盧國屏表示,漢學現為國際上研究的熱門領域之一,此次也參觀了加州漢學重鎮加大柏克萊分校,更進一步得知漢學有其特殊地位,對方也熱切期盼邀請台灣學者來訪,共同參與討論研究。

這次議題除了談論漢學現況及展望外,也分析中西文化差異,例如研究「中國近代服飾與社會文化變遷」,中國的中山裝和毛裝,代表了統一、單一、團結的社會背景;而西方的寬大服飾與民族性有關,代表冒險、自由、開放的精神。盧國屏和其研究生黃立楷一同發表「漢字與當代視覺文化藝術的對話」,推展視覺藝術「甲骨文字立體木雕」,向國際展現中國文字之美與其豐富之文化內涵。

此外,關於兩校的交流也在此次會議提出,加大沙加緬度分校圖書館的中文書籍,希望本校的語獻所能協助分類編目。且兩校的交流希望可落實在交換學生、老師的訪問上,副校長高柏園表示,關於交換學生方面,建議從即將招生、營造英語環境的蘭陽校園同學做起。

NO.6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