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4-18

白費心機 ■ creammy

「上次你沒來上課對吧?」

「嗯。」他的聲音聽起來像剛睡醒。

妳揚起個奸詐的笑容,電話那頭的他無緣見著。「我剛好多拿一份。」其實是刻意幫他拿的,「明天中午12點10分,我在商館福園前等你。」

若能一起吃個飯會更好,妳在心底偷偷加了這句話。

***

10點36分,根本不需要鬧鐘提醒,妳立刻從床上跳起,不過又立即縮回棉被。

「真冷……」妳打個噴嚏,抓起昨夜已準備好的衣服,走進廁所梳洗。

一邊穿上長褲,妳扭開音響,音樂輕快地流洩一室,每個音符都可愛極了,如同妳嘴角驅不走的笑紋。

坐在桌子前,妳先以化妝水輕拍臉頰,接著將乳液塗抹上。儘管閉著眼,眸子呈現兩道彎彎弧形,在在說明妳的好心情。

隔離霜的用途是阻隔紫外線,是妳每天出門前必用的物品;但妳鮮少使用粉底液。除了懶得卸之外,平常妳很少在校園遇見他。

但是今天可不一樣哩。妳用粉底海綿抹勻隔離霜,仔細地撲上妳昨夜敷過面膜的粉嫩小臉。

窗戶外的天空既灰又陰暗,但是依舊無法影響妳的好心情。妳為自己上了粉紅色眼影。

「哎,既然今天沒有出太陽,就讓我為這憂鬱的日子,帶來點朝氣吧。」瞧妳,就連上眼影的理由,都推卸給不佳的天氣。

「眼影都上了,就不能少掉睫毛膏。」妳對著鏡子仔細將睫毛刷得又長又濃,連下睫毛也不放過。

最後一個步驟,妳為上揚的小嘴兒塗上果凍唇蜜後,立刻變得水嫩,還散發出水果香。好聞又好看的雙唇,可愛地連妳都想嚐一口了。

對著鏡子擺出各種姿勢的妳,笑靨始終不曾稍稍離開過妳容光煥發的臉蛋。看著牆壁上的時鐘,與他相約的時間也快到了。妳把要給他的講義抱在胸前,喃喃地祈禱,希望他會主動邀請妳一起吃中餐。

適逢午餐時間,學校到處都是人。黑壓壓的一片,比天上的烏雲還密集。

站在福園旁,妳翹首眺望遠方,開始猜想他會從哪個方向出現。

妳的雙眼比雷達還要敏銳,掃射每個經過妳的人。這個不是他、那個也不是他……

當心中重複第78次「不是他」後,妳的雙眼幾乎要在第79個人身上燒出兩個大洞。

不能讓他看到自己瞪人的樣子。妳閉了閉眼,努力深呼吸8下,再次睜眸的妳,又是那個滿心期盼他出現的女孩。

「啊,對不起,我遲到了。」12點27分,他的身影才映入妳的眼簾。

望著他隨便罩件黑色高領毛衣,破幾個洞的牛仔褲,妳開始覺得自己打扮得太過隆重,好像等等要去參加什麼正式宴會一樣。

望著他兩顆像核桃般大的眼,「你又熬夜啦?」

他毫不掩飾地張大嘴打了個哈欠,妳甚至還看到幾滴眼油溢出他的眼睛。「對啊。」

……真是超簡短的回答,害妳也不知道還能跟他聊什麼。

妳無計可施,只好不情願地掏出最後能夠讓自己跟他說上幾句的工具———講義,「喏,一份50元。」

「啊?真的喔?」抱歉,他不了解妳的幽默感。

他認真呆滯的表情讓妳再次挫折,妳的笑容像上了瞬間膠,說起話來期期艾艾地,「我、我開玩笑的。」

「喔。」他看了兩眼,立刻隨意把講義塞進背包中。

妳彷彿聽到哭泣的聲音———不知道是來自內心深處,或者是那份原是妳小心供奉桌上、不讓它有任何折痕的講義。

「謝啦,我走囉,再見。」他完全無法了解妳的心情,很瀟灑地揮揮手,掉頭就走。

「呃……」妳錯愕地愣在原處,望著他走進烏雲,喔,應該說是人群中,慢慢消失不見。

妳感覺到烏鴉從頭上飛過,嘎嘎嘎地恥笑妳,只因為「女為悅己者容」,花上1小時又32分鐘梳妝打扮,還在冷風中等他19分鐘,而竟然只跟他相處不到兩分鐘?

妳想立刻衝上前要回講義,還要把它撕個稀巴爛,才能洩去心頭的憤恨。但妳什麼也沒做,傻傻地瞪向遠方。

「哈啾!」妳抖了抖身體,望著手中透明黏液,決定詛咒他被當掉算了。

女人心,海底針。

當妳知道他該科被當掉後,儘管他是因為睡過頭而沒去考試,但妳還是後悔自己太過惡毒,曾有過希望他被當的念頭。

而我只能攤開手,笑得很無辜地對妳說:「一切,不過是白費心機。」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