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4-18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編者按:今年3月26日至4月1日,由熊建成教授率12名拉美所研究生赴北京訪問,參加學術座談會及文化教學。本報特刊載其中4位同學合撰的訪問心得,以饗讀者。

知己知彼

中南美洲為我邦交國家最密集之地區,向來為我外交重鎮,對於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行動,常給予積極支持與聲援,但也使得該地區成為兩岸外交角力場。

本校拉丁美洲研究所既為國內惟一的拉丁美洲研究所,15年來不僅對政府的拉丁美洲政策提供建言,亦為外交部、國貿局、新聞局等政府機構,培養了為數可觀的外交專才,並鼓勵學生前往各研究領域國家訪問,希望透過田野調查、親身體驗的方式,培養研究生實證研究之能力。若在研究生就學期間,前往海峽彼岸最具代表性的拉美研究機構,就其對拉美的政策方向,及對於拉美政經現況的見解,進行初步之了解,將有助於未來兩岸的交流。

此次接受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學歷史系邀請,於3月26日至4月1日,由熊建成教授率12名拉究所研究生赴北京訪問,參加學術座談會及文化教學,熊教授並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戰後拉丁美洲經濟一體化發展路線」。隨後轉赴北京大學歷史系,訪問亞非拉教學研究室。此次北京行,要感謝中國社會科學院副所長江時學、北京大學歷史系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林被甸教授、國際關係學院潘維教授、西班牙語系主任丁文林教授及其他師生們的熱情接待。經過北京參訪活動,參與學生皆獲益良多,透過兩岸學生面對面的交流,才能知己知彼,更清楚未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論文發表、熱烈迴響 ■王政達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果然大陸的學校看起來古色古香,根據介紹,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現址,還曾經作為段祺瑞臨時政府所在地。曾經來淡江大學擔任淡江講座主講人的江時學副所長,帶領我們進到了會議室,向我們一一介紹社科院的學生,每個人都相當優秀,大部分為研究生,甚至還有一位是博士後研究的專業人才;江副所長並說明社科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對拉美的政治、經濟以及國際關係作研究,並向中國共產黨提供對此地區資訊與策略,是中國拉美研究的重要智庫。會中由熊建成教授發表了有關拉美一體化的研究報告,引起了熱烈的迴響。會後的座談由同行的張博斯學弟,提出對於智利反貪污的問題,並與社科院研究智利的研究生,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下午我們出發到北京大學,在路上導遊潘小姐介紹了北大著名的景點「一塔湖圖」(塔、湖跟圖書館),到達北大,進行一場輕鬆座談,闡述為何要研究拉美,拉美的重要性為何,同時,北大學生還成立了「拉丁美洲研究學會」,並有許多西語系以及國際關係系的學生參加,讓人不禁對於北大學生用心作學問的熱忱感動。會後,與北大的學生到他們的學生食堂共進晚餐,並交換了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我們都同意,兩岸政府和人民對於對岸的了解仍太偏頗,雙方需要更進一步的交流。晚餐後,在北大熱情同學的帶領下,參觀北大校園,並留下連絡方式,最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自發性研究、值得學習 ■鍾宛諭、張祥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生,有各自的研究專長領域,如專門研究墨西哥,或巴西的政治,或智利的貪污及反貪污等等,在我們提問題時,都能侃侃而談他們的看法,我覺得很厲害,而且他們的出版品眾多,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

在北京大學時,來參加座談的學生,並不全都是本科系的,而是只要對拉美議題有興趣的就來聽聽看,在他們自己介紹的言談之中,可以看見他們的謙虛和學習態度,並且對拉美的興趣。此外,他們自己還成立了拉丁美洲研究學會,學生之間可以自己去找對拉丁美洲有興趣的議題來討論,藉此更加了解拉丁美洲事務,這是在台灣還未曾見過的,值得我們學習。在北大參訪時,北大的學生對我們很好,很努力的為我們介紹他們的校園,對我們台灣也很有興趣,原以為會在兩岸政治議題上互嗆,但是這情形也沒有發生,我們還互相留了聯絡方式以便之後可以再交流,因此我對北大學生的印象很好。

另外,這次北京之行,也讓我們對北京的印象全部改觀!原本以為大陸與台灣的差距很大,他們依然落後,不過這個想法似乎不適合在北京.他們是個現代化且國際化的都市,而且治安非常的好,這眼前的種種,可能只有在北京及上海等大都市遇到。在文化方面也看了很多,以前讀的歷史,現在能親身體會,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不過大陸似乎不適合作研究工作,覺得他們立場太偏了,應該更客觀才對!

擁有資源、應善加利用 ■陳淑敏

這趟與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北京大學拉丁美洲研究社團雙方學術交流,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雙方交流並沒有很盡興。整體來講,兩場交流雙方大約只互相問了10幾個問題。雖說在拉丁議題上,大家交流地並沒有很盡興,但在短暫的交流中,可以發現我們雙方面學生的不同。就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研究生來講,由於他們一進入研究所時就已經將未來要研究的方向定出來,所以在專業科目知識、內容上,他們了解比我們更深入及透徹,不似我們研究生在撰寫論文時,才開始確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在這專業科目方面,我認為我們一開始就不及他們,但就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對拉美的議題,由於所上的學分規定,在對拉丁美洲整體認識上,比起他們就認識地更廣,比較不侷限。

而北大學生團體自主發起的拉丁美洲研究社團,由於大部分的社員都是西語系學生,及少數國際學院的研究生,所以他們對與拉丁美洲的了解並未非常的透徹。所以我們大多是互相交流雙方國內西語教學的師資及課程內容。對北大西語學生而言,他們認為他們師資非常地欠缺,且書籍、資訊都不及我們,可以感覺他們非常地想學好但苦於資源的問題,然反觀我們西語師資及資源好過於他們太多,但我國學生卻不懂好好利用。看到他們認真想學好的心情,自己還真是心虛啊!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所小檔案:

該所為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拉丁美洲事務研究機構,亦為拉丁美洲政策的首要智囊,共有研究人員六十餘人,同時也招收碩士研究生。

NO.6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