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4-18

站在機車管制第一線

跆拳道黑帶、女排隊長、系學會幹部、也當過bbs的美工站長,有著相當廣泛的興趣與熱心的情懷,這就是在交安組打工至今兩年多的工讀生資訊四張漪蘋。回想起近三年在校工讀生涯,她的心得是:「希望同學們能夠自愛點囉!有點大學生的水準。」

張漪蘋平時的工作內容,可謂和淡江同學息息相關!從辦理全校同學的汽、機車停車證外,其他例行工作包括:整理校警與夜巡工讀生的巡邏紀錄、輸入門禁、偶爾則出外勤管制五虎崗機車停車場等……

每逢上學期的開學初,由她經手的停車證約有上百張,她笑著說:「剛開學大概是早上8點半開始,除了中午休息時間,手大概都沒停過。」整理校警和夜巡工讀生的巡邏紀錄時,她的工作就是將校警和夜巡工讀生夜間巡邏打卡的資料,用電腦讀出後列印;需要夜間進出各館的申請名單,也是由張漪蘋來一一輸入系統,看似瑣碎的工作,卻關係著全校師生的安全與便利。

許多的特殊狀況總是發生在管制時,張漪蘋管制車輛進出的時候,為了宣導同學辦理停車證,她在門口相當嚴格的查看,幾乎每台都攔,還「左手右手一起來」,只是仍有不守規矩的學生,不但硬闖,還有那種即使已經被指揮棒勾住的騎士,仍硬要往前騎,害得她不但鞋子快掉了,整個人還差點被絆倒。更有其他不貼上停車證的學生,被攔下來時還會惡言相向。

她說:「以前也是有位很正直的學姊,每台都攔,結果有一次,腳被人家騎車輾過去。」她提到,前陣子bbs有人抱怨交安組工讀生沒什麼管理,有人回文說:「工讀生不認真,被我們罵;工讀生認真,被另一群更兇的人罵!」這個回應讓她深有感觸,在兩年多來的工讀日子裡,不愉快的回應,大多建立於管制學生時被惡言相向,許多難聽的發洩話,從騎士嘴裡脫口而出,卻讓她每每認真工作時深感挫折。

身為女生,張漪蘋在管制機車出入時也遇到不少印象深刻的情況,曾經看過一對情侶在她面前大吵一架,男生不但兇悍,還動手推女生,張漪蘋說:「我一抬頭,就看到女生趴在地上,男生還不停大叫:你不要裝死!」另一次則是親眼目睹兩台機車對撞,只是肇事原因是同學間互相打鬧,不慎撞上對向機車,使得責任歸屬變得很難釐清。

談到最近的工作,她笑著說,日前研究所考試時,有許多考生會緊張兮兮地問路,還擔憂路程會不會走上20分鐘,讓她啼笑皆非。另外,她也笑嘻嘻地透露:「我的停車證是1號。」(鍾張涵)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