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4-25

林生祥校友入圍金曲七項大獎

【記者劉孟慧報導】一年一度的音樂界盛事「金曲獎」,日前公佈入圍名單,84年交管系校友林生祥,以「生祥&瓦窯坑3」樂團「臨暗」客語專輯,一舉入圍7項為最大贏家,超越周杰倫的6項提名,成績傲人,另由航太系姚浚民擔任主唱的旺福樂團,也入圍最佳樂團獎。

以林生祥擔任主唱的「生祥&瓦窯坑3」,成員包括鍾永豐、彭家熙、陸家駿及鍾玉鳳,整張專輯從作詞、作曲、編曲、製作皆一手包辦,雖然唱的是大家眼中的非主流客家歌曲,卻以實力獲得評審青睞,此次入圍最佳客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2項)、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及最佳樂團獎等7項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林生祥此張專輯是在本校文錙音樂廳錄製完成,別具意義。該專輯捨棄了擁擠的錄音室,選擇在文錙音樂廳,歌手們圍成一圈盡情高歌演奏,要的便是空間與人之間產生的效果,搭配口琴、三弦、月琴、貝斯及空心吉他等樂器,他說:「要試圖找尋客家新音樂文化的發展方向。」

「生祥&瓦窯坑3」這個聽來陌生的團體,其實是林生祥在學生時代組成的「觀子音樂坑」樂團,是校內金韶獎的常勝軍,而後組成「交工樂團」,曾得到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最佳製作人獎,還曾與五月天同時入圍,奪得最佳樂團的殊榮,這次入圍是再一次肯定,更是錦上添花。

林生祥表示,他非常感謝母校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他的專輯成績錦上添花。「臨暗」是客家話傍晚的意思,敘述離鄉背景到都市打天下的農村青年的生活,風格內斂平靜而不狂放,林生祥認為,坊間音樂太喧囂緊迫,希望「臨暗」是沈澱後的、屬於「生活背景」的音樂專輯。

NO.6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