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5-09

「外語特區」各有特色

入內「No Chinese」!請說英、日、德、俄、西、法文。

外語大樓的一樓設有「外語特區」,共設置6間3.5坪6國語言特區,以及一間6.5坪的共用外語特區。該特區全由各系自行規劃,旨在提供學生在特區中,一律「No Chinese」、情境學習語言。

西語系主任王秀琦表示,系上將會把這個空間挪作視聽室使用,希望同學們能經常到這裡來,觀看西語影片或欣賞西語歌曲、音樂,並將請學校幫忙架設小耳朵,收播西語節目,她表示:「希望同學們到這裡來,完全使用西語,將這個空間營造成一個『Spanish Corner』,以提升同學使用西語的機會。」

法文系主任蔡淑玲則對於該系外語特區有個構想,以「生活化」的型態來規劃,未來將在音聽設備加強,並且在系辦舉辦閱讀工作坊或電影欣賞等,有助於增進同學間法文會話的機會。她表示,同學們就讀法文系,不單只是單純學習法文這學科,而是能在生活中多加應用,勉勵同學們可以做到「從生活中學習,也可以從學習中生活」的目標。

德文系主任狄殷豪表示,外語大樓落成,不僅系上教師有了舒適的辦公環境,外語特區的運用,將多多規劃出共用空間讓系上同學使用,也將多添購德文期刊及書籍,讓同學們閱讀以及互相討論。狄殷豪很高興地說:「系上師生對於外語大樓的完工,充滿著期待,也很感謝學校的設計與資助!」

日文系主任彭春陽也表示,日文系的外語特區一定要以學生的需求為主,將提供8個日本頻道給學生收看,希望同學能多多練習日文。他期許搬到外語大樓後,同學們能把握機會,多與教師們聯繫,也希望未來麗澤的同學能到外語特區實習,多與本國同學練習日語會話。

英文系主任楊銘塗表示,遷移外語大樓之後,對外語學院各系間的交流也頗有助益,英文系的外語特區將原先規劃擴大,並設置許多措施的配合,因此有助於同學們的英文練習。他也提到,外語年開始起跑,系上也會配合舉辦活動,例如:讀書會、名師演講等。

俄文系主任馬良文也認為,要藉由這個新的空間使用,舉辦活動,從日常生活中去教導同學。「引發同學們的興趣」是馬良文教學的首要工作,沒有興趣的話,自然就沒有動力學習。也正因沒有動力,就沒有挑戰學問的意志。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