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4-18

槴子花

槴子花小檔案

全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別名:山黃槴,黃枝花等

槴子花為原產中國的常綠灌木,屬於茜草科,葉呈卵形對生,具有三角形托葉,花為白色、香氣濃郁,花瓣特別多,常為庭園栽植,果實如袖珍楊桃,可入藥或做染料。是代表著愛與幸福花朵,西方人常在婚禮上放槴子花圈,或是槴子花的裝飾來代表最甜蜜的祝福。

這樣一個溫暖的四月天,陽光露出臉,頓時一掃前幾日綿綿細雨的不快,空氣中,流洩著淡淡的花香,是什麼花呢?大概是巷口轉角那株正開滿纍纍花朵茂密的大樹,瑩白晶亮的小白花妝點著大樹,清晰旋轉圖樣的小白花吧,白皙中帶點嫩綠,這芳香是記憶中熟悉的味道,總是能在我內心的一角掀起莫大的波瀾,但我卻一直記不得那花的名字。

金黃柔和的陽光灑落在窗前,面對空盪盪的宿舍,心中掠過恍惚的愁思,然這種清新淡雅的味道,總會在我想起他時,悄悄地跑出來佔據我的心。而我永遠都忘不了那樣一個下午,那一個充滿陽光溫馨和花香的下午。陽光自葉隙篩落,迤邐一地樹影隨風晃漾,不遠處有著一個追逐著風的小影子。他,是我回憶中的一種甜蜜,一個喜歡幻想的小男孩,一個只想要在自己的世界、不要長大的小天使。我躺在草地上,這一方天地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無窮大,收藏著兒時銀鈴的笑語和約定。望著天的一隅,一張童稚的笑顏,就這樣映入我的眼簾。

「姐姐,你看你看,這花好香。」軟軟的聲音就這樣毫無防備的溜進我的耳朵。

「天天,你知道那是什麼花嗎?」紅得似熟透蕃茄的小臉閃爍著期待,等著我告訴他答案。

「這是一種會跳舞的花喔!」「你看,它一層層的旋轉,就像是跳芭蕾舞的仙子呢!」

「我也會跳喔,姐姐你看!」胖胖的小手,在風中盡情的飛翔。

「姐姐,天天最喜歡白色,因為天使也是白白的。」他一抹笑意蕩漾在白嫩嫩的小臉上,剛舒展開的雙眉,才一會兒又聚在一起,令人心疼的聲音又響起:

「可是我不喜歡穿著白色衣服的叔叔和阿姨,和臭臭的藥藥味。」聽著單純誠摯的童語,無保留都刺痛了我的心,眼角早已盛滿了淚水,哪怕再多一滴都會決堤。

語帶哽咽,小聲的對他說:「天天,是最勇敢的小孩啊,下次姐姐一定帶這種香香又會跳舞的花幫你把你的床都弄得香香的,好不好?」

「好!好!好!」怕我沒聽見,他拉著我又叫又跳的,胖胖的身軀在暖暖的晚風中搖曳,澄澈的雙眸如同高掛在夜幕上,炫麗耀眼的星子一般。

***

那一年,他5歲。

大地刷上了一層啤酒色的佈景,吹著柔柔的海風,就這樣一大一小的背影在夕陽中相映,我想那是我見過最美的一刻,牽起他的小手,走著,走著,似乎可以就這麼一直走下去,走到一個沒有煩惱的天堂。

起風了,濃郁的芳香和著風亂舞,卻舞不出璀璨的小生命。

一天, 在書上,看見那種花,原來叫做──槴子花。一心只想趕緊把這美麗的名字,與在和病魔對抗的小天使分享,匆匆闔上書,在那一剎那,眼角掃射短短到幾行字,槴子花,素雅,純粹而堅定,它的花語是:「我很幸福。」

「天天,姐姐已經知道那種會跳舞的花的名字囉!」

我輕輕呼喚著那被滿室的白,包裹住的小天使。床榻上小個子的他,努力睜開他的雙眼,悠悠的開口,那聲音離我好遙遠。

「姐姐,我看到有翅膀的天使,他幫我摘了好多好多會跳舞的花喔。」

「我有好多,我要分一半給你,因為妳是我最愛的姐姐。」

雙手緊抱著這令人心疼的小傢伙,深怕一鬆手,他就會離我而去,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撲簌簌掉落,心裡頭盡是對他的不捨。

「姐姐,不哭不哭,小天使答應我下次還可以當你的弟弟,到那個時候我們再一起去採會跳舞的花喔,打勾勾。」在他手上深深地烙印下我和他的約定……

「是槴子花阿!天天,那個會跳舞的花是槴子花啊,是槴子花……」任憑我嘶吼哭喊,而回應我的只剩下一室的空寂。

打開窗子,碧澄澄的藍天,淡淡的花香,心裡頭有著莫名騷動。

起風了,願這陣風能將我的思念,傳給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幸福小男孩,告訴他,我會一直記得和他的約定,要再一起手牽手去找尋有著淡淡幽香、又會跳舞的小白花。

就是一直到現在,在這樣一個溫暖的四月天,空氣中到處漂浮著花的馨香,在草叢間,在風中,在我的心裡,卻怎樣也想不起來,巷口轉角那棵樹上,開滿晶瑩剔透的小白花,那些小巧潔白的花朵的名字……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