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5-09

《社論》外語教育再出發

外語教育的成效和國際化的質與量密切相關。就日常實務面而言,精通外語可與國際人士溝通交往,進行政治、經濟、外交與文化等活動。就學術面而言,基礎外語教育為高階程度的研究紮基;學好語言,才可望深入語言表意的上層思維,探索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和科技等知識領域。

我國的外語教育數十年來仍以英語為主幹,輔以歐洲主要語言和日語。這個態勢近年來或因實質交流增加,或因國家政策的誘導,而略為提高英語之外第二外語的能見度,但基本上英語的全球優勢仍然難以撼動,甚且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第三世界國家紛紛選擇向英語靠攏。即使歐盟非英語國家,體認時勢,亦逐漸修正抗拒英語的心態,如法國便為顯例。但是,語言最貴多音,文化珍惜多元。外語教育不能定於一言一尊,猶如大自然生態體系講求多樣平衡。歐洲居民因小國毗鄰之故,多有能操數國語言之人,稱為polyglot,遊走全球,令人敬佩而生思齊之心。

國內大學有8所設有外語學院,除本校之外尚有輔大、政大、東吳、高雄第一科大、大葉、文化、靜宜。其中只有輔大外語學院在規模上比本校外語學院略勝一籌,是我們同仁的標竿學習對象。本校外語學院6系中,英文系設有博士班和碩士班,法文系設有碩士班,其餘4系亦將陸續規劃碩士班,以增加研究的能量,提升研究的成果。英文系以英語教學和生態研究為特色,法文系則凸顯身體論述、性別論述等文化議題,德文系未來亦將以文學和歐洲認同的歧異與整合為主要方向。在教學方面,日文、西文和俄文三系素來成效顯著。

外語學院團隊目前正在進行兩項教學革新工程。第一項工程為「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結合6系種子教師撰寫情境對話教材,設計評量題目,配合美工動畫和聲音角色扮演,建置一個整合聽說讀寫4技的線上學習網站,同一腳本以6種語言呈現,將於今年9月提供大一外語課程使用。此一e化學習工具的最大意義,在於革新教學方法,適應全球數位科技化的潮流,善用網際網路的即時性知識,激發學習者全球與在地的辯證思考,使技術性的語言學習,增加創新的認知向度。第二項工程是設置「翻譯學程」,目前已完成6種語言課程內容設計,筆譯與口譯並重,在未來一年將完成口譯硬體設備,整合資源提供6系共同使用。

本校訂定今年為外語年,標記外語大樓於6月落成啟用的重要時刻,並且期許外語教育的再出發。外語學院依工作重點,規劃了5月至12月的內容,計有:5月「外語國際月」,外語週的各項活動包括各系戲劇公演、文化展示、各國美食街等;6月「喬遷再出發月」,於「入厝」時舉辦慶典;9月「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起跑月」,於開學時推出試用此一網站;10月「外語競賽月」,於秋高氣爽時節由各系分別舉辦演講、朗誦、辯論、民歌演唱等比賽;11月「姊妹校交流月」,由日文系承辦慶祝校慶「淡江大學姊妹校外語教學國際研討會」;12月「聖誕新年文化月」,推廣英西法德日俄6國的節慶文化。以上外語年的重點活動包含教學與研究,提升師生的互動,藉由擴大參與,凝聚外語學院的團隊認同與目標任務,並且將熱情擴大至校園,尤其「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更期許能夠為本校4個校園的整合架設一座橋樑,成為網路校園的路標之一,並且服務淡水、蘭陽、台北和未來的網路校園。

最後,外語教育的成效需要績效評量的機制來掌控。外語學院「外語能力檢定考試」今年為試行第2年,將進行檢討修正細節,於95學年度正式實行。英文系已實施「托福類型檢定考試」數年,將鼓勵同學積極參加校外英檢考試。第二外語系除日文之外,目前實施校外語檢尚有困難,收費昂貴和缺乏動機是主因。但院內語檢考試將持續改進,亦可達到提升學習動機的相同目的。外語教育的長程目標是「多語言」,或至少「雙語言」。英文系學生選擇一種第二外語,做為必修,第二外語系學生必修英文,且通過英檢。多了一把外語「刷子」,所到之處更能光可鑑人、無往不利。外語教育再出發,有賴持續的自省與革新,與時俱進,日新又新。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