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錙藝窗 2005-05-02

鐘有輝推廣版畫創作與教學 ◎駐校藝術家顧重光導覽

版畫是一種特殊的繪畫種類,可分為4種版種,第一種是凸版,也是傳統中最古老的版種,古代木板製作成的凸版在中國、日本、韓國等國通行。這種古老的木板傳統,是把不用的部分刻除,以留下的部分印刷出來,即版畫中最古的木板凸版。第二種是凹版,用腐蝕的方法在金屬板上,一般而言,凹版最普通的就是印製鈔票的方法,是最具有細緻圖案的印刷方法。第三種是孔版又稱絹印,是在絹網上作出圖樣,再以顏料置於絹網上,用刮刀壓擠顏料漏下,印在絹網下的紙上便完成。第四種是平版,運用油水分離的理論,作出金屬板轉印在紙上,與現在印刷廠中打樣機的用法相同。

鐘有輝教授運用版畫的技術從事創作及教學,獲得很大的成就。這幅「粉紅心情」是將植物型態轉移到畫面上,以自然中微小、卻擁有強韌生命力的草與葉為題,述說其生生不息的奧秘與人的生命消長有相契合之處。這幅作品在套印多重影像的虛實間,突破「版」的概念及尺寸大小的限制,並利用各種造形技法,融會貫通呈現。

鐘有輝教授1946年生於台北,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任教授,曾獲師大畢業美展版畫第一名、台陽美展版畫金牌獎、畫學會金爵獎等。個展十餘次,曾任國際版畫雙年展、全國、全省、北美館、高美館、國美館評審委員、典藏委員,創作、教學及推廣版畫為藝界稱道。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