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3-14

迎接淡江第四波網路新頁

2005年新學期的開始,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為本校邁向第四波新里程鳴槍之際,淡江大學的全體同仁為了務實地朝此新指標邁進,也正如火如荼的積極籌劃各項活動業務。當然,代表淡江網路校園重要門面的淡江大學網站首頁,也即將在本學期推出新的版面。在張家宜校長指示之下,首頁改版的重責大任交由秘書室及資訊中心共同主導及策劃,上學期即為訂定新版中英文網站的設計方向,而召開數次的討論會議,更集合校內教科系、資傳系、教科組等多位對網頁設計學有專長的教師及同仁成立了「淡江大學網頁改版專案小組」,共同為改版工程一起腦力激盪。在小組成員多次的切磋琢磨,及觀摩了國內外相關的網站設計風格後,終於對本校網站首頁改造工程的設計理念達成幾項共識:

一、淡江老字號新品牌的聯想

首頁的設計將以紅、白兩個淡江代表色為主要色調,清爽明亮的版面再輔以具有淡江特色的標的物圖片,讓首頁一映入眼簾即可聯想到淡江大學的品牌及精神。首頁底圖採用的是一幅由五虎崗上的精神堡壘遠眺蘭陽平原的校景所合成的照片,象徵在這嶄新一年的開始,淡江全體師生同仁將秉持著第三波所奠定的穩健治學基礎及多元教育理念,積極朝向第四波的新里程碑邁進。

二、七國語文版,開拓國際化視野

多國語言的網頁設計一直是淡江大學網站上值得驕傲的地方,也堪稱是國內大學網站的一項特色及範本。因此,在新版首頁上,仍然保留了英、日、法、西、俄及德文等六國外語版本的連結,同時在各語言版內容上,也委請國交處及相關語文的專業教師負責資訊的更新及協助勘誤的工作。此外,在英文版網頁中特別加入了7個與外籍教師相關法規條文的英譯版本,以提昇校內外籍教師取得相關法規條文內容的便捷性,為外籍教師及國際人士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三、群組化入口介面,依身分提供更有效率的瀏覽動線

有鑑於目前的首頁連結過多,瀏覽者往往不易迅速的找到自己所要的目的網頁入口。因此,在新版首頁上增加了「身分別」入口選單,選單在分類上共有7種身分-準淡江人、淡江學生、學生家長、校友、教師、職員及訪客等,依瀏覽者的身分不同,模擬其需求,分別列出網站中至各教學或行政單位的相關連結,如此一來,不論是校內或校外的參訪者,都可以依其作業或查詢需求的不同,迅速的找到適切的連結選單,將大大提高相關網頁的瀏覽效率。

四、迎接第四波,以創意巧思來招攬新生代菁英的加入

綜觀網頁改版工程,短期以首頁的風格確立及介面的改版為首要任務,未來為配合第四波政策及招生工作的目標,學校網頁的設計除了基本的資訊充實及動線的調整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創意及巧思,將學校的辦學特色及教育精神加以包裝宣傳,提供給準淡江人及參訪者一個耳目一新且符合時代潮流的網路寶庫。同時,更期待能結合校內各單位的專才,為網站提供更多的構思,以有助於學校在招攬新生代菁英的推動上更加順利,共同打造一個跨越時空且融合新世代新思維的網路新世界。

NO.6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8:44:15
  • 線上人數:2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