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03-28

未來化《《《

國家的未來,未來的國家

國家政府依其起源及實際運作情況,曾被稱為「必要之惡。」也有人以「巨靈」或是「幽靈」稱之。在人類的發展歷史上,國家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環境等人民生活的各個層面都產生又深又廣的影響。

以下我們以傳統國家組成之四要素來前瞻國家之未來以及未來之國家人民:「全球化打破國土疆界」、「全世界人口流動之頻繁超越人類任何階段」、「每個國家都面臨合法與非法移民的問題」、「多元族群國家成為最主流的國家型式」。多元文化政策配合協商式民主成為不得不的運作模式。公民社會的深化與鞏固造成代議政治的缺陷日益明顯,人民對政權與治權的權限與界線將會更加斤斤計較。

土地:國家領土向外擴張的情形將非常普遍,但是大都經由協商、交易、與合作之方式進行。傳統型式的領土概念將被打破,虛擬國土的爭奪將不亞於地理領土的競爭,網路領域(internet do-main)可能決定一個國家之國力。

政府:將面對跨國企業的嚴厲挑戰,由於人類在20世紀的物質飛速發展,21世紀政府普遍面臨經濟成長遲緩,景氣不振的結果,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很難平息,政權輪替的速度與頻率將大幅加快。

另外,e政府的運作必須使政府與私人企業擁有相當的競爭力,甚至在某些領域上政府的e化程度必須超越民間,而起帶頭與領導作用。

主權:由於區域整合的普遍化及深化,國家將不再是唯一的行為者,代之而起的是「超國家」(supranational)或是 「次國家」(subnational)層級的組織,國家主權必然得讓渡出更多於這些新興組織。(紀舜傑)

NO.6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