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5-09

談學術交流 探視交換生

【記者林健暐報導】校長張家宜於4月24日率領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歐研所所長鄒忠科、法文系主任蔡淑玲等赴歐洲英、德、法3國4姐妹校參訪,受到各校校長等熱情招待,張校長等人除參訪各校行政單位及教學設施外,亦抽空探訪本校留學生,一行人已於上週三(4日)返國,成果豐碩。

因本校蘭陽校園採英式學院導師制教學,張校長此行特別安排至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哈福特(Hertford Col-lege)、曼絲菲德(Mansfield College)及馬格莉特學院(Lady Margaret College)參訪,同時向該校表達進一步交流的意願,並且希望在2007年時,甄選蘭陽校園大三學生至該校修習學分,3學院皆表示樂觀其成,但因該校對大學部學生人數可能會縮減,是否會影響到visiting students人數,則尚未確定。其中哈福特學院在本校50周年校慶時蒞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5年來多次透過視訊會議與本校進行學術交流。

張校長一行人結束英國行程後,即搭機前往德國,拜訪姐妹校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受到該校校長Dr. rer. nat. Axel Freimuth的熱情款待,訪問團一行人亦探視本校交換生,關心同學在德國之學習與生活情況,科隆大學亦在本校50週年校慶時與本校締結姐妹校關係,並相互選派交換學生往來,今年預計將有3名學生至本校交換留學。

接著前往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拜訪校長Dr. Matthias Winiger,波昂大學今年亦將選派3名交換學生至本校留學,預計一名研究生至本校生命科學研究所共同研究,除了參觀校園相關設施外,張校長特別抽空探視了15名在該校留學的德文系學生,更帶了別具家鄉味的鳳梨酥,讓同學們一解鄉愁,張校長特別鼓勵同學好好用功讀書,多了解當地的文化與風俗習慣。此行最特別的是,在張校長訪問該校後,Dr. Matthias Winiger在訪問團返國後兩天,於上週五回訪本校。

訪問團一行人最後一站前往法國里昂第三大學(University of Jean Moulin , Lyon 3),拜會校長Dr. Guy Lavorel,並與該校簽訂商學院雙學位學制,本校每年皆甄選交換生至該校留學,並且受到妥善照顧,Dr. Guy La-vorel亦表示,該校交換學生返回法國後,對本校之照顧感到非常滿意,他特別指出,歐洲目前學習中文的人很多,法國部分高中已有開設中文課程,該校學生至本校留學都覺得收穫頗豐,現今有意願到台灣留學的學生有增加的趨勢。

張校長所率領的訪問團此行受到各校熱情的招待,在十天緊湊的訪歐行程中,帶回相當多寶貴的經驗與豐碩成果。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