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5-30

《社論》打造淡江大學網路新桃花源

思科總裁暨執行長約翰•錢柏斯曾說:「網路與教育乃是新經濟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平衡器!」本校遠距教學的發展,從1999年起至2005年以建置遠距教學環境為主的萌芽期,2005年至2010年發展網路校園的成長期,及2010年至2020年的茁壯期等3個階段。此刻,淡江邁入第四波追求卓越之際,也正是打造網路新桃花源創建網路校園的關鍵時刻。

回顧第一階段,在硬體建設上,先後完成遠距視訊教室以及網際網路為主體的同步與非同步網路教學環境。軟體方面,設計完成教材發展標準作業模式、網路教學模式以及教學服務模式。整個的運作型式由初期的ISDN視訊教學提昇到以網際網路混成多元的教學模式。迄今,業已發展二十餘門涵蓋多種不同領域的數位教材,培育網路教師、線上助教,以及服務超過一萬人次的同學以網路方式研修學分。除了與國內各大學間互通課程外,在國際遠距教學方面,更與國際知名學府如日本早稻田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等舉行跨國研討會與博士生論文國際視訊口試。於94學年度起,更將與日本早稻田大學以英語方式共同進行課程研修。這些創舉,都是創建網路校園的最佳磐石。

網路校園立基於淡水校園、台北校園以及蘭陽校園,而各校園之間除了透過網路的學習互動外,實為一體,互利共生。但網路校園仍以網際網路的虛擬國度(Cyberspace)為主要園地。是以針對創建網路校園在招生推廣、學習環境、教材、教學、教學服務等的五個基本面向上,我們逐一刻劃在第二階段成長期應有的思維與做法。首先在招生方面,除了原先Market I的學員外,Market II的在職學員更是網路校園亟須推展的對象,應針對市場需求規劃相關網路學分班、學程班、以及產業證照班,招收學員。此外,配合教育部擬於九十五學年度起開放的遠距產業碩士在職專班計畫,各相關院系所亦應早日籌劃因應。在學習環境方面,資訊科技進步快速,許多設備已經逐漸進入汰舊換新的階段,如何節約成本善用資源,又可持續保持領先並非易事。然而,本校從事學習科技相關研究的教師,已有相當的量能。所以提供研發資源與環境,擬定重點,結合教師與產業界合作,勢在必行。在教材方面,應與國際接軌,引入國際先進教材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課程教材(Open-CourseWare)或是國際各大教科書出版商所製作的數位教材,這些教材直接運用在淡水校園與蘭陽校園配合英語授課用外,亦可針對網路校園與台北校園的需求,進行部份本土化的工作,以節省教材製作時間。另一方面應持續進行本校特色教材的開發,做為推展國際交流以及吸引外籍學生的橋樑。在教學方面,不論在網路校園或是其他校園,虛實互濟的教學模式都是數位時代的主流。讓教師深刻掌握學習科技,以延伸傳統教室教學的優勢,進而深化學習。例如舉辦教師網路教學工作坊,介紹明確可行的融合模式,有步驟有計畫的讓教師由知識的傳授者轉化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引導者(facilitator)。在教學服務方面,親切即時完善的服務,是基本必備的要素,也是本校的優良傳統。除此之外,在網路校園上,亦應早日建置網路校園入口網站,經營以學習者為導向的網路社群,凝聚學員的認同。這五個面向彼此環環相扣,也唯有適當地組織架構與有效地資源整合,才能事半功倍。

大學發展已進入所謂的戰國時代,觀察國外先進國家的經驗,網路校園的發展歷程,充分表現馬太效應強者更強的明顯趨勢。我們更應具備宏觀的視野,總覽全局。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也不是一人造成。未來五年,是網路校園發展的成長期也是關鍵期。唯有正確的方向、妥善的規劃、務實的執行、嚴格的檢驗,才能勝出。大家的齊心努力,是為圓滿打造網路校園,創建數位教育的探索之域的最佳保證。

NO.6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