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5-30

創新學制 大三赴英留學

蘭陽校園課程不同於一般的學期制,採學季制,將一個學期分2個學季,一學年4學季。以往一門課一學期上48小時,現在全集中到9週來上,課目變少了,讓同學的專注力集中到這幾門課上,以期得到較好的學習品質。同時,配合一週的時間表,讓學習以週為單位,透過老師的小考將週的功課做一個結束,讓老師和同學每週都能檢驗學習成果。因此,不安排期中考,也沒有期末考,林主任說:「不會有跨週的功課,週六、週日則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他希望藉此幫同學做好嚴謹的時間管理。

大三留學,在淡江早已不是新鮮事,早在83年就率先由外語學院實行,至今每年有百餘位同學受益。近年除陸續有系所跟進,亦於前年成立國貿系英語專班,強調百分百英語教學,並輔導留學,如今這批將升至三年級的學生,有40位成功的申請到心儀的學校就讀,其中有6位申請到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還有不少到加拿大、瑞典、波蘭、澳洲任交換生。第一屆試辦如此順利,今年更吸引了超過一千位高中生前來爭取僅有60名的甄試入學名額,錄取率不到5%。可見得這樣的教學設計,已經得到家長學子們的認同,打造出閃亮的招牌。

身兼國貿系主任及蘭陽校園分部主任的林志鴻表示,在申請留學的過程中,老師是站在輔導的立場,完全讓同學發揮,「他們Team work,自己找資料,定期向我報告,」所以即使一個人隻身到陌生的國度去,「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林主任認為,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不設上限,同學的能力強就可以申請到好學校,「沒有什麼人一定得去唸學校為你規範好的學校。」

「我不要求一口漂亮的英語,我要他們敢用英文談專業。」林志鴻主任希望經過蘭陽校園洗禮的學生,都可以一個人往天涯盡頭,單飛。

NO.6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7