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4-25

《社論》畢業生,你準備好了嗎?

鳳凰花開的季節又將來臨,畢業生的就業準備也熱鬧登場。學務處早在三月下旬就展開多項公司徵才說明會及就業輔導講座,參與廠商多達百餘家,可提供1萬4,000多個職缺。校園徵才對象是應屆畢業生,也有助於在校同學瞭解就業市場,及早規劃生涯。另一方面,今年「企業界最愛聘用的大學畢業生」調查結果,本校連續8年排名私校第一,今年全國第八,畢業生在「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與「實作能力」表現優異,而本校歷史悠久,畢業校友的企業人脈豐富也是重點。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也指出,社會新鮮人應加強語言能力、抗壓能力,而且不要只重視薪水或只想做某種性質的工作,讓自己維持高度彈性,企業界才會喜歡聘用。以「顧客導向」觀點來說,這些應是本校未來就業輔導的努力重點,尤其「畢業生的就業率」已納入大學評鑑項目之一,更值得吾人重視。

首先,從近幾年企業用人偏好觀察,「好用」是一項常用標準,也就是說,求職者若能在專業學識之外,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溝通、團隊合作、情緒管理、具備知能統整應用能力,將較具競爭優勢。就此而言,本校通識核心課程肩負重要使命,可協助同學在專業課程的「做事」知識之外,提昇其「做人」的能力;其中,服務課程也應在體力勞動之外,將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的作法納入課程之中,建立行動紀律及專業倫理。

其次,就業輔導是整合工作,除了調查就業意向、提供職業生涯探索的協助之外,由於本校校友遍佈社會各層面,應以「標竿校友」為對象,建立具有預測效度的測驗常模,讓在校生瞭解本校校友從事某個行業所具備的特質與性向,作為在學期間充實的方向。而社團活動也可協助加強同學的領導能力,以社團作為體驗「團隊領導人」的場域,培養經營能力。其中,美國已有大學提供學生就業前的「領導能力評鑑」發給證照,或可參考。

再者,校友亦是就業輔導的有力管道。透過校友的協助,除了直接增加就業資源外,傑出校友的經營、任事經驗,亦可在人才需求趨勢方面提供「引導教學」的功能,鼓勵各系師生與校友密切互動,將能提供「理論」與「實務」對話的機會,讓教師得以設計類似體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的課程與教材,提高同學應用理論的能力。

西諺有云:When opportunity knocks on your door, answer it! (當機會敲門時就要起身應門),才不會錯失良機。畢業生就業是大學成長的命脈,需要所有教職員生共同努力。大家要努力幫本校的畢業生作好準備,當然,最重要的是,各位準畢業生,你準備好了嗎?

NO.6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