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5-09

教育部來函 本校13IP違法下載軟體

【記者符人懿報導】本校有13個電腦IP位址,涉嫌到eDonkey等網站,違法下載軟體,經教育部於上月陸續來函指正,本校一一約談使用該IP位址同學,告知下載軟體為違反智慧財產權,其中部分同學已依學生獎懲規則第8條第14款規定,予以記小過一次。

教育部電算中心來函表示,eDonkey軟體本身是一種P2P軟體,軟體本身若是開放版權者,當然可以使用,例如kkman,但本校遭檢舉的地方是在於「傳輸的檔案」。有同學提出反駁,表示eDonkey為合法網站,其提供之軟體若可供人下載,理應合法,若是不可下載者,應設定為瀏覽,以免「誘人犯罪」。教育部則表示,只要具著作權之檔案,未經授權下載,皆屬侵權行為。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高燕玉表示,經尋訪同學約談後,同學大多不知下載有著作權的圖片音樂等檔案,是侵犯著作權法的行為,她呼籲同學,尊重智慧財產權,避免涉及不法,並需立即刪除侵權之資料。

這些人是在校內電腦(IP位址前兩碼為163.13),使用P2P軟體(大多為eDonkey),或是下載傳輸有著作權的圖片資料,由於校內電腦連接教育部學術網路,教育部於網路上監控並擷取IP位址,交由本校各系所追查,查出這13名師生的侵權行為。

教育部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今年3月來函,要求各大專院校宣導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指出,同學使用P2P軟體與其他網友互傳資料,就已經侵犯了重製權與公開傳輸權。智慧財產權是全國各界重視的議題,並有關國家名譽,依著作權法,最重可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同學應知所警惕。

另外,高燕玉也說明,同學們最近相當流行架設網站,應注意不要架設如色情或販售非法軟體大補帖的違法網站,近日來警方已經大量破獲這一類非法網站,同學不要以身試法;除此之外,在影印店影印書籍資料時,也應該多加注意是否會侵犯著作權,以免受罰。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