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4-06

《社論》校園社團活動的省思

在德、智、體、群四育之中,群育是長久較被輕忽的一環。社團活動對一個年輕學生的正面助益,雖影響深遠,但往往隱而不見,而其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耽誤課業等,卻很容易被察覺。所以社團活動很容易被不公平地污名化,這也是群育未受到應有重視的主要原因之一。

持平而論,淡江大學的社團活動算是相當蓬勃的,學校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與物力,來支援校內兩百多個社團的正常運作。若要淡江的社團活動能提升內涵更上層樓,並建立自己的特色,有幾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在學校方面,可以從「社團活動學術化」著手。所謂社團活動學術化,並不是要社團去舉辦演講、座談、出版等學術活動,而是將社團的經營運作方式與學術沾上些關聯。長久以來,社團經營的知能一直缺乏有系統的訓練,社長與幹部往往是靠自己的企圖心與責任感、經驗的累積、向學長與老師請教得到的心得等等來經營社團。甚至於有些規模較小的社團,是社長一人自我摸索、單打獨鬥。所以社團活動往往被譏為「小孩子玩家家酒」,被認為是沒有甚麼學問的。

基於此,建議學校能在通識核心課程中開設有關社團活動的課程。科目名稱可為「群育概論」或「社團經營之理論與實務」等,以「講座課程」的方式授課,邀請具實務經驗之專家,講授「活動企畫」、「會議主持」、「文案製作」、「群體行為」……等主題。為了讓理論與實務結合,除講授之外,並安排實習時間。如此一來,除了社團幹部們真正能學習到經營社團的正確理念與技巧外,也可扭轉外界對社團活動的誤解,讓群育逐漸走上正軌。實施若干年後,經評估確有實效,可以考慮將曾修習此類科目作為擔任學生社團社長的條件之一。

其次,對學生社團有一個誠摯的建議,就是社團活動不要太過侷限於自己社團本身的範圍,要能擴大視野,向外延伸擴展。在校內,可與屬性相同或相似的其他社團聯合舉辦活動,也要能夠踏出校園,多參加甚至主辦跨校的活動。舉辦校際活動當然要比只在自己社團內辦活動要複雜費事得多,但在跨校籌辦的合作、協調、分工等過程中,可以無形中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對一個成長學習中的年輕人極有助益。此外,更鼓勵社團將觸角伸入淡水的地方社區。目前本校有不少服務性社團在全國各地從事各類服務工作,迭獲好評,也希望有更多的音樂性、體育性、文藝性的社團,能在淡水各社區或中小學舉辦活動,與當地民眾父老交流,以落實服務鄉土。

根據媒體的統計,連續幾年,淡江大學的畢業生一直是國內企業主的最愛,相信淡江校園內蓬勃的社團活動,應該是促成此一現象的諸多因素之一。希望今後社團活動能朝「學術化」與「擴大視野」兩方面挺進,讓社團活動更能發揮正面功能,讓淡江大學的畢業生,永遠是國內企業主最為欣賞與器重的一群。

NO.6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