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5-30

長崎外國語大學前校長本週蒞校

【記者林健暐報導】文學院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今(30)日邀請日本姊妹校長崎外國語大學(Na-gasaki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前校長光田明正(Akimasa Mitsuta),蒞校進行3場淡江講座,並於週三晚上7時至9時在文錙音樂廳擔綱演出音樂會。

光田明正教授是台灣人,17歲移民日本,今年4月甫自長崎外國語大學校長職務退休,目前擔任日本櫻美林大學(Obirin University)及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客座教授,在長崎外國語大學校長任內,積極推動國際化,並與多所國外大學建立學術合作交流關係,去年5月與本校簽訂姊妹校,光田教授對於高等教育及國際交流有相當豐富之經驗與見解。

光田教授此行並將與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文學院院長趙雅麗、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王華、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中文系主任盧國屏、語獻所所長吳哲夫及日文系主任彭春陽等進行座談。

講座將以中文演說,第一場為今日下午2時10分在驚聲T701室,主講「全球化的時代意義」;第二場為明日上午10時10分在文學館L522室,主講「國際交流的意義」;第三場為週三上午10時10分在文學館L522室,主講「日中文化比較」。

週三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將由光田明正教授演奏鋼琴,其夫人光田聰子演奏大提琴,配合國內音樂家林倫瑋、林子賀演奏小提琴,馮瑞倫演奏中提琴,王文中演奏鋼琴,將演出海頓第一號鋼琴三重奏、莫札特弦樂四重奏及中日歌謠改編曲等曲目,光田教授17歲開始學鋼琴,1953年參加台灣音樂比賽獲得冠軍,其後與父母移居東京,雖減少音樂活動,與夫人結婚後仍常業餘性的在家演奏室內樂,雖非專家,但抱持享受音樂之福的機會。

NO.6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